國際, 外稿, 媒體

抽掉明報靈魂的鍾天祥必須離任

圖 / 明報職工會臉書

文 / 陳景輝

一年前,鍾天祥企圖抽起我的稿(文章批評他凌晨抽起六四頭條) ,當時我已聞說明報內部有編輯,以辭職來抗議,稿件最終才能延後刊登。我一直不知是誰,直至今天蘋果報導,才知曉原來是安裕,報導更指這成了今次事件導火線,真是豈有此理!

事件至今已無懸念,鍾天祥一日存在,明報公信力將會像逐塊肉給割掉般,日漸消亡。不計他馬來西亞的斑斑劣跡,在明報的他已可稱做慣犯,一年前他才抽掉頭條,接著企圖抽掉評論稿,以至今天,他抽掉了明報的靈魂姜國元先生。到底連靈魂都可以抽掉的明報,將剩下甚麼?

今次是重要關口。鍾天祥的上任正如689的上任,明報人如有可能,請嘗試把這次的無理解僱扭轉為迫使鍾天祥離任的鬥爭。我在想,無論如何也應採取一定的行動,以摸索職工集體的力量可以去到多遠。像尊子今天的專欄抗議一樣,畢竟每位手執羽毛筆的記者和編輯,都是媒體內容的生產者,即佔有生產工具。這構成了鬥爭的條件。短時間,這是重大新聞,明報職工們就堂堂正正以自己做新聞的主角吧,在明報大樓舉辦讀者群眾的聲援集會,有幾多空間就用幾多空間。

必須澄清,這並非謀求一拍兩散的建議。而是眼見明報其實已有愈來愈多的人因灰心而離職,恐怕將來能團結和集合的力量將愈演愈少,而每個單打獨鬥的崗位,將逐一以技術行政理由被擊破,連安裕也不例外。在一切變得更壞之前,應盡早展開鬥爭(其實已展開了) ,以祈豎立捍衛自由的下而上的內部共同力量,才望挽狂瀾於既倒。

我這樣寫不是出於好戰的心情,而是作為今天仍然會購買明報、為它撰稿,且依然關心明報命運的一個香港人,所想到的不成熟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