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江天勇「被失蹤」 中國維權律師處境艱難│公庫電子週報第七十四期

焦點對談

2016年11月,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自長沙返回北京的途中失去音訊,這是中國維權人士「被失蹤」的眾多案例之一。江天勇失聯引發國際關注,台灣亦有人權團體一同聲援。本週《燦爛時光會客室》邀請到曾與江天勇律師交流的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談談江天勇到底發生什麼事,以及為何台灣會一同關心中國維權律師的處境。

焦點議題

關注江天勇 林欣怡:人權就是最好的理由
林欣怡與江天勇是在2010年日內瓦的世界反死刑大會結識,後來廢死聯盟舉辦的殺人影展中,一部關於江西樂平冤案的紀錄片《樂平真兇》… (閱讀全文)

 

中國維權律師逢白色恐怖 台灣律師發起千人聯署聲援
中國政府從2015年7月9日凌晨起,開始大量拘捕、傳喚維權律師及相關人士… (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台灣遠洋漁業血汗滔滔 境外漁工要求適用《勞基法》
台灣的遠洋漁業年產值400多億元,但勞動條件惡劣、剝削外籍漁工的事件頻傳,被移工團體諷稱為「血汗海鮮」… (閱讀全文)

 

過勞死1/3都是保全員 他們沒週休二日、被砍七天假
長年適用《勞基法》84-1條責任制的「保全人員」,法定總工時上限可達每月288小時… (閱讀全文)

 

「一例一休」沒休又沒錢 台鐵工會醞釀春節依法休假
「一例一休」新法上路,台鐵員工拿到的2017年1月班表,換湯不換藥,仍維持「日夜休、日夜休」無限輪迴的班表… (閱讀全文)

 

同工不同酬! 私校師「月退年金」僅公校師的1/2
《教師待遇條例》規定私立大專院校教師薪資準用公立學校,但私校教師「月退年金(公保+退撫)」僅佔公校師的1/2,同工不同酬… (閱讀全文)

 

荒謬的產學合作 自己的薪水自己付
許多大學都有「限年未升等,則不續聘」條款,大學教授在六年或八年內必須達到審查標準才能「過關」,否則將會失去教職… (閱讀全文)

 

興航解散案第四次勞資協商 工會訴求:3個月資遣補償加30萬
復興航空解散、大量解僱勞資案,今(29)日進行第四次《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協商,結果破局。復興航空企業工會表示仍將持續抗爭… (閱讀全文)

 

【投書】興航解散《大解法》真的有保護勞工嗎?其實有四大漏洞!
大解法這部法律看似合理保護勞工,其實卻存在著四大漏洞,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檢討看看… (閱讀全文)

台塑河靜鋼廠汙染 股東中鋼願擦屁股、暫不考慮撤資
中鋼12月初大規模派出十多位一級主管,幾乎是「鬧空城」地前往越南視察,欲替台塑越南河靜鋼廠汙染案擦屁股… (閱讀全文)

 

「一個人」才能有的改變──專訪日本男同志議員石坂渡
從2011年成為日本首兩位當選的男同性戀(區)議員之一,東京都中野區議員石坂渡,到今天已經連任成功、邁入第二回的議員生涯了
 (閱讀全文)

 

性平教師劉育豪:性教育不是空中樓閣
那天去錄客家電視台【小O事件簿】,主題是「性怎麼教?」。過程中,撇除等待的辛苦不論,整個on機期間的討論,都是很有趣的…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公佈欄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