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環境

憂黃金海衝擊生態、文化遺址 原民、環團籲停止開發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環保署今(6)日針對東海岸杉原灣大型開發案「黃金海休閒渡假村」舉行環差分析。憂心開發案對自然生態與歷史遺址造成破壞,位於當地的阿美族加路蘭部落族人專程北上,於會議前與環保團體一同召開記者會,拒絕黃金海開發案闖關。

阿美族加路蘭部落族人專程北上,與環保團體一同召開記者會,拒絕黃金海開發案闖關。圖為部落青年宣讀聲明。

從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美麗灣到黃金海等案例,杉原灣一直是大型渡假村開發目標。然而,杉原灣不僅是加路蘭部落的傳統領域,當地還有國際級的卑南文化「富山遺址」,更是世界級珍貴珊瑚礁「貝氏耳紋珊瑚」在台灣唯一棲地,環保團體因而努力捍衛當地生態環境。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專員詹壹雯指出,開發單位與台東縣政府,僅用2016年8月15日召開的遺址保存範圍釐清會議佐證遺址影響狀況,而該會議中僅請2位審查委員出席,就做出「建築物已避開遺址」決議。詹壹雯質疑,這個會議是為業者特地召開的,且此會議不是由文資審議委員會審議的,有違反《文資法》57條的疑慮。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專員詹壹雯指出,開發單位與台東縣政府,僅用2016年8月15日召開的遺址保存範圍釐清會議佐證遺址影響狀況,但此會議不是由文資審議委員會審議的,有違反《文資法》57條的疑慮。

詹壹雯並指出,這次開發基地位在《海岸法》即將公告的「重要海岸景觀區」特定區位,而樓地板總面積、建築物高度、對自然生態影響程度等,都符合依規定送「海岸管理審議會」審理的條件,因此應該暫緩,等公告之後再送審理,避免適法性問題,以及對自然環境的破壞。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珊瑚體檢志工黃苑蓉提到,珊瑚是環境的指標,而開發案中僅在2016年做過2次珊瑚監測,未符合「四季」調查標準,樣本數不足,且有許多資訊不夠清楚、精確。黃苑蓉說,根據他們在去年7月的珊瑚礁體檢結果,顯示當地活珊瑚覆蓋率達到國際標準值「一般」程度(31.9%~37.5%),並非業者資料中顯示「珊瑚生態不佳」。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珊瑚體檢志工黃苑蓉批評,業者輕描淡寫認為開發不會對自然環境造成破壞,卻拿不出更精確的數據,未來造成珊瑚礁的傷害也將死無對證。

黃苑蓉指出,當地環境敏感度高,一遇到大雨,岸上泥沙就會隨雨水沖刷流入海,「藍色啤酒海」就會變成「味噌湯」,開發後情況恐更惡化。她批評,業者竟然輕描淡寫認為開發不會對自然環境造成破壞,卻拿不出更精確的數據,未來造成珊瑚礁的傷害也將死無對證。

刺桐部落族人林淑玲強調,黃金海度假村距離莿桐部落僅一路之隔,勢必造成衝擊,引發安全疑慮;而此開發案中未將加路蘭部落納入關係部落,並未依照原住民民族學調查結果,環評委員應考量此點。

林淑玲認為,現行《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地,導致完全屬於私有地的黃金海開發案中族人無法踐行知情同意權,而原民會也僅要求業者辦理說明會,只是跑程序而已。

刺桐部落族人林淑玲強調,黃金海度假村距離莿桐部落僅一路之隔,勢必造成衝擊,引發安全疑慮;而此開發案中未將加路蘭部落納入關係部落,並未依照原住民民族學調查結果,環評委員應考量此點。

加路蘭部落青年洪叡珊、鍾勻慈宣讀聲明,指出部落主體性歷年來持續被犧牲,政府應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精神,尊重族人意願,未取得同意不得開發,否則部落將發起抗爭。加路蘭部落頭目蔡貴發也希望政府介入,不要讓部落孤獨地對抗財團。

加路蘭部落頭目蔡貴發希望政府介入,不要讓部落孤獨地對抗財團。

隨後召開的會議中,由於開發單位未能具體回應多項生態相關質疑,因此會議決議依照《環評法》13-1條,將開發案退回主管機關交通部觀光局,同時函請駁回開發行為許可申請,環團與族人取得階段性勝利。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