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防疫有漏洞,殉職待檢討,基層盼中央補強

2020-03-24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時間:3月24日早上10點
地點:行政院前(臺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1段1號)

出席團體與委員(陸續邀約中):台灣民眾黨張其祿委員、時代力量邱顯智委員、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蘇柏憲發言、會員代表楊適瑋發言)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秘書長魏豫綾發言)、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會(常務理事施嘉承發言)、台灣法警工會(理事長簡嘉達)
 
公部門防疫制度有漏洞,請中央補強

武漢肺炎疫情至今已來到169例、2死,中央防疫指揮中心亦因應疫情升級,採取禁止出入境、一級開設等措施,亦喊出要「超前部署」以防範疫情,而各機關也相繼跟進展開防疫措施,但作為第一線協助交通、治安、消防的基層人員,在政府目前以制度「超前部署」預防疫情的方向下,仍有未落實及漏洞的部分,因此今天來到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首先要提出交通、治安、消防的基層人員防疫需求,以補足防疫制度預防的漏洞,並有以下訴求:
 
一、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1. 未來因應疫情變化,預防緊急救護系統成為防疫漏洞,請行政院與防疫指揮中心參照《防疫物資及資源建置實施辦法》推估各縣市消防機關防疫物資安全儲存量並協助建置物資到位。
 
2. 要求各縣市取消端午龍舟比賽、全國義消競技大賽等大型活動與宣導,並視疫情狀況調整消防安檢複查業務。
 
二、台鐵產業工會:
清明疏運在即,請行政院儘速要求交通部、台鐵局應盡速給予高燒旅客處理流程與相關法源,以及確保充足防疫天使員額與提供充足教育訓練避免增加員工負擔,以及依據疾管署1/29發佈大眾運輸指引補足站務人員和列車長防疫物資。

三、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會:

1. 應補足防護衣等防疫裝備,拒絕防護衣重複使用,作好萬全準備。
 
2. 警政署未有齊全的防疫裝備與明確程序相關指引前,應暫停臨檢,避免造成防疫缺口擴大。
 
四、台灣法警工會:

1. 強化刑事流程各單位的防疫通報與聯繫,莫讓解送犯嫌的流程,成為「移動帶源體」。(連看的見的疥瘡都遲未提前通報)
 
2. 矯正機關之被告及少年提解時之行李簡化,避免寢具貼身物件等傳播途徑漏洞。
 
3. 落實公務人員保障法第18條、第19條與公務人員安全及衛生辦法相關規定,提供第一線執勤法警,必要、充足的防疫配備。(某司法機關至今,只發2個口罩給法警。)
 
4. 一波疫情,衝擊出公部門職安體系的脆弱與匱乏,應儘速健全公部門職安體系,以確保公務運作及人民安全健康。

殉職仍需檢討,否則如何避免下一場殉職?

除了防疫制度上的漏洞,我們期待中央政府趕在疫情升級來臨前做好超前部署與補強外,今年2月13日高雄發生消防員出勤遭撞殉職死傷事件,本會於第一時間發函,然而上周才收到消防署函覆,結果竟是以「諮詢會議」形式召開,非以甫修法的消防法27-1條新增的「災害事故調查會」(下稱調查會)進行。
 
兩者差別在於調查會依法具有提出與追蹤改善建議事項、邀請基層消防團體共同檢討,且調查會法源中規定消防人員因災害搶救致發生死亡或重傷事故,為調查會啟動要件,消防署亦於去年修法過程,同意車禍造成殉職死傷案件係屬調查範圍,而本案作為27-1條實施後的第一案,卻被消防署認為無調查之需要,本會實難接受,亦不符合基層期待。
 
以過去本會參與諮詢會議之經驗,基層最多僅止於列席,且所有與會成員之討論內容也僅止於諮詢,一次會議便結束案件討論,並無任何對檢討改善的調查與分析改善,正是去年本會與眾多基層消防員為之詬病之處,也是消防法修法納入調查權的核心原因。
 
為此本會有以下兩點訴求:
 
一、請內政部務必依法召開災害事故調查會,並邀請本會參與,以落實檢討改善。
 
二、請行政院與內政部針對消防法27-1之子法進行修正,明確調查範圍與補足相關人力協助殉職死傷調查。
本會希望縱使我國正處於防疫期間,各部門皆為了防疫努力,但基層防疫制度、殉職檢討制度,該有的保障與檢討不可少,本會期盼中央政府盡速進行補強,讓基層同仁得以安心值勤。
 
以過去本會參與諮詢會議之經驗,基層最多僅止於列席,且所有與會成員之討論內容也僅止於諮詢,一次會議便結束案件討論,並無任何對檢討改善的調查與分析改善,正是去年本會與眾多基層消防員為之詬病之處,也是消防法修法納入調查權的核心原因。
 

明細:

日期:
2020-03-24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地點

行政院
台北市臺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一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