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高市府竟在水泥地上種樹!!自強陸橋拆除恐因搶快淪表面政績

文/高雄愛樹人

高雄澄清路上的自強橋拆除工程後,高市府疑似為了一個月快速雙向通車,追求表面通車效率的新聞亮點,竟然把水泥箱涵設計在中央分隔島植栽帶的下方,導致樹穴下方和四周被水泥包圍,等於把樹種在水泥棺木上,樹木未來必死無疑。其中一段上方已經鋪上泥土,未來如果樹木種植下去,地底的土壤水氣無法上去給樹吸收,樹容易缺水;上方的雨水一下,水泥包覆更會導致樹根泡水潰爛,不論灌木喬木都一樣,颱風天更是一定倒樹。其原理,如同家中的盆景,如果下方沒有打排水孔,一澆水就能把樹根泡爛死亡。

而這地點,就在高市府鳳山行政中心旁,也是前往澄清湖的觀光門面,當初如果好好規劃,將水泥涵管和植栽帶分開,就解決問題了。如今卻因為錯誤的規畫,目前澄清路整段林蔭大道,可能將會出現一兩百公尺無樹蔭的狀態,對都市降溫和景觀都非常的扣分。

這幾年,高市府各局處因為颱風倒樹等理由不斷把樹胡亂修剪,現在被發現原來是種樹的方法錯誤導致,而修剪防颱的說法更是禁不起科學檢驗,這種專業程度,彷彿第三世界國家。

訴求:

1.重新檢討設計規劃不當責任,後續任何植栽帶下方不能出現水泥涵管,或水泥打底的行為。

2.此路段要求改善地表和土內的排水設計,增設澆灌系統,必要時應拆除水泥重作排水,確保土壤深度。

3.澄清路林蔭大道不能在此處出現百米缺口,須確保此段能種植大樹,並健康成長。

4.請高雄市政府聘請從事樹木種植與健康研究的大學學者,建立樹木種植的正確SOP,讓植穴尺寸、排水設計、種樹方法,能被規範、列入驗收項目,避免後續樹木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