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醫療

【新聞稿】疫情好「薪」酸!醫護竟得「扣薪」拚防疫

文/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台大醫院企業工會

因應部立桃園醫院院內感染事件,近期各醫院相繼針對院內同仁擴大篩檢,經醫師判定有需要採檢者,需等到採檢結果確認陰性、症狀緩解超過24小時,最大程度排除感染疑慮才能回到工作崗位。但工會調查以後發現,許多醫院要求同仁在等待採檢結果期間,一律扣薪請病假,直呼配合防疫政策還要倒貼薪水,極度不合理。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與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共同發布調查指出,各醫院不僅嚴格要求同仁每日量測體溫、回報症狀,更要求出現上呼吸道症狀、腸胃不適者接受醫師評估。然而一旦接受採檢,醫院員工被要求請假回家「自我健康觀察」期間的待遇,在不同醫院有極大的差異。

以北市聯醫來說,經過北市聯醫企業工會爭取,接受採檢期間可獲得公假,照領原先薪水;台大醫院的護理師則是每請假一天扣發績效獎金,約等於400-500元不等;而更有多數醫院直接要求員工請病假,請假期間僅有半薪(每日約扣薪800元)。台北市某間公立醫學中心的護理師表示,自己出現輕微發燒與上呼吸道症狀,配合醫院政策告知長官以後,被要求到急診室接受採檢,並且要等到採檢結果陰性、退燒24小時並再次經過感染科醫師評估以後才能返回工作崗位,而期間醫院只給予在急診候診的「1小時」公假,剩下的時間都要請自假,每請假一天還扣1000元績效獎金,讓他忿忿不平說:「如果有人覺得太麻煩,自己去診所就醫,是不是反而造成社區傳播?」

這段醫護人員等待採檢結果出爐、無法判斷是否染上COVID-19的期間,假別到底要怎麼算、薪資應該怎麼給?勞動部、疫情指揮中心目前都沒有一定口徑,因此造成各醫院自創標準、一國多制。台大醫院企業工會理事長孫韶駿護理師便表示,許多醫護人員擔心請假造成單位人員負擔,使得本來就緊縮的人力雪上加霜,經常忍耐不適、抱病上班;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則說,防堵院內感染最怕員工隱忍症狀,抱持著「沒那麼倒楣、說不定明天就好了」的心態,一旦請了假還要扣薪,恐怕更降低接受採檢的動機,無異形成防疫破口。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與台大醫院企業工會聯合呼籲,應由政府單位統一定調,醫院工作者接受擴大採檢的請假期間,雇主必須維持全薪、不得扣發薪水,也不能因此影響考績、全勤與績效紅利,以確保醫療人員都能夠早期警覺自身症狀,提早確實將病毒阻絕,保護醫療工作者也確保民眾的就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