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44兒童日 為孩子健康而走

文/南部反空污大聯盟、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和台南市空污防護自救會等團體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和台南市空污防護自救會等反空污公民團體代表北上,連袂召開遊行發佈記者會。

「高雄孩童在空污環境下成長,孩子難受、父母難過、年輕家庭難住、爺奶難留,高雄豈成難民之都?」
「當我們台南無辜的孩子們在戶外活動,可能吸入北從六輕、中火,南從興達港、中鋼…等而來的毒空氣!」
「台南市的孩子們還要吸毒空氣多少年?」

他們共同呼籲,關注霧霾天空的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和叔叔伯伯姑姑舅舅阿姨們,今年4月4日兒童節當天全家一起上街頭,發聲自救南部囝仔呼吸的健康,爭取孩童呼吸平權。

孩子,你的一口呼吸都不能退讓,要求國家制霾,光復高雄的天空,一日不能等!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針對過去這一、兩個月以來,南部空污霾害嚴重,共同發起4月4日兒童節當天,在高雄舉辦反空污遊行,以呼籲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都應極力重視南部孩童的呼吸健康。他們擔憂大南方的孩子們正在不斷遭受空污危害。遊行發起團體是要行動宣告:孩子,你的一口呼吸都不能退讓;要求國家制霾,光復高雄的天空,一日不能等!

44上街頭,為孩童健康呼吸而走

高雄反空污遊行的發起團體迄今持續關注老舊,興達煤電和空污大戶中鋼都必須加速除煤減污,否則不僅帶來世代不正義,更加深了南北區域空品落差,造成更大的相對剝奪感。環團呼籲國人在兒童節更應進一步省思,如何協同保護正在成長發育的下一代健康,而誠摯邀請南部縣市公民們44上街頭,為孩童健康呼吸而走。

2020年北市人口創新低,高雄移出人口創新高,公民用腳投票,無聲抗議生活環境品質?

台北是活不起的未來,高雄卻是住不下去的現在。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發言人李建誠表示,去年(2020)台北市人口跌破260萬史上新低,而高雄市的遷出人口也創新紀錄,遷出遠大於遷入人數。台北是活不起的未來,高雄卻是住不下去的現在。高雄空污問題倘若沒有徹底翻新改革,恐怕會有更多人要搬離北漂。

南部的孩子不該被犧牲,也不該是次等的人

去年秋冬空污季以來,南部反空污大聯盟陸續收到很多民眾抱怨,高雄空污問題沒有明顯改善,家長們更是在紫爆紅害日疲於擔心孩子呼吸健康狀況。我們如今決定在4月4日兒童節反空污遊行,就是期盼政府能為南部孩童的健康做更多努力。南部的孩子不該被犧牲,也不該是次等的人,只能在空污環境中成長。邀請祖孫三代一齊上街遊行,籲請政府推出具體有感的空污防制對策。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表示,高雄每年都有反空污遊行,空汙對孩子的健康影響,家長特別有感。兒童節也是清明節,慎終追遠的同時,也要關注到老年人也是空污敏感族群,南部毒霾對祖父母的年齡層亦有健康危害。高雄公民團體因此邀請祖孫三代一齊上街遊行,籲請政府推出具體有感的空污防制對策。

興達煤電應於今年立即除役,而中鋼鬆口承諾減煤,更應減少一座煉焦高爐。黃義英表示,脫煤才是空污減量的正確方向,且須加大力道,以高雄而言,興達佔16%的固定污染量,中鋼的粒狀物更高達近6成,煤電和鋼鐵減煤是首要之務。興達早應除役,而中鋼鬆口承諾減煤,但更應減少一座煉焦高爐。

黃義英說,遊行盼喚起中央和地方合力推動高雄的去煤政策。盼高雄選區的八位立委都關注高雄孩童的健康,更應出力監督高雄去煤減汙的時程。

台南市的孩子們還要吸毒空氣多少年?!

台南市空污防護自救會召集人陳建明發言稿:

我們台南無辜的孩子們在戶外活動吸入北從六輕、中火,南從興達港、中鋼…等而來的毒空氣!特別在每年空汚高峰期舉辦的台南各校運動會中,師生們更是吸入大量有毒PM2.5(細懸浮微粒)。保護下一代是最基本的政治良心,空汚無法有效管控,運動會無法改期,每間教室沒有空氣濾清機,政治人物的承諾只是偽善!

陳建明不滿,在孩子們的關鍵成長期,政府與政治人物,真有決心保護我們的下一代嗎?!還是忙於爭權奪利,敷衍投票支持你的人民?!他說:「保護下一代是最基本的政治良心,空汚無法有效管控,運動會無法改期,每間教室沒有空氣濾清機,政治人物的承諾只是偽善!只是讓下一代長期置身於健康高風險的環境中受殘害!」

政府應要向汚染源徵收支應,不允許他們賺錢,却要我們吸空汚,還付醫藥費!陳建明指出,空汚不是難以管控,而是有無決心在能源政策上全速轉型與無煤家園計劃的積極超前推動。他呼籲針對空汚,政府要全面協助民眾防護,所有相關防護的支出,要向汚染源徵收支應,不允許他們賺錢,却要我們吸空汚,還付醫藥費!

倡議口號:
保護下一代 脫煤要趕快
無煤高雄 守護孩童
44兒童日 為孩子健康而走
爸媽帶囝仔 健康尚介大

出席:
南部反空污聯盟總召 洪秀菊
南部反空污聯盟發言人 李建誠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 黃義英
台南市空污防護自救會召集人 陳建明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 葉光芃醫師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 楊澤民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