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環境

國7開發案二階環評爭議多 自救會批「考試不及格硬要過關」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二月初在高雄仁武區、小港區以及大寮區舉辦國道7號二階環評公聽會,面對該案延宕近10年、近期即將進入二階環評的狀況,2月24日由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以及反國道7號現行規劃路線大寮自救會、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召開記者會。並邀請高公局、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林務局、文化部相關單位出席,面對面回應在地居民的疑問。

在地居民認為,當地已有國道1號、台88線等既有道路,政府部門應整合既有資源進行開發,並考慮環評過程曾提出的「高屏溪西側案」等路線作為替代方案,而非另闢國道7號。尤其國7預定路線緊鄰鳳山丘陵與鳳鼻頭遺址,再加上當地空汙問題嚴重,居民認為不應進行開發。

對此,陳椒華也要求高公局應重新考量相關替代方案,確定該案設計內容後通知沿線100公尺內居民,重新召開說明會並說明相關內容。同時文化部、地調所、林務局等也應針對沿線文化遺跡、斷層、生態保育等近一步提出規劃。

國7路線起點為高雄市南星路,向北延伸途經小港區、鳳山區、大寮區、鳥松區,並於高雄市仁武區銜接國道10號,全長約 23 公里。預計斥資約615億元,沿途設置約8處交流道。同時國7也預計連接至目前既有的台88縣、國道10號等,建置高雄地區完整的高、快速路網系統。(截圖自高公局資料

「歹戲拖棚」近10年   居民痛批:考試不及格硬要過關!
國7全名為「國道 7 號高雄路段計畫」,路線起點為高雄市南星路,向北延伸途經小港區、鳳山區、大寮區、鳥松區,並於高雄市仁武區銜接國道10號,全長約 23 公里。預計斥資約615億元,沿途設置約8處交流道。同時國7也預計連接至目前既有的台88縣、國道10號等,建置高雄地區完整的高、快速路網系統。

該案主辦機關為交通部高公局,預計於117年完工通車。起初,交通部於2006年底展開相關討論,並於2012年12月至2013年2月陳報行政院,後續經由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現為國發院)審議,結論為「原則支持」。隨後環保署在2012年5月到2013年7月之間,展開5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

當時第5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結論為「不應開發」,然而當(2013)年8月進入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又稱環評大會),當時針對「不應開發」與「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進行表決,最後決議進入二階。

2013年8月進入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又稱環評大會),當時針對「不應開發」與「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進行表決,最後決議進入二階環評。(截圖自環保署環評書件

二階環評前的「範疇界定會議」從2014年9月開始至2018年12月止,總共召開23次會議,過程中一度針對是否設置「替代方案」進行爭辯,然而在2017年第13次延續會議中,確定只剩「主方案」,也就是撤除「光明路案」以及「高屏溪西側案」兩項替代方案。並於2019年進入二階環評實質審查程序,高公局也在2019年11月辦理地方座談會、今年2月辦理地方公聽會。

面對近10年的環評程序,從原先認定「不應開發」到後續「進入二階環評」等歷程,反國道7號現行規劃路線大寮自救會長、當地居民簡志強痛批:「就像是考試59分明明不及格,硬要老師再給一分讓你過關一樣!」簡志強家住在台88線交流道附近,他認為該開發案仍有多處爭議未解,包括路線不佳、應有替代方案最後卻遭取消等爭議。

面對近10年的環評程序,從原先認定「不應開發」到後續「進入二階環評」等歷程,反國道7號現行規劃路線大寮自救會長、當地居民簡志強痛批:「就像是考試59分明明不及格,硬要老師再給一分讓你過關一樣!

替代方案遭捨棄、居民未被告知開會疑黑箱?   高工局:目前仍在設計階段,已盡可能通知居民
目前國7路線預計總長23公里、設置約8處交流道,簡志強認為平均不到3公里就有交流道的規劃設計相當不妥。同時他以當地人的用路經驗來看,目前已有銜接前鎮區與旗津區的水底公路隧道,又稱為「高雄港過港隧道」,未來市府也預計規畫第二條過港隧道。再加上當地既有的國道1號、國道10號、台88線等道路設計,他認為高雄的聯外道路資源已可充分利用,政府應多做考量而非另闢國7。

尤其民間團體不只一次針對「替代方案」進行討論,認為比起另闢國7破壞地景、增加汙染與土地徵收範圍,不如針對替代方案進行討論與規劃。簡志強表示,過往民間團體也曾針對「光明路案」以及途經林園工業區、大發工業區以及萬大工業區的「高屏溪西側案」進行討論,他認為相比國7預定路線,替代方案的路線銜接其他國道路線較為方便,皆可再多做規劃與討論,然而最後連替代方案都遭捨去,令人不禁質疑政府單位是否「為了開發而開發」。

簡志強表示,過往民間團體也曾針對「光明路案」以及途經林園工業區、大發工業區以及萬大工業區的「高屏溪西側案」進行討論,他認為相比國7預定路線,替代方案的路線銜接其他國道路線較為方便,皆可再多做規劃與討論。(截圖自高公局資料

「我家的土地要被徵收,居然是隔壁鄰居告訴我?」簡志強提到,自己從2013年參與抗爭至今,當時也是透過左鄰右舍轉述才得知國7開發案,也才瞭解政府部門即將召開相關會議,並且涉及土地徵收、道路開發等情事。他認為,該案凸顯出政府部門仍有許多資訊未公開透明之處。

對此,高公局副總工程司陳宏仁表示,由於程序上是環評通過後才做建設計畫,待行政院核定後整個工程期程與經費才能確定,並進行工程設計、用地取得、施工等程序。尤其2018年12月完成範疇界定會議後,高公局依據會議內容進行相關修正與調查,包括:地質、斷層、候鳥過境、鳳鼻頭遺址等,進行模擬、鑽孔等調查,並擬訂相關措施,也將資訊上呈至交通部,以及在地方召開座談會、環評公聽會等。

陳宏仁強調,目前工程仍在設計階段,上述會議僅是針對環評調查結果進行說明,而非用地徵收相關內容。高公局也依法通知「可能受影響的地主」,然而仍有不少「可能受影響的地主」誤以為自己的土地即將被徵收,也向高公局反應該開發案造成徹夜難眠、精神損失等影響。陳宏仁指出,目前的會議設計其實就是邀請民眾參與該項開發案,以及瞭解民眾的意見。

高公局副總工程司陳宏仁強調,目前工程仍在設計階段,相關會議僅是針對環評調查結果進行說明,而非用地徵收相關內容。高公局也依法通知「可能受影響的地主」。

國7開發案涉及空汙等影響   陳椒華要求高公局確定設計內容、各單位進行相關調查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長、當地居民洪秀菊也提到,該項開發案充滿諸多疑慮,尤其雖以「車輛分流」為名目,實際上卻是為了開發「南星計畫」而鋪路。回溯高雄市府1980年推出的「南星計畫」,預計在大林蒲、鳳鼻頭等長年受空汙影響的沿海石化重鎮,進行土地徵收以及填海造陸,規劃石化油品儲運中心、循環經濟園區、石化科學園區等。

洪秀菊認為,目前當地居民已長年承受空汙折磨,甚至依據國衛院相關資料顯示,南部地區肺腺癌年增率與北部地區相比高出15倍。洪秀菊痛批,交通部把空汙等汙染源藉由國7開發案集中在沿線地區,他呼籲高公局等相關單位,應針對當地進行空汙、健康危害等調查。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長、當地居民洪秀菊也提到,該項開發案充滿諸多疑慮,尤其雖以「車輛分流」為名目,實際上卻是為了開發「南星計畫」而鋪路。

除了健康疑慮,陳椒華也提到,該項開發案沿線緊鄰鳳鼻頭遺址、旗山斷層以及候鳥過境路線等,相關單位也應更進一步調查。面對斷層問題,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組長林啟文表示,目前國7路線位在旗山斷層以南,並非在活動斷層敏感區,同時,相關斷層問題也可透過工程解決。對此陳椒華質疑地調所並沒有進行更多調查,要求提出更多報告。

針對野生動物保護的部分,林務局保育組人員指出,目前調查出包括22種保育類鳥類等生態。為了避免開發帶來生態破壞,也希望未來開發方向朝向保留棲地面積、迴避天然區域、建置生態廊道等。至於文化遺址相關疑慮,文化部人員表示目前國7開發路線上沒有法定文化資產,關於對鳳鼻頭遺址的影響,經文化部審議委員會討論後認為影響不大,僅須請開發單位施工期間注意衍生影響。

記者會尾聲,陳椒華也強調,未來待高公局設計內容明確,地調所、林務局與文化部相關單位需再進行相關調查,避免開發後產生更多影響。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組長林啟文表示,目前國7路線位在旗山斷層以南,並非在活動斷層敏感區,同時,相關斷層問題也可透過工程解決。對此陳椒華質疑地調所並沒有進行更多調查,要求提出更多調查報告。

至於文化遺址相關疑慮,文化部人員表示目前國7開發路線上沒有法定文化資產,關於對鳳鼻頭遺址的影響,經文化部審議委員會討論後認為影響不大,僅須請開發單位施工期間注意衍生影響。

【延伸閱讀】

2018.01 「國7」開發案地方說明會   居民抗議:須提出替代路線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