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學界集結挺藻礁公投 盼促進對話脫離藍綠惡鬥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桃園大潭藻礁公投第二階段連署活動如火如荼,截至24日已募集12萬份,距離通過的安全門檻35萬仍缺近23萬份連署書。今(25)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觀塘案環評委員劉小如、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等多位學者及學生召開聯合記者會,呼籲全民一起加入連署,讓開發案的所有爭議能被重新檢視。

「被操作成執政黨與在野黨的政治對決,我們非常痛心」,陳昭倫表示環團護藻礁的運動歷時多年,卻在這一周被急速模糊焦點,身為長期研究藻礁生態的他有義務將整個運動拉回守護藻礁的初衷。

大潭藻礁公投第二階段連署活動截至24日已募集12萬份,距離通過的安全門檻35萬仍缺近23萬份連署書。

大潭藻礁歷經七千多年形成,該地除曾發現瀕危物種紅肉丫髻鮫、裸胸鯙外,還是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的棲息地,而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在2018年通過環評後,目前已陸續進行棧橋、投放沉箱的海上工程。

環團不願藻礁受到破壞,多年來進行各種管道的保護運動,如申請劃設保護區文化、提起行政爭訟、面見總統要求召開聽證會等皆未果,於2020年提出「珍愛藻礁」公投連署,希望透過公民複決的力量重新檢視爭議。

「我們不是反對中油三接,而是希望三接可以設在與藻礁共存的地點」,2018年曾擔任本案環評委員的劉小如認為,藻礁的特殊性已得到世界認證,在有其他選址的替代方案之下,應該要審慎評估傷害最少、可以補救和挽回的方案,這也是環評的意義。

劉小如指出,此案在環評階段爭議重重,2018年7月先遭到環評專案小組退回,後來卻在官方強力介入,民間派環評委員全數退席抗議之下過關,雖然今日三接設址是合法的,但「合不合理、合不合民眾福址」則有待商榷,並質疑「如果三接設站沒有問題,官方何必用蠻橫的手段通過環評?」

2018年曾擔任本案環評委員的劉小如認為,雖然今日三接設址合法,但「合不合理、合不合民眾福址」則有待商榷。

徐世榮則批評台灣目前的環境、土地政策依舊在戒嚴時期,從政策的擬定到決議都只在由官派委員掌控的委員會機制中,如環評委員會、區域計畫委員會,而公民毫無參與表達意見的機會,連計劃是何時變更的、變更理由為何都難以得知。

徐世榮提到,去(2020)年6月與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一同會見總統蔡英文時,便當面請求總統舉行藻礁聽證會,後由農委會允諾召開「類聽證會」卻一再延期。潘忠政補充,農委會先以美豬議題繁忙為由延期,環團12月時再度詢問,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卻回復「你們已辦公投,所以不便再召開類聽證會」,讓潘深感失望。

徐世榮則批評台灣目前的環境、土地政策依舊在戒嚴時期,從政策的擬定到決議都只在由官派委員掌控的委員會機制中,毫無公民參與權。

近期經濟部和中油也頻繁在網路和媒體發表聲明,表示「三接已縮減開發面積、完全避開藻礁區」,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更在受訪時表示,若三接因公投換址到台北港,包含重做環評、取得用地與填海造地的時間,供氣時程將延後11年,2023年起將減少6%供電,造成北部缺電危機。

「這是在恐嚇人民,用謊言治國」,潘忠政痛批政府不但前後說詞不一還謊話連篇,經濟部聲稱本案早已縮減面積,也沒有「新增」填海造陸區,但實際上三接是由陸上的「觀塘工業區」和海上的「觀塘工業港」組成,工業區面積的確已縮減為23公頃,但海上的工業港面積並未改變,維持總水域面積913公頃,未來將「新增」21公頃填海造陸區作為儲槽。

至於「已避開藻礁」一說,潘忠政則駁斥僅避開藻礁「裸露區」,由於藻礁實際上由海岸向外延伸3-5公里,因此港區底下全是藻礁,為了興建海堤、船隻進港航道預計挖除300多公頃藻礁,而經濟部與中油卻隻字不提,誤導大眾。

潘忠政表示,海上的工業港面積並未改變,維持總水域面積913公頃,未來將「新增」21公頃填海造陸區作為儲槽。

潘忠政表示,中油前董事長張子源曾親口說出「桃園大潭海象不佳、潮差過大,天然氣卸收日數不足」等不適合設站的理由,現在中油卻打臉自己說最適合設站。去年12月的公聽會上,台電總經理也公開表示若未來三接遷址只影響2.4%供電,對比曾文生近日表示影響6%供電,顯然有恐嚇民眾之嫌。

「如果經濟部斬釘截鐵認為政策沒問題,數據都有公信力,那就開聽證會與我們正面對峙」,潘忠政表示經濟部和中油只在網路發表聲明,卻從不願意與環團正面將數據攤開,環團盼能透過公投進一步促成對話討論,釐清爭議。

現場來自各界的學者專家也一一發聲,台大公共衛生系助理教授張弘潔說,在氣候變遷造成世界氣候異常的現在,全世界碳排放量排名倒數的台灣是需要藻礁生態系的。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卓逸民則提醒,大潭藻礁能提供多少生態性服務的經濟價值,如海洋教育、近海漁業等其實未被納入討論,盼能透過公投進一步評估。

藻礁公投目前也有大學生進行全台連署活動,東海大學景觀系謝瑞恩發起「粉紅風暴」串聯全台大學系所、學生會,目前已有30多間大專院校響應,已募集約1萬8千多份連署書,除了在校內擺攤募集連署書,也趁機介紹大潭藻礁生態系,未來也會邀請專家演講,希望大家能了解藻礁的重要性。

【延伸閱讀】

#中油觀塘三接站與大潭藻礁爭議
2018.10.08 觀塘三接案通過環評,遭批環評史上最黑暗之日
2018.11.21 環團環團質疑環評程序瑕疵,向行政院提訴願
2018.12.13 環團再度發現稀有生物,觀塘案卻已通過海岸開發許可
2020.04.16 中油工作船斷纜擱淺損毀藻礁,環團赴桃檢告發
2020.09.21 中油工作船擱淺案補正再審,中油否認保育類珊瑚受損

#政府承諾召開類聽證會卻一再延期、環團發起公投連署
2020.06.23 環團不滿中油不願遷址,發起公投提案連署
2020.07.20 中油未依環評停工,環團呼籲政府兌現聽證會承諾
2020.09.05 抗議政府屢次毀信,環團送「千杯」籲政府「謙卑」
2020.10.20 藻礁類聽證會急喊停 環團拍桌、質疑農委會刻意延誤
2020.12.22 立委召開公聽會釐清爭議,中油與環團直接交鋒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