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三接與藻礁保育、能源轉型關係〈對焦會議〉

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今日由十三個環保團體共同主辦了這場會議,邀請了政府代表、學者專家、提案方代表,分別陳述相關論述與關鍵資訊,目的在於釐清爭點、收集意見、了解大家對於藻礁及能源議題的理解與疑慮,並提供客觀資料供與會者參酌討論。

由於這是對話的開始,所以沒有在會議上要求決議。

主辦單位感謝所有出席的報告人,提供了資料和論述,並藉由完全的公開,接受社會檢視和討論。而與會團體以及線上參與的公民,共同促進了理性的對話和討論。

這場對焦會議的主題有三:

1.大潭藻礁生態受影響與各方疑慮盤點

2.能源轉型的路徑期程及能源供需評估

3.替代方案如何回應生態保育與能源轉型課題

這三個主題的報告人資料、對話討論的全程錄影均已即時在網路上公開,我們也將今日的爭點待整理後於網路上公開,期待社會在具有更多共同資訊基礎下,進行對話,持續探究問題的本質,不要讓公投在互相指責中作決定。

這是社會對話的起點,接下來有更多公共對話持續發生。主辦團體將會持續以各種形式促進對話,而政府有資訊公開和促進對話的責任,期待社會各界也可以主動建立各種層次和主題的對話平台,讓8/28的公民投票在具有充分資訊和討論下,做出理性的選擇。

透過專家學者提供的資訊和討論,我們再次強調,支持興建天然氣接收站增加氣源,保護藻礁與三接工程之間並非零和關係,期待政府持續評估今日提出如台北港、林口港、外推方案等各種修正或替代方案的可能性,同時,應考量減煤期程影響最小化,藻礁保育最大化的可行方案,讓台灣的能源轉型有路可走。

本日對焦會議相關資料:

對焦會議完整議程與說明:https://bit.ly/32aJRhS

對焦會議報告人完整簡報:https://bit.ly/3abkS29

藻礁生態溝通平台公開資料:https://smctw.tw/9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