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與資方協調初得戰果 美麗華球場工會暫停罷工直到承諾兌現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美麗華球場工會罷工12天,昨日(1/30)在新北市政府調解下,勞資雙方初步達成協議,工會宣布終止行動,而今日(1/31)工會撤除罷工封鎖線和帳篷後,再度前往新北市府遞交路權申請書,將在球場門口搭設貨櫃屋,監督資方是否履行承諾,也呼籲林口各高爾夫球場勞工加入爭勞權。

1月12日美麗華球場解僱18名員工,其中包含15名工會成員,由於工會在去年底開始爭取加薪、年終未果,此舉便引發會員質疑資方打壓會務運作,接著第一次調解失敗,工會在1月19日開始發起罷工,在球場門口阻止公司正常營用,直至1月30日結束為止共達284小時。

協助抗爭的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葉瑾瑜說明,昨晚調解會上,董事長黃世杰答應在有盈餘的情況下將加薪3%、發放年終,並禁用外包或派遣人力代替正職員工,若目前已送交勞動部裁決的解僱案被官方認定是「不當」勞動行為,也會讓參與罷工的11名員工立即復職。

此外,工會爭取到違約條款,如果資方未履行承諾,將賠償工會600萬元,工會可以依此重啟抗爭。而根據《工會法施行細則》規定,被資遣會員可經由工會內部決議,在主管機關受理調解、仲裁、裁決期間,仍保留會員資格,所以在1月22日已失去美麗華球場員工身份的11人,也可以繼續參與工會運作。

「目前只是暫停罷工。」美麗華企業工會理事長黃文正強調,雖然董事會作出些許讓步,但勞資雙方資源失衡,他們擔心公司之後不兌現承諾,甚至花錢了事,因此工會將在今日向新北市政府申請路權成功後,重返球場門口搭設貨櫃屋作為抗爭基地,持續監督資方,直到11人完成復職,且各項訴求正式上路。

葉瑾瑜呼籲,本案是台灣第一起由高爾夫球工人發起的罷工案,他們希望藉此凸顯高球產業替頂級消費者服務,卻屢傳外包、低薪雇用勞工的情況,若林口當地其它球場勞工遇上勞資爭議,都可以前來諮詢,最終目標則是組織起更多高球產業工會。

【延伸閱讀】

#美麗華工會第一次罷工
(2018.01.11)控資方惡意打壓 美麗華工會要勞動部保障工作權
(2018.01.18)美麗華球場解僱15工會成員 員工到百貨前 要董事長撤銷解僱
(2018.01.21)美麗華工會罷工三天、資方不甩 前往商場找董事長黃世杰受阻
(2018.01.31)與資方協調初得戰果 美麗華球場工會暫停罷工直到承諾兌現

#美麗華工會第二次罷工
(2021.05.24)《企併法》解僱勞工超好用? 許銘春坦言:問題很大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