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美麗華資方二度拒絕協商 工會批:違法解僱、官方無能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原訂今天(18)由新北市府勞工局召集美麗華工會與資方進行勞資協商,不過資方表示「板橋疫情嚴重」再度拒絕出席,甚至以「曠職3日」為由解僱11名工會會員,遭批評違反《工會法》第35條不當解僱員工,工會不滿資方無視合法罷工的事實、毫無協商誠意,至新北市府抗議。

工會為了遵守防疫規範,現場僅由兩名會員舉牌並保持社交距離,但在記者會開始不到1分鐘,就遭到警方以「新北市已進入第三級警戒,沒事不要外出、沒事待在家裡、請大家共同防疫」為由舉牌警告,2分鐘後進行第二次舉牌警告。

「新北市府對勞工不理不睬,對資方就兩手一攤說沒辦法」,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葉瑾瑜批評,新北市府對於美麗華公司董事長黃世杰的違法解僱放任不管,對資方的兩次拒絕出席協商也毫無辦法,工會只是舉牌就遭到施壓。


記者會開始20分鐘後,工會受邀入內與勞工局協商,勞工局會後發布
新聞稿,強烈譴責資方毫無協商誠意,先是拒絕出席5月14日的勞資協商,今日也在會議前以「疫情嚴峻,高爾夫球場屬市府公告應關閉娛樂場所公司,已依法暫停營業」為由,再度拒絕出席。

對於資方以連續曠職3日的理由解僱勞工,勞工局表示罷工期間勞動契約仍然存續,工會會員在罷工結束後仍可重返工作崗位,因此資方明顯違法解僱,未來將函請勞動部向經濟部、教育部等單位反映,暫緩資方相關紓困補助申請。

至於工會向勞動部申請的兩案「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原本因為疫情暫緩程序,在協調後勞工局承諾函請勞動部盡速重啟裁決程序,並協助工會成員裁決期間的生活所需。另外,美麗華資方申請企業分割登記仍在程序中,勞工局也將建議經濟發展局暫緩同意企業登記。

勞工局(右一、右三)邀請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葉瑾瑜(左一)入內協商。

被問及「被解僱」員工的處理,葉瑾瑜不滿的說:「勞工局就叫我們提告啊」,明知現在疫情期間法院停開,政府態度仍相當消極,雖然勞工局將持續約雙方進行協商,但資方明擺著就是不會來。

美麗華工會罷工至今第8天,工會理事長黃文正登上高空作業機上進行高空抗爭也超過60小時,葉瑾瑜直言,政府不能把資方逼出來協商,工會的抗爭就會持續升級,接下來三天將繼續進行「苦站、苦行」活動。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姚光祖則提醒,疫情期間所有勞工的救濟管道,包含勞動檢查、勞動裁決、勞資調解等都暫時停止,但如果政府面對資方的違法行為還繼續放任,沒有立即作為,全台勞工恐面臨被打壓得最嚴重的「勞權休眠期」。

二次罷工始末

美麗華高爾夫球場公司於今年4月8日,無預警宣布將於5月8日完成企業分割程序,將工會會員分別轉任至杏中、杏美及美杏三家子公司,同時解僱包含工會理事長黃文正等10名會員,此舉遭批評是透過分割工司來瓦解工會。

為保障工會權益,美麗華工會5月3日召開臨時會員大會,修改章程更名為「美麗華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暨子公司企業工會」,將會員擴及從美麗華母公司分割出去的三家子公司,並經過新北市勞工局換發證書。但在5月10日的勞資調解中,資方再三質疑工會的名稱與合法性,拒絕進行實質協商最後協商破局。

工會宣布自5月11日起上午3點30起,於美麗華高爾夫球場開始罷工,並在入口處前方拉起罷工封鎖線,要求資方承認工會的合法性,未與工會協商前不得解僱工會會員,及場務部門中的不定期契約人力至少50人。5月15日團結晚會上,工會理事長黃文正落髮抗議,並於晚間9點登上高空作業機,升至約3層樓高度進行高空抗爭,現已持續超過60小時。

【延伸閱讀】

2018年美麗華工會罷工
與資方協調初得戰果 美麗華球場工會暫停罷工直到承諾兌現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5集
高球場裁員改外包? 美麗華工會罷工捍衛生計

原由2人舉牌,後新增至4人,並保持社交距離。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