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高雄新園震南鐵線環評案勝訴!

文/阿蓮路竹新園農場自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

震南產業園區位於高雄市路竹區台糖「新園農場」的土地上,生產鐵線、螺絲、鐵釘等鋼鐵製品,由於生產過程需要藉由大量鹽酸進行酸洗,有污染鄰近農業區的疑慮,因此,2014年環評通過後,EJA協助阿蓮路竹新園農場自救會提起訴訟,經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最高行政法院維持原判撤銷環評的結論。

沒想到法院才宣判環評違法,僅經過51天,高雄市政府再次強行通過環評, 完全不尊重司法判決

經重新起訴後,高雄新園農場震南鐵線案(108年訴字第19號)自2018年來歷經十一次開庭。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於中華民國5月27日下午四點宣判,判決原處分及訴願決定均撤銷,判決我方勝訴!

震南鐵線環評案的環說書有諸多瑕庛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震南案律師團成員張譽尹律師表示:「針對鐵線酸洗可能造成的汙染,在數據尚有諸多瑕疵。此外,環評程序中所應召開公開說明會也未正常舉行。而路竹、阿蓮、茄萣有三分之一人口為農漁業農民,但在環評的基礎社會調查數據不足,農業僅調查1位、漁業則為0,無法完整評估設廠後對在地經濟、社會、環境影響。希望,在此判決之後,高雄市府與震南公司可以充分理解當地農漁民的擔憂,並反省環評程序的草率,放棄上訴。與自救會居民展開深度溝通,遵守程序正義。在此,十分感謝法院給當地居民一個公道。」

震南案律師團成員張智鈞律師針對環說書中廢氣排放問題提出進一步說明:「本案環說書在計算鹽酸氣的排放量的時候,是採用每年「液態」鹽酸之使用量(重量)乘以「氣態」鹽酸之濃度(比例)的方式計算。但是這個計算方法一來不符合邏輯,二來不符合「固定污染源設置操作及燃料使用許可證管理辦法」第6條的相關規定,導致環評實務在評估空氣污染排放量上一再地被低估。以本案來說,竟相差十倍之多!此一作法對空氣污染早已嚴重的高雄地區,無疑是雪上加霜。希望可以藉由本案的判決來導正此一不合法、不合理且便宜行事的作法。」

阿蓮路竹新園農場自救會蔡春紀會長開心的表示:「對居民來說此次法院的判決至關重要,希望可以藉由此次判決的勝利,要求震南鐵線公司立即停工及拆除在新園所有的酸洗業務。也感謝環境法律人協會及律師團長期辛苦地投入本案。」

本次判決捍衛了北高雄鄉親的家鄉土地,也保衛了美好的田園,免因震南鐵線酸洗製程所生的污染而遭重大影響。更讓環境訴訟案件注入一劑強心針。而此次的勝利說明了本案便宜行事的環評審查,得以經法院重新匡正。更凸顯出本案環評的缺漏之處。震南案還未定讞,EJA律師團與環工神隊友將不會鬆懈,將繼續與居民一同守護新園農場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