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蓮池潭土地變更商業區將闖關 環團籲勿蓋高樓毀龍虎塔景觀

文/森林城市協會、高雄愛樹人

蓮池潭作為高雄市重要風景區和城市門面,其風景區牌樓旁占地5.99公頃的舊左營國中,高市府準備要將公有的綠地空間以公辦都更形式變賣給私人蓋豪宅,興建20層-40層以上的水泥豪宅,嚴重破壞蓮池潭風景區的景觀和天際線,眾多老樹面臨迫遷,湖景第一排的大樓群視線被遮蔽,生態劣化。7/28都發局將進入都審大會審核此次的都市計劃變更,亟需各界的關注。

森林城市協會在7/24發起線上座談會【搶救蓮池潭綠地景觀座談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南部反空汙行動聯盟、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和40位以上的市民共同參與,596人線上觀看,共同參與這場線上座談會,暢談對這況土地的想法。

【蓮池潭綠地蓋高樓衝擊觀光產業】

蓮池潭作為高雄市的重點風景區,湖岸景觀等於是觀光產業的命脈,結果這次蓮池潭邊的公有綠地變賣給私人蓋超高量體的豪宅,無疑會摧毀整個蓮池潭風景區的景觀和天際線,往後在龍虎塔拍照,後面將出現兩座巨塔,相當煞風景,未來蓮池潭的觀光客勢必因為景觀變醜而銳減。整個觀光產業從旅館、導遊到附近的餐飲攤販,全部會受影響。而都更賣地是在高雄任何土地可以替代,僅為了籌措市府財源,犧牲風景區於湖畔僅存的綠地顯得非常不值得。

【從公有土地低度使用變成賣地蓋超高大樓】

舊左營國中從過去的文教區建蔽率40%容積率260%,土地做為公共使用,可興建博物館、體育場、紀念館等,到2014年變更成觀光特區,建蔽率50%容積率300%,禁止容積轉移,禁止蓋住宅,計畫中有限制高度50米,天際線景觀須送都市設計審議把關,並以BOT模式出租70年給蓋旅館,後因為涉及拆遷戶抗議而多次流標。現在2021年市府又要將這塊土地變成商業第三種用地,以公辦都更模式準備賣地給私人蓋超高樓豪宅,建蔽率60%容積率490%,公辦都更獎勵1.5倍容積,容積轉移又可以增加30%,如果這個案子真的跑完流程,未來估計可以興建20-40層的超高豪宅。

【湖景第一排大樓的景觀遮擋】

緊鄰湖邊的巨大量體若真的被蓋起來,除了得標的開發業者得利,其他後面的大樓住家的視野景觀全部被遮蔽,恐怕造成上千住戶的景觀視野嚴重烈化,影響其的權益。

【符合市定特定紀念樹等級的老樹20棵亟待保護】

經過森林城市協會樹木守護員-林瑜婷…等多人的調查,發現這舊左營國中上有50棵以上的樹木,其中符合高雄市特定紀念樹木保護自治條例樹圍300公分者有超過20棵,目前已經透過市長信箱等管道送審,還有8棵樹樹圍超過250公分,雖不符本市保護標準,但已經達到雙北、桃園、台中的保護標準,也應一並列入,希望市府能優先列管,後面再依照樹木迴避設計等原則,盡可能避免移植、砍除這些巨大的老樹。

【各界的聲音】:

1.朱子涵/樹木守護員:希望下降該發強度,維持綠地或公共性使用。而切這邊還有中央層級的見城計畫,沒理由一旁的綠地、文史不一併保護。

2.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 陳銘彬副理事長:蓮池潭周邊應該限制高度、下降開發強度、樹木保護,計劃案應該先經過市議會審議。

3.南部反空汙行動聯盟 召集人 李建誠:本案不應做商業區開發,要求維持公有綠地作為空品質維護區,保存文化資產並活化做為城市重要的資產。並強調左營空氣品質是高雄市最糟的地方,以彰顯綠地保護的重要性。

4.濕地保護聯盟理事長 古靜洋:保持綠地才是最好作法,說之有理市府應該能接受。洲仔溼地就是最好案例。

5.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總幹事 郭吉清:基地有4條180年古圳道,應保護。

6.在地的陳先生:蓮池潭特有景觀龜山、蛇山(柴山)龜蛇相間的特有景觀將因為大樓興建被擋住,這是不好的,並希望保留50年歷史的兒童之家作為文史場景再利用。也希望土地維持公有使用,提供蓮池潭風景區的活動腹地。

7.秀文:建縣影響蓮池潭景觀,尤其影響龍虎塔的景觀,我無法接受。

8.俊呈:建議民間團體提出更好版本,讓市府轉化,大家都覺得都更不好。這裡可以做為文化和人文的觀光基地,如果只是蓋建案只是少數人得利。

【我們的訴求】:

1.立即停止舊左營國中都市計畫變更轉作商業第三種用地。

2.反對舊左營國中公辦都更轉售私人蓋豪宅。

3.要求舊左營國中維持公有使用,綠地或文教區皆可。

【7/24搶救蓮池潭綠地景觀座談會】直播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