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抗議中共脅迫解散組織 「香港邊城青年」在臺正式立案

文/香港邊城青年

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民間人權陣線(民陣)等多個香港民間組織被迫停止營運或解散,近日更傳出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執委遭打壓逮捕,組織亦可能在9月解散。

中國政府禁絕所有在港民間組織活動,身在臺灣的港人絕不能輕言退縮。成立於反送中運動的「香港邊城青年」於週一(9/13)召開記者會,抗議中國打壓,並宣佈在臺正式登記立案。

延續反送中精神   心繫香港   守護台灣

香港邊城青年常務理事Mido於記者會上公佈邊城青年立案後的架構,來自臺灣公民社會的新任理監事名單,以及由港人成員選出的執行委員會名單:
理事長:江旻諺
理事: 楊書偉、蔡孟筑、張馳、王曦、陳薇安、黃亮瑜、洪靖雅、林彤
監事:賴中強、邱伊翎、施逸翔

Mido表示,在邊青內部,同時也有由港人所選出的重要決策團體 —— 執行委員會,以集體決策方式進行日常的決策。而港人執委都為在台生活已久的港人,當中也有包括2019年成立邊青的發起人,但因安全考量所以無法完整公布名單,還望大家見諒。

執行委員Sky代表發言時強調,自2014年雨傘運動,到2019年反送中運動,香港人爭取民主自由,展開時代革命。邊城青年由一群抵達異鄉求學的香港青年,逐步融入臺灣社會,成為在臺港人。邊城青年相信,在追求民主自由的路上,臺灣與香港並肩同行,支撐彼此。「身在異鄉 心繫我城」是以往邊青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但現在的對於失去家園的在臺港人來說,臺灣已經不再是「異鄉」,是如同香港一樣,亦是每天生活其中的「我城」。香港邊城青年日後將不遺餘力地為香港發聲,集結全球抗中力量,與投入在臺港人的權益倡議。

監事施逸翔表示香港的人權狀況在國安法的施行之下,實質戒嚴的狀態只有讓香港一天比一天還要更糟。正因此,邊青在台灣的任務與各項行動就更加重要,就像吳叡人老師在某次演講中所說的,港人在轟轟烈烈的如水革命之後,現在已經成為伏流,我想邊青就是在台灣這股最重要的伏流分支,醞釀力量,等待下一波的行動到來。

理事陳薇安強調邊城青年立足在台灣公民社會,能夠回應香港人對民主自由的爭取,以及在這塊自由民主的土地上傳承反送中運動的記憶與能量是很重要的。同時,也是我們台灣作為一個多元、民主的社會應該做的。

為港人服務   團結海外民主力量

執行委員Oscar代表宣布組織未來方向,而主要服務對像為缺乏社會資源的年輕在臺港人和未來在臺港人,而組織五大宗旨如下:
一、團結在臺港人,增強彼此間的連繫,加強公民意識,融入臺灣社會;
二、關注在臺港人權益之現況及動向,為在臺港人發聲;
三、以多元化方式宣傳、推廣臺港兩地文化之特色及異同;
四、揭示香港面臨之處境,呼籲臺灣社會關注;
五、推動香港、臺灣民主、自由之發展。

Oscar表示,除了期待未來能加強與更多在臺港人或臺灣團體,以及政府機關的聯繫與溝通,例如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國會香港友好連線等,希望未來能組成更強而有力的撐香港網絡。最近半年內會先走入校園進行培力,建立臺灣年輕人對香港的認識,同時亦會在議題上保持臺灣大眾對香港議題的持續關注。關注重點將會在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假港資議題以及反中資滲透,未來亦會考慮到在臺港人相關權益。

Oscar提到,推動政策是長遠的工作,對在臺港人的支援及協助卻是燃眉之急。香港情勢日漸嚴竣,駐臺港辦的退出,臺灣政府的政策不一定來得及應付變化。因此期待未來能夠能成為在臺港人的求助對象,以個案服務方式協助在臺港人。

撐港抗中首要使命   十一抗議中國行動呼籲

10月1日,是中國這個極權國家的成立日子,香港邊城青年於記者會期間亦作出抗議行動預告。長期以來中國不斷加深對於香港、新疆、西藏等地人民的人權侵害,亦多次揚言要以武力侵臺。在香港全面執行《港區國安法》大規模拘捕和關押抗爭者;在東突厥斯坦(新疆)將上百萬維吾爾人關入集中營,強制勞動;在西藏持續進行高壓統治,同時剝奪藏人的宗教信仰自由;在國際政治和經濟上壓迫臺灣,多次軍機、軍艦航行擾台⋯⋯中國罪行罄竹難書,面對這種的侵略野心,作為民主陣營必須團結起來,以行動抗議。

香港邊城青年將聯同其他在臺港人組織、臺灣組織,以及其他來自被中國迫害地區等各個團體組成的籌備小組,一同發起系列抗議行動。當中預計將包括 10.1 實體行動、網絡行動、抵制北京冬季奧運等。而關於行動的細節,未來將在香港邊城青年粉專頁公佈。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