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面對1.5度C的未來,我們的氣候變遷教育夠了嗎?

文/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今天(1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完善氣候變遷教育。這場記者會做為台灣青年氣候聯盟925登場的「青年抗暖大遊行」之畢業典禮抗疫中活動的前導宣傳,聚集關注氣候變遷教育的來賓,強調跨領域和跨世代的合作,持續充實青年權利、擴大青年參與,以利青年在氣候治理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面對1.5度C的未來,氣候和青年逐漸成為國際媒體的焦點:除了耳熟能詳、發起全球週五護未來(Fridays for Future)的瑞典少女Greta Thunberg,世界各地的青年也持續發起國際的氣候行動倡議,發揮青年們在公民社會的影響力,並勇敢捍衛自己未來的居住環境與自然生態。在台灣的我們也正面臨極端天氣事件帶來的諸多衝擊,然而相較於國際青年學子勇於表達對氣候變遷的重視,台灣多數的學生卻依然深陷升學壓力之苦,較容易忽視氣候變遷為自身日常生活各面向帶來的挑戰。

教育是促成集體行為改變的動力,面對1.5度C的未來,我們的氣候變遷教育夠了嗎?

創辦『學習者向前走』社群、剛卸下「高中生的循環經濟」執行長的曹立寬同學,從小在體制外實驗教育的環境認識了許多不同背景的學生,使他對教育、青年議題與社會文化議題有更深層感觸與思考。立寬強調氣候變遷不只是科學議題,同時也是人文和倫理的議題:年輕世代、生活在開發程度低、排碳量最少的居民以及最基層的勞動者往往承受最沈重的氣候災害。氣候變遷教育應重視以個人生命與全人類共同處境切入的人文面向,並呈現氣候議題複雜交織的多元樣貌。另外學習氣候議題不應只是單方面接收知識,而是更切身思考自己的未來,找尋自己面對這個艱難處境的方式。

目前就讀臺師大教育學系、身為大學生自發團體「SDGs專題教育探究團隊」計畫主持人的傅奕榮同學,關切青年學子們的「能動性」(agency),並舉例說明青年的聲音與自發行動透過網路科技等媒介,彼此串連夥伴關係,這股能量不容小覷。從「未來的教育者」之角度出發,奕榮期待新課綱與未來教師培育的課程中皆融入環境永續及氣候變遷的議題,也看好氣候變遷教育平臺的形式,透過提供教師環境與氣候議題教學的資源、素材,同時鼓勵學生有所「行動」(例如綠色和平組織的Green Future Academy )。政府的支持、教師的培力增能、學生的能動性得以發揮以及彼此的夥伴關係是促成社會正視當今氣候危機的重要元素。

目前就讀台大環境工程研究所、擔任台大氣候行動社發言人的林軒佑同學,根據自身參與校園環境社團六年的觀察,指出學生面對氣候複雜議題時,跨領域與團隊合作是必要的軟實力。另外,校園規劃上應有管道讓學生參與決策過程及給予提案實作的機會,讓學生在校園裡得以有實作以及面對議題的多元思考機會。面對1.5度C的未來,青年世代願意虛心傾聽來自不同領域的觀點、同時勇於為氣候正義起身習動,在氣候行動上多與夥伴組成團隊打組織戰,才能在跨領域與跨尺度的氣候議題下提出包含多元聲音與觀點的氣候解決方案。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鄭楚忻也分享近來在教育現場觀察的狀況,從小在學校都會接觸到環境教育,即便從小開始我們都對地球正面臨的危機朗朗上口,但課本上、學校規定的氣候變遷知識卻不足以成為大家減碳的日常、更不足以成為社會上共識的價值。去年年底綠色和平針對氣候變遷學習環境展開調查,發現老師們普遍對於現有教育體制內的氣候變遷教材不甚滿意、也認為體制內學生欠缺對氣候變遷的重視。楚忻強調氣候變遷實在需要教育體制由上而下、由內而外一致的重視,將其納入重點課綱,民間與各領域共同投入青年培力,才有機會產生世代之間翻轉性的價值改變,使氣候變遷的調適與減緩實踐於各個社會的角落。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林奕華委員從自身在教育第一線的經驗分享,氣候教育可以如何被放入台灣現有教育體制當中。強調目前氣候變遷教育的困難在於,沒有被列入十九項重大議題中,因此氣候變遷教育會因不同的老師和地區在成效上呈現很大的落差,導致現場實行的困難。為突破此狀況,委員提出用「類課綱」和「校本課程」的方式將氣候變遷教育列入現有教育體制。透過類課綱的方式能夠從國小建立觀念,到高中實務操作。校本課程也應把氣候變遷教育當成重點,透過輔導團、教育部、國教署互相配合,從現有教育架構就可以做到。最後,委員呼籲「教育是最大的扎根」,回應 108 課綱強調的跨領域思維,氣候議題不只是侷限在地球、地理科學,更是牽扯到人文、社會和文化,我們必須一步一步開始來做氣候變遷教育。

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的蔡其昌會長重申永續發展目標的核心精神就是「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決定,都不是以犧牲後代作為代價」,氣候行動更直接名列為第十三個目標。蔡會長指出唯有讓氣候議題主流化,我們才能夠反轉現況,創新與調適能力會是關鍵:年輕世代透過自身所學的專業搭配創意思想,創造創新模式來減輕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我們也要認知到調適能力的培養不只限於年輕人,調適是你我一輩子都要持續學習的課題。

這場記者會是為強調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為925登場的「青年抗暖大遊行」之畢業典禮抗疫中活動的氣候教育訴求,活動總召同時也是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的執行長侯俊吉表示我們需要跟下一代坦然地說明現況,承認現階段做的還不夠積極,但我們會盡力把握每個可以行動的機會,同時也需要建構下個世代的能力,轉型的工作才能持續推動。氣候變遷教育需要同理不同利害關係人,來達成跨領域,以及跨世代的合作。期待在日常生活的場景,看見越來越多台灣青年讓氣候行動遍佈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