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全教總緊急呼籲:預防性停課適用防疫照顧假,12歲以下學生家長給有薪防疫照顧假

文/全教總

近日新冠疫情再起,面對各種的不穩定,社會各界都相當擔心。但開學沒有多久,許多國教階段的家長卻憂心忡忡,除了因為擔心有確診個案,更要面對隨時可能產生的「預防性停課」的請假壓力。

全教總在處理開學期間的各項防疫措施時,從相關法令裡面發現,若依據教育部公布的防疫指引,學校採取的「預防性停課」一詞並未出現在該指引當中的停課依據。但實際上,很多家長在過去這段時間幾乎已經把自己可以請的假通通請完了,若工作單位不再提供防疫照顧假,這些家長恐面臨無假可請的困境。為此全教總曾親自打電話到地方勞動局詢問,地方勞動局均回覆:「預防性停課一樣適用防疫照顧假」,因此家長如符合申請防疫照顧假之條件,雇主不應拒絕。

目前雙北陸續有學校採許「預防性停課」,我們甚至可以預期,未來若其他地區有零星個案出現,各地區學校也可能會採取相同的「預防性停課」措施,因此在面臨接下來的防疫狀況,全教總主張以下兩點:

1.預防性停課也屬防疫措施,適用防疫照顧假。

全教總提醒,「預防性停課」也是防疫措施的一種,適用相關法令,若家長真有需求需要申請防疫照顧假,請各學校、企業都應依法全力支持准假,共同防疫!

2.提供有薪防疫照顧假,或提供相關補助。

防疫照顧假能讓家長請假在家照顧幼兒,但實際上並沒有給薪,對於實際的生計也是一個問題,我們認為政府不應讓這些願意留在家裡照顧孩童的家長們,蒙受如此大的生計損失,因此全教總呼籲政府應該提供有薪的防疫照顧假,或是提供相關補助,好讓全民可以安心防疫。唯有成功防疫,才能振興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