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時光機,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國境最北公民電廠落成啟用 綠能結合公益 打造地方創生新願景

文/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陽光伏特家

2020年,一群人起心動念,想要攜手打造一座國境最北的公民電廠,這座公民電廠正好位於兩座核電廠中間、位於台灣的北海岸;由「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與「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共同發起『陽光海岸、綠益創生』綠能公益計畫,「金山皇后鎮森林」露營區提供屋頂,並由「陽光伏特家」協助設置太陽能板,歷經433天的努力,終於在2021年九月完工、十月落成啟用,不但是台灣本島最北的屋頂太陽能公民電廠,也將成為金山特色一景,未來結合在地深度導覽,成為永續能源教育基地。

核一、二廠陸續除役後,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表示,希望在北海岸推動綠能發展並結合公益,打造地方創生新願景,過去金山居民只能被動承受核電與核廢料帶來的風險,但如今則透過民眾發起、自主參與發電的綠能公民電廠,將其發電收益共享給社會,是一種正向的能源轉型。金山目前有許多新的產業與在地創生的機會,能源轉型可結合人文、農業、生態、觀光旅遊及鄉土教育,公民電廠的發起只是拋磚引玉,後續希望北海岸能有更多社區屋頂加入光電設置的行列。

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表示,陽光伏特家作為國內最大的公民電廠平台,從2016年迄今,已在全台灣打造超過350座公民電廠,民眾不論是購買一片太陽能板,或是捐一片太陽能板,都可以支持共創綠能共享經濟。每一座公民電廠都是實現經濟、社會與環境共榮的美好行動。這座位在國境最北的公民電廠「翡翠一號」,不僅集結大眾的力量支持在地綠能發展,也將綠能收益轉化為地方創生的永續資源。其中,有109位民眾透過購買太陽能板、支持綠電生產,還有75位民眾、包含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則透過綠能公益模式捐贈太陽能板,並將未來產生的綠色收益回饋地方創生、並用於支持能源環境教育活動。更特別的,提供屋頂的皇后鎮森林也結合企業社會責任,將屋頂租金回饋在地課後輔導班,讓陽光綠益成為守護弱勢孩童的溫暖力量。過去,在傳統能源體制下,民眾無法選擇自己想要的電力來源。現在,我們可以透過參與再生能源的公民電廠,實現綠電選擇權,讓每一個人都能成為轉動台灣綠能、支持地方創生的力量。非常感謝有大家的參與、一起見證這座全台灣最北的公民電廠示範場域的落成。

皇后鎮森林露營區選擇金山落腳,林憲君總經理秉持著五大理念打造園區:休閒、環保、生態、綠能、公益,一開始在規劃時就想搭配太陽能,但沒想到因為身處在金山、萬里交界、是國境之北,日照效益很低,太陽能板廠商都放棄,剛好因緣際會和陽光伏特家合作,希望能成為示範案例,既然連北海岸都可以做光電,別的地區一定更可以推動,未來希望看到屋頂太陽能板遍及全國。

郭冠雄特助表示,皇后鎮森林希望除了能帶動自然體驗旅遊之外,更能將資源回饋鄉里,因此和萬里區的大鵬國小合作,自發舉辦社區課輔班,收納了弱勢家庭的小朋友,讓他們一三五放學下課以後,透過社區巴士接送到園區來,聘請代課老師來教學;也結合文化大學音樂系的學生,來做音樂教學。裝設屋頂光電不僅是代表對於綠能發展的支持,未來屋頂光電的租金將自願投入原已進行中的課輔班運作,擴大社區教育基地,彌補弱勢孩子們缺乏的教育輔助資源。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擺脫核電陰影後,地方如何恢復生機與自立,不再依賴核電廠的回饋金,讓這片陽光海岸原恢復原本的面貌?作為計畫的引介與推動者,期待這是個起點,公民電廠能創造多方合作的火花,是一個嶄新的嘗試,為了表示支持,不但以組織名義投資6片光電板,成為公民電廠的一份子,未來也會與北海創生夥伴合作,每年至當地社區舉辦年度活動,邀請所有認養光電板的支持者參與,讓公民電廠支持者「回娘家」,帶著家庭一起到露營區關心認養的光電板,搭配能源教育活動以及在地文化體驗課程。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以實質行動與捐款支持公民電廠,秘書長楊順美表示透過邀請社會大眾透過捐款與出資的方式,集結大眾的力量支持綠能發展,是有全球視野的在地行動,巴黎氣候協定跟過去很多氣候公約最大的差異在於它特別強調公民社會的力量。其實,公民社會行動就像螞蟻雄兵,一小群一小群的力量有限,但一旦連結起來,就是全面性的改變;在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動中,這連結起來的關鍵,就是資金。政府金管機構對於氣候資金的管理,不應該只在於國家的重大氣候政策,更應該普及於庶民經濟上。怎麼讓過去的能源貧窮戶,甚至是受害戶(例如核電廠附近的民眾)不會因氣候變遷再度受難,甚至可以扭轉命運,是我們在致力於能源轉型、減碳永續的時候,必須同時兼顧的。

今年是「陽光海岸、綠益創生」計劃的起步第一年,未來將持續攜手公益、環保、社區與企業,成為守護北海岸及永續家園的溫暖力量!

----

「陽光海岸、綠益創生」綠能公益計畫簡介

計畫介紹:由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與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共同發起,於綠能公民電廠平臺「陽光伏特家」上展開集資,以「綠能公益」結合「群眾集資」的模式,建置屋頂型光電的公民電廠,希望在核電除役後在北海岸推動能源轉型。

計畫進程:計畫募資期間自2020年7月起至8月底達標結束,電廠命名為「翡翠一號」,於2021年9月6日興建完工,11月取得正式售電函,產生第一張電費單與售電收益。

總裝置容量:238片太陽能板,共83.3kw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