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農水署約聘勞工只領2萬4 工會力爭團協、嗆政府「低薪國恥」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公部門大量使用非典聘僱人力,農委會農田水利署管理處部分員工不滿只領基本薪資2萬4,000元,組成工會要求團體協商,農水署拖延近三個月尚未開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企業工會(後簡稱農水署企業工會)及桃園市產業總工會今(15)前往行政院陳情,要求農委會立即出面協商,並盡速調升非典聘僱人力薪資達3萬元。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李虹妏表示,水利會在去年109年10月改制農田水利署,目前全台共17個管理處,員工約有3千人,近千人為約聘雇、臨時人員人力。南北管理處臨時人員薪水有落差,有人只領基本工資2萬4,000元。工會訴求政府應因應明年調薪,盡速調整派遣工、約聘僱及臨時人員薪資達3萬水準。

李虹妏說,行政院為解決國內低薪問題,在2019年就曾核定「公部門主動解決低薪方案」,針對中央各機關的臨時及派遣人員、中央及地方各機關的約僱人員,上述月薪低於新台幣3萬元者調薪,盼帶動企業加薪,並提升民間整體薪資。但是仍有農水署管理處約聘僱員工只拿基本工資2萬4,000元。尤其明年公務人員薪資調4%、基本工資調整5.21%,工會認為如果這是國家政策重要方針,政府機關應以身作則。

工會估算若編制內職員人數約千人,非典型人力可能也有近千人。農水署企業工會理事長翁靖惠表示,政府機關大量聘用約聘雇、派遣及臨時人員,表示是有人力需求的。農水署非典員工大家至少工作5-10年,薪資都沒調整怎麼過活?工會呼籲行政院應正視非典雇用人員薪資問題,調薪幅度應一體適用。

翁靖惠說,迫切希望農委會重視問題,非典雇傭員工一年一聘,工作權沒有保障,每年年底都要面對同樣的問題。若改制後承諾要照顧舊有員工,怎會在9月初出現「人力精簡」的會議紀錄?

李虹妏則認為,要求團協也是要了解農水署改制後的人力分布,勞資雙方共同協議勞動條件,否則員工一味聽到解雇風聲,問資方又否認,不如勞資雙方好好談清楚,若真的有精簡人力的考量,也要談雙方可以接受的方案,才是尊重。

政府違反誠信協商原則? 帶頭錯誤示範

桃產總顧問莊福凱表示,農水署由約聘僱、派遣及臨時人員取代正職公務員工作,薪水卻是公務員一半;即便加薪到3萬也只是到公務員薪資的2/3而已。台灣政府應正視低薪是國恥,非典僱用人力替代許多公務人員,節省很多人事成本,卻只給基本薪資,還讓非典僱用人力工作權不保,根本是苛刻約聘僱、派遣及臨時人員。

定期契約工每到年底就要擔心今年會不會因為考績評比問題或個別打壓問題而遭到不續聘,約聘僱的低薪、定期契約無保障,連組工會進行團協都困難重重,莊福凱認為,公部門帶頭違反《勞基法》第17-1條、《團協法》第6條等,難怪民營企業跟著違法「上樑不正下樑歪」,也呼籲政府不要打臉自己訂定的法律。

行政院代表出面接受陳情時表示,農水署在工會開記者會時發了新聞稿回應,承諾明(2022)年職員、技工、工友、約僱人員、臨時人員等均調薪4%,並在上週五(11/12)發文給工會,訂於12月7日舉辦團體協約會議。農水署並重申,原農田水利會自去年改制為農水署各管理處以來,未曾裁減任何一名員工,也沒有裁員規劃。

「每當工會召開記者會才會讓農水署做出實質回應。」李虹妏批評,工會在9/24前往勞動部召開記者會跟今天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農水署都刻意在記者會前才對外發布新聞稿表示善意,因此農水署表示約聘僱、派遣及臨時人員明年調薪4%跟預計12/7開團協等日期,大家都是第一次聽到,「農水署有三個月的時間可以通知工會,但是偏偏要在工會開記者會當下才通知。」這期間,農水署反而一直對於上級輔導工會桃產總不得擔任協商代表有意見,桃產總也回應出席改為列席,農水署則不回應。

李也提到,工會反對擠牙膏式、毫無誠意的勞資協商,對於農水署發出的聲明持保留態度,希望接下來農水署如期上談判桌討論時要有實質進度,所承諾事項工會也會監督到底。呼籲農水署不要杯葛拖延團協,讓協商毫無進展。

農水署企業工會在9月底就因農水署約談工會會員、疑似裁員及要求協商沒有回應等打壓工會行為,向勞動部送出裁決申請,今天下午將進行第一次調查庭。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李虹妏(左)、農水署企業工會理事長翁靖惠(中)、行政院代表(右)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