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房市炒作民進黨別擺爛 呼籲行政院儘速提出囤房稅版本

文/巢運

自2020年起台灣房價迅速飆漲,最新的2021年第3季數據中,國泰全國房地產指數顯示房市價量俱漲【註一】,信義房價指數亦呈現全台多數都會區實質房價續創新高【註二】。與此同時,空屋與囤房問題卻愈加嚴重,乃至於造成台灣「空餘屋與房價雙高」的奇特怪象。

因此,巢運邀請了民眾黨蔡壁如、國民黨李貴敏、時代力量邱顯智等跨黨派委員,於今日(11月16日)一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面對此一嚴重民生問題,盡速提出囤房稅版本。

房價飆高,且房產越加集中化
台灣房價不斷高漲,多屋族的房子卻越買越多,房產集中化狀況也持續惡化。根據財政部「104-109年度住家用房屋稅供自住及非自住戶數及稅額統計表」,近六年台灣新增的52.6萬戶住宅,有過半(53.5%)為非自住(多屋)家戶持有。就整體比例觀之,六年來非自住(多屋)家戶持有住宅數量更是已經上升25%,而自住或公益出租住宅數卻僅上升3%。

另外,根據財政部另一份資料「104-110年度全國非自住住家用房屋稅籍個人歸戶統計表」顯示,台灣持有非自住住宅的個人,從104年的33.6萬人上升至110年的50.2萬人,意即多屋族平均年增長率約為7%

房價飆高,空屋數也創新高
日前主計總處公佈了2020年人口及住宅普查初步分析結果,整體空屋數來到了166.4萬宅,已破歷史新高紀錄。即便將其中「偶爾自住」的類型排除,台灣空屋數也高達117.5萬宅,遠超同年度「低度使用住宅調查」推估的88.2萬宅空屋。因此,過去台灣討論空屋的數據存在著長期嚴重低估的現象,空屋問題更比想像中的更嚴重。

房價飆高,五年內新屋空屋率高
綜上所述,台灣的空屋與囤房問題皆越來越惡化,那麼空屋與囤房之間又有什麼關聯性呢?根據內政部110年7月24日內政統計週報,空屋率最高的住宅竟是「未滿五年」的新建住宅,平均空屋率高達37.16%,其中持有4-9房者空屋率為42.95%,持有10房以上者空屋率竟達61.98%

這份數據讓過往反對囤房稅的部分論述如「一房者持有空屋比率最高」、「空屋多為鄉下祖厝」等論述不攻自破。甚至由於新建住宅的空屋率極高,業者與政府宣稱「台灣房價高乃是剛性需求仍大」的說法也受到挑戰:若近年新建住宅的空屋比例如此高,投資需求很可能才是房地產市場的主要驅動力。

高房價囤房問題嚴重,民進黨政府持續擺爛
整體而言,從現有數據可以看到台灣在房價飆漲的同時,囤房狀況卻有愈加嚴重的趨勢。且囤房與空屋有著緊密關聯,多屋族持有空屋的比例更高,新建住宅空屋率更尤其高。

面對此一問題,在野黨提案十分積極,目前立法院已有七份囤房稅(加上一份空屋稅)法案待審,其中時代力量與台灣民眾黨為黨團版本,國民黨則由個別委員提出四案【註三】

反觀執政的民進黨,「全面改革房屋持有稅」乃是2016年蔡英文總統的競選政見,選後卻擺爛至今遲遲兌現其承諾。甚者,民眾分別於2019與2020年透過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連署成案,要求政府課徵空屋或囤房稅,卻均遭否決,甚至發佈新聞稿表示「台灣囤房問題有限」。

但隨著資料逐步統計釋出,可以清楚看見台灣的囤房問題確實越來越嚴重,乃至於成為投機炒作的溫床,囤房問題已不容政府抵賴。在2021年3月的公聽會上,財政部已承諾半年內對囤房稅提出評估報告,但轉眼時間已過去了,不要說相關對策法案提出,就是連基本的數據資料提供仍不斷推託,講白了就是擺爛!

呼籲蔡總統實踐選舉承諾,行政院應儘速提出「囤房稅」方案
再次強調,台灣的高房價與囤房問題正逐步惡化,巢運要求蔡英文總統應信守2016年「全面改革房屋持有稅」的競選承諾。也強烈呼籲行政院須正視愈加嚴峻的囤房炒作情勢,勿再麻木不仁逃避問題,儘速研擬提出囤房稅方案。

【註一】與第2季相比,可能成交價上漲4.05%;成交量指數上漲63.9%
【註二】 qoq上漲2.4%;yoy上漲9.76%
【註三】民進黨有郭國文、江永昌委員提出法案,雖予以肯定,但民進黨迄今的態度仍是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