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否決台知科三期,大新竹要新願景 否決過時舊開發,城鄉共好新新竹

文/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日前國民黨籍立委林思銘,以竹科半導體產業需地孔急為由質詢內政部長,要求加速新竹縣「竹東鎮工研院暨附近地區特定區計畫」(竹科三期)跟「台灣知識旗艦園區計畫」(台知園區)兩案的都市計畫審查,內政部長徐國勇應允,兩案所在的竹東二三重埔跟竹北璞玉的開發危機再起。近百位竹東二三重埔跟竹北璞玉的居民及長期關心兩案的大新竹地區公民、民間團體,今日至內政部正告徐國勇部長,竹科三期跟台知園區所在是最優良的農地、是頭前溪自來水保護區範圍、是客家農村文化的寶地,不允許政府大規模、毀滅性地開發。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出示與竹科管理局2020年的往來公文(詳附件),竹科明確回覆未來新設或擴建園區,都將依照「科學園區政策環評」及「科學工業園區新設園區遴選作業須知」的規定,會以「公有及台糖土地比例較高者」、「私有土地容易取得者」、「既有建物及聚落較少者」等相關用地需求條件作為優先選址原則。同時也指出竹科三期及台知園區都只是新竹縣政府區段徵收開發案,並非由竹科及竹縣府合作開發的案件。許博任表示,林思銘立委及新竹縣府不應狐假虎威,竹科的公文已經表明竹科三期跟台知園區目前皆與竹科無關,這兩案也不符合竹科優先選址的原則。許博任強調,台積電寶山二期二奈米設廠計畫已經用光新竹所剩的環境餘裕,大新竹往後已無量產型園區擴張的可能,30年前提出的竹科三期跟台知園區的開發模式已不合時宜,內政部應該否決兩案。

竹東二三重埔自救會前會長劉慶昌表示,竹科三期原為「科學工業園區特定區新竹縣竹東鎮區段徵收」,於民國76 年提出,即遭地方強烈反對;至民國84 年科管局已具文放棄徵收,且竹科三期已移到竹南開發,但新竹縣政府卻不予解編,歷任縣長皆一意孤行,強徵民地,有浮濫徵地圖利特定對象之嫌。劉慶昌痛批竹縣府一面大量將竹東舊工業地變更為住商用地,一面卻產業用地不足為由要徵收二三重埔優良農地。劉慶昌表示,竹科要用地,應該比照台積電最新的高雄五輕舊址設廠計畫,優先使用閒置的舊工業用地。呼籲內政部都委會應要求竹縣府撤回竹科三期案,停止開發!

竹北璞玉自救會副會長陳義旭表示,台知案至今仍有「破壞優良農地」、「大規模搬遷客家農村聚落」、「扼殺大新竹城鄉共好」、「嚴重衝擊大新竹氣候變遷調適能力及環境承載力」等四大衝擊;以及「假園區真炒房」、「交大竹北園區遭命撤銷」、「住商區及產專區不具必要性」、「國家重大建設未正式核定且超額徵收特農區」、「農委會未正式同意農地變更」、「未辦理政策環評」、「未辦理行政聽證」等七大爭議,已完全失去正當性。陳義旭表示近400公頃的璞玉田,是渾然天成,完整保留原貌的優良農田,也是竹北唯一的純樸客家聚落,地方政府或客委會、農委會應該利用璞玉田這兩大優勢協助輔導規劃發展在地的地方產業,如規畫 – 客家藝術文化、客家飲食文化、客家農作產品、客家休閒活動,可提供縣政區、高鐵區..等都會居民平日或假日休閒的地方,除了保有原有特色,也可帶動地方發展,增加在地居民收入。

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秘書長南光遠表示,大新竹地區有75萬人的飲用水源依靠頭前溪來供應,在今年上半年全台水荒之際,政府啟動北水南送調度,將石門水庫水運送到新竹,同時建置所謂「緊急海淡設施」來供應海淡水,才勉強度過缺水的旱象。但代價卻是農業用水早在去年十月就全面停灌,不僅犧牲了農民的收成,還造成了溪流與田間生態的浩劫。這是大新竹地區現在已經面對的水量短缺問題,等到竹科寶山二期未來幾年建廠完成投產之後,還要再增加一整個竹科園區的用水量。

南光遠強調乾淨水聯盟連署推動了喝好水的新竹市地方公投,將在12月18日進行公投投票,要求政府制定〈廢污水管理條例〉,從源頭來排除頭前溪飲用水質遭到污染的威脅。南光遠指出,新竹縣的竹科三期及台知園區也位於頭前溪水質水量保護區,除了將有上萬噸的家庭污水流入頭前溪,也擔憂科技產業廢水會造成嚴重的水質污染,嚴重影響民眾的健康。南光遠質疑目前新竹的環境已經不足以承載大量的用水需求,而竹科三期及台知園區又極可能造成水質污染的危機。除了讓土地炒作的利益落入少數人口袋,還有什麼理由允許這樣的浮濫徵收呢?

新竹荒野代表許中光表示,他在璞玉耕種了十幾年,老婆是竹東人,深深知道璞玉竹科三期是頭前溪兩岸的寶。有最好的客家文化,有好山好水,竹東有湧泉,我在下山,至今都還吃貢米,喝山泉水,如果說世界上還有天堂,這裡就是了。許中光強調目前全世界都積極的因應氣候變遷,提出各種具體的政策來減排,農田是一切之母,至少有國防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等五大功能。天堂是面對氣候變遷最好的武器,請內政部退回此案

許中光指出,台灣不缺科學園區,但台灣糧食自給率只有三成,台灣缺農地。台灣在過去的110年溫度上升攝氏1.6度,夏天增加120至150天,冬天縮短到20至四十天,若不積極減碳,2060年台灣就沒有冬天了,這會威脅我們的生存。請內政部退回竹科璞玉30年20年前不合時宜的開發案,跟上世界的腳步,留下天堂,好山好水留子孫。

救璞玉公民行動代表,也是親子共學新竹團的媽媽高芸婷則表示,移居竹北經歷了這二十年都市的持續擴張,土地上的農村、荒野的消失,換來的僅剩人造的公園可讓孩子們接觸。高度現代化卻換來了人與土地、文化的疏遠,如果要讓人對土地是有感覺的,那麼,過度開發的環境,絕對無法讓孩子對自己生長的土地能有深厚的情感。高芸婷強調希望璞玉田可以保留下來,讓下一代繼續與土地親近,認識自然生態、地方文化、稻田四季的環境變化,讓璞玉田繼續作為建立親子共學的理想家園。

救璞玉公民行動代表客家青年邱亦賢表示,大家都知道科學園區一向是台灣經濟的金雞母,對GDP貢獻相當大,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會選擇進入科學園區上班。同樣的,也不是每個人都會選擇在水泥叢林裡生活。那璞玉這塊土地,就非得跟其他高鐵站一樣,選擇被徵收成荒地、被資本家拿來炒地皮的命運嗎?他認為,讓在地居民有選擇的權利,才是自由民主的價值。

新竹縣議員連郁婷指出竹科三期及台知園區既已列為竹科中長程計畫,為確保都市計畫合乎竹科及在地民眾需求,應待竹科經「科學園區新設園區遴選作業須知」等規範辦理選址作業,並待科學園區可行性評估或籌設計畫核定後,再進行都市計畫擬定、環境影響評估等程序。地方政府不要越俎代庖,趕鴨子上架。同時兩案為頭前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範圍,未來應限制光電、半導體及其他廢水排放有高度健康風險之產業別進駐。同時考量大新竹地區環境容受力,應保留優良農地及低強度鄉村區,並採多元開發模式,由居民及相關人由下而上討論發展模式。連郁婷強調,竹東二三重埔跟竹北璞玉,已經是大新竹人城鄉共好最重要的基地,應該另起保留優良農地跟優質客家聚落改造的多元發展模式!籲請內政部否決過時舊開發,新竹人要城鄉共好新新竹,否決台知科三期,大新竹要新願景!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指出,台知園區及竹科三期已是近30年的舊規劃,目前新竹地區已經沒有這麼大的用地需求,也沒有辦法再承受第二個高耗水、高耗能的科學園區。繼續舊有的開發模式,背後土地投機炒地皮才是主要的原因。官商勾結炒地皮,還要毀田滅農。讓幾世代耕田的客家農人,失去世耕的土地,失去世代住居住的家園,實在相當惡劣。邱顯智表示他將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替大家緊盯徐國勇部長,不要成為國民黨竹縣府炒地炒房的幫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