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回應民進黨立委對於臺北港 N7~N9 碼頭替代方案之指教

文/藻礁公投推動聯盟

依據中央社於今日(11/17)之報導,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書記長蔡適應、副幹事長蔡易餘召開記者會說明不同意三接遷離的三大理由。聯盟回應如下:

一、關於新北市政府的部分:
對於昨日聯盟提出臺北港 N7~N9 碼頭替代方案,我們注意到新北市政府並未明確表示反對。依今年2月26日、10月28日及昨日
之相關媒體報導,新北市乃表示尊重專家學者評估,讓國家永續及經濟能源都能往前走,惟中央政府沒有將臺北港朝三接替代方案的方向規劃。

聯盟提出臺北港 N7~N9 碼頭替代方案,在簡報的第44頁及第60頁,均有提到三接遷址臺北港N7~N9碼頭同時具備「加速臺北
港區東碼頭既有47座油槽遷建時程遠離社區聚落」的優點。東碼頭47座油槽的遷建,一直是新北市當地社區居民的重要訴求,我們提出的方案有納入當地居民的訴求與考量。期待中央政府能夠前瞻地提出三接遷址相關專業規畫,以福國利民。

二、關於替代方案時程的部分:
聯盟提出臺北港N7~N9碼頭替代方案,在時程的部分為5.5年,詳細說明請見簡報第42頁與43頁。簡言之,分為前置作業1.5年(含政府政策變更、撤銷 N7~N9 之營運許可,由政府或臺北港貨櫃碼頭公司終止契約並協商資產鑑價買回、環差審查或環評審查等);港灣及造地工程0年(因N7~N9已完成造地);興建儲槽輸氣管氣化設備工程:4 年(與曾文生次長 110.4.14 簡報的時程相同)。

至於執政黨一直主張的 11 年遷址時程,則是以臺北港的N14區位(目前在海上尚未圍堤造地的範圍)做為構想,與聯盟昨日提出的N7~N9碼頭(已完成圍堤造地的範圍),兩者方案位置不同,請勿再混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