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消防局消極面對基層 本會呼籲柯市長履行承諾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今日本會與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台北市消防局應按照原台北市消防局防疫獎金發放標準發放防疫獎金,並與基層討論未來防疫獎金發放原則。

本會會員代表楊適瑋於記者會說明,自110年5月14日至9月30的防疫獎金,台北市消防局自行調降確診案例金額,自原每案5000元調降至每案3000元。按台北市消防局自行統計,差額約167萬4500元,卻是在11月16日才召開說明會說明調降防疫獎金,中間將近半年的時間都未與基層溝通。

而在12月15日的台北市消防局防疫獎金調整會議,自明年111年1月1日開始,又從依案例計算每案5000元改成依趟次計算每趟5000元,基層同仁亦於會議現場提出疑義。不論是今年5月14日至9月30日的方案,或是依趟次計算每趟5000元,都與原台北市消防局每案5000元的方案有所差距。台北市消防局應該要補齊今年防疫獎金的差額並與基層同仁討論未來防疫獎金的發放方式。

徐巧芯表示,疫情一開始時,台北市議會裡包括我及其他的市議員同仁都在替基層,包括消防員、民政單位第一線、醫護爭取防疫獎金、防疫津貼,當時台北市議會的同仁對於柯市府所有預算追加編列,因為防疫的關係大家都是同意的,那時甚至引起非常大的紛爭,「追加了這麼多錢,到底能不能夠準時發放?」,大家都曾為此提過質疑。

徐巧芯指出,以消防局而言,消防員在第一線載送確診病患,在基層裡屬於較高風險族群,台北市作為首善之都,在大家共同積極爭取下及柯市府承諾與支持下,原先爭取到的是台北市的消防員基層隊員與其他縣市、中央政府比起來更好的獎金方案。但5月至9月的防疫獎金不僅遲發且調降,實際上對於市議會和消防員的承諾幾乎是全部跳票。

徐巧芯提到,12月15日消防局又再次針對未來的防疫獎金邀請各單位討論,改變未來的防疫獎金發放規範,這都造成與原先承諾的防疫獎金完全不同的情況,因此,我嚴厲譴責柯文哲市府對於基層防疫獎金的跳票。她也說明,當時台北市議會的同仁大家不分黨派為了基層爭取防疫津貼,就是希望北市前線人員能獲得更好的保障和條件,因此同意柯市府在防疫相關防疫預算上的追加,但沒想到經過一年後,卻看到跳票的情形如此嚴重。

徐巧芯說,市府預算不能用騙的,市府不能先告訴大家要給基層同仁更好的待遇,爭取到市議會的支持,追加很多預算,最後的結果卻是經過一年後告訴大家獎金發不出來,發不出來又跟同仁討論是不是獎金少發一點,她再次譴責柯市府對消防基層前線的獎金跳票。

徐巧芯補充說明,在爭取地方基層防疫補助時,2020年5月11日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曾宣布會從災害準備金裡發出2779萬作為防疫勤務補助,對象包含民政、衛生、消防、環保跟觀傳局防疫人員,其後北市在抗疫與振興的預算裡追加將近20億,所以北市並不是沒有錢。

徐巧芯質疑,市府一開始就承諾給對方的是某個金額,市府應在追加預算時就應該要編列,去年5月時就已經知道爭取兩千七百多萬去發放防疫獎金,如果後面有不足之處就應該在防疫追加預算裡追加進來,而整個市議會對於防疫相關預算,一項都很支持,因為大家希望北市的基層人員、前線抗疫人員可以被照顧。

徐巧芯痛批,今天竟出現要發給基層消防員的防疫獎金,等到要發放時才發現需要調降獎金金額,等到要發放時才說比照中央,這是一件很離譜的事。她也承諾,會再跟北市府、柯市長、黃副市長要求不可言而無信,不可對前線基層消防員在發放防疫獎金跳票,如果連市議會如此支持的防疫預算都可以對前線人員跳票,那以後誰還願意為北市服務、誰還願意為北市做事情、誰還相信柯市長對他們基層人員的承諾。

最後,徐巧芯也表示,市府不要只把預算放在振興上,先前承諾基層人員的部分,要先確實做到,若其中有任何窒礙難行之處,整個過程期間都可以提出來,加預算時也可以提出。她也憤怒地指出,無論是議會人員的預算支持、預算追加、北市府財政狀況或市府對於基層前線人員的承諾,都是有辦法解決的,她對於消防局說預算不夠所以要調降獎金的理由完全無法接受。

今日台北市消防局由副局長畢幼明回覆訴求,表示消防局未「承諾」基層原獎金發放方式,本會認為畢副局長於記者會說明自5月底即發現防疫獎金可能短少的情況,卻遲於11月中召開說明會,中間缺乏民主溝通程序,呼籲台北市消防局勿玩文字遊戲,實質面對基層權益損失問題。

另畢副局長回覆因消防署規定「一案不兩發」原則,以及消防局經費限制,導致無法補齊防疫獎金的差額。本會認為消防局在今日回覆僅限於消防局內部經費限制,未提及向市府爭取更多預算的可能性,以台北市的財政狀況,本會呼籲柯市長不應因為這167萬的差額而失去基層對於首長的信心及防疫作戰的士氣。而就發放方式的部分,本會認為北市消防局若積極想處理差額,理應於記者會現場提出具提方案,而非一再說明消防局內部經費不足,本會呼籲消防局未來仍可以以其他獎金名目,或以其他專案形式,退萬步言,亦可以以激勵同仁的「加菜金」方式,返還差額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