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鳥嘴潭淨水場被徵收戶自救會反對強制徵收

文/鳥嘴潭淨水場被徵收戶自救會

由自來水公司開發的鳥嘴潭淨水場,要用來承接鳥嘴潭人工湖的水,處理過後提供下游的人自來水,而我們自救會是由一百多位土地要被強制徵收的居民組成,過去鳥嘴潭人工湖就是因為要強制徵收引發強烈抗爭,如今到芬園鄉又發生一樣的爭議。

鳥嘴潭淨水場被徵收戶自救會發言人林漢君表示,芬園鄉的鳥嘴潭淨水場和鳥嘴潭人工湖所在的草屯就在兩個不同的縣市,但實際上卻是只有一線之隔的鄰居,僅因為開發單位的不同,南投草屯的鳥嘴潭人工湖開發單位是經濟部水利署,願意召開27場協調會來跟在地鄉親溝通,但芬園鄉鳥嘴潭淨水場,開發單位自來水公司非常傲慢,完全置在地鄉親於不顧,但其實水利署已經在鳥嘴潭人工湖案示範給自來水公司看,應該要怎麼處理!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辦公室副主任徐宛鈴表示,初步詢問自來水公司,自來水公司表示同意徵收比率高達70%,我嚇了一跳,在台灣爭議最大的兩件土地徵收案,包含2013年的大埔事件和近年發生的南鐵東移案,開發單位宣稱的同意徵收比率可是90%以上,而且台灣民主化已經多年,自來水公司處理土地徵收案還是採取多數霸凌少數的想法,真的是非常離譜!尤其是「耕者有其田」政策一直實行到1993年才廢止,廢止原因是「因應台灣社會發展情勢演變及農業環境條件變遷」,這地方從河床鵝卵石地開始補土開墾至今,後承租國有地耕種,也有私人地擁有者,這些農民也是弱勢族群,卻在徵收土地計畫中隻字不提,完全忽略這群人的權益,至少也應該依照過去的航照圖與耕作者的歷史,來做合理的補償才對!

至於周圍農民權益部分,不只是設緩衝帶就沒事,所造成的淹水問題如何能不影響農作物損失,是農民在環差最關心的問題,自來水公司在徵收土地計畫中也應該要面對。

自救會農民張居祿表示,依據彰化縣政府的資料,此處集水區面積13平方公里,相當於70個鳥嘴潭淨水場,原本自來水公司跑環差,就是打算在場區內做好水路來解決此區易淹水問題,否則持續的大雨就會衝垮我們納稅人花了很多錢的鳥嘴潭淨水場,但因為處理此問題曠日廢時,所以自來水公司遂取消環差,維持原先設計,選擇進入土地徵收大會這條路,簡直是置芬園鄉在地居民與農民的生命財產於風險之中!我們要求土地徵收委員應要求自來水公司妥善處理淹水問題後才能通過土徵大會!

自救會農民李日順表示,在鳥嘴潭淨水場的上方100公尺,就是石虎路殺點位,過去鳥嘴潭人工湖就是刻意迴避石虎議題,導致還要花很多時間來釐清,實在是勞民傷財,更損傷政府行政部門的顏面,請自來水公司應該學習水利署一樣為所當為,制定個體辨識等級的監測計畫,並提出生態保育對策。否則,芬園鄉好不容易出現的石虎,就會因為自來水公司為了強搶人民的土地而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