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 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交通部規避生態檢核,礁溪外環道路工程應立即停止作業,落實生態檢核!

(礁溪外環道路預定工址內野生動物影像-穿山甲/記者會資料提供)

文/立委陳椒華辦公室、宜蘭惜溪聯盟、宜蘭環境保護聯盟

交通部公路總局原訂於今年一月啟動礁溪外環道第二標工程(台2庚延伸線),然環保團體發現此路段行經淺山與平原交界之生態敏感帶,已多次目擊保育類動物如穿山甲、台灣藍鵲,以及山豬、山羌等,但公路總局竟只提交樹木調查資料,規避生態檢核,且經提醒仍宣稱符合規定。因此,立法委員陳椒華與來自宜蘭的環保團體緊急召開記者會,表達嚴重抗議,要求公共工程委員會依法要求交通部立即停止相關作業並提改進作法,以免粗糙動工再釀生態災難。

陳椒華委員表示,上次開記者會是當地居民要救一棵世代情感連結的老樹,而希望礁溪外環道繞路,但其實整條路的位址都是綠意綿延,又在平原與淺山交界處,生態非常豐富。為降低對於生態的破壞,中央的公共工程依法要做生態檢核。在環團與當地居民提供保育類動物照片證明此處生態敏感度非常高,要求主管機關查明是否有落實生態檢核後,交通部竟僅回符合規定,實在非常離譜,顯見《公共工程生態檢核注意事項》發布實施已超過五年,中央部會仍不重視,希望公共工程委員會嚴格監督此案,要求停止相關作業、落實生態檢核,並藉此檢討政策,別讓中央部會持續忽視生態、破壞整體利益。

惜溪聯盟召集人康芳銘表示,礁溪外環道新闢工程(台2庚延伸線先期路段)由公路總局第四區養工處辦理,預定工址位於生態敏感等級最高的淺山平原交界區,為哺乳類、鳥類、爬蟲類保育類動物極為重要的棲地環境,依交通部臺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道路推動生命週期運用快速生態評估法(REA)調查技術之研究(1)第75頁,生態敏感值損失值高達85.1(21),其數值代表興建該段道路的生態環境成本極高,生態遭受破壞後亦難以回復。

依據交通部公路總局(111年1月)公告的省道公路工程生態檢核執行參考手冊,必須在工程生命週期:可行性評估、規劃、設計、施工及維護管理等階段,依序辦理各階段該執行的生態檢核。然而依據公路總局所提供資料,顯示公路總局跳過可行性評估及規劃階段應該執行的生態檢核作業,逕以公共工程生態檢核自評表,草率地自評所提路線方案可行,跳過前兩階段應執行的生態檢核,於路線設計完成後才開始辦理所謂的設計階段生態檢核,違背上述公路總局自己頒布的生態檢核程序。」

時代力量時代力量宜蘭縣議員參選人楊坊翔表示,當我們實際檢視其內容,發現受委託的山川環境事業公司所做的樹木調查報告,實則為路線細部設計都已完成後所作的地上物查估資料,徒以名錄式的樹木調查,權充為設計階段的生態檢核,最重要的動物及棲地調查監測完全付之闕如,這樣草率應付的資料連最基本的生態資料收集及調查都談不上,完全無法反映工址範圍內高度敏感的生態現況,更別說要對棲地環境提出什麼樣的保護對策。

依照省道公路工程生態檢核執行參考手冊所明示設計階段必須將規劃階段所擬定之生態保育對策,納入工程設計中,但缺少規劃階段該做的基本生態資料收集調查及潛在生態課題評估,如何在設計階段提出必要的生態保育措施及監測計畫。

更離譜的是,養工處所委託的山川環境事業公司竟是一家專做環保用品的公司,營業登記項目主要為環境衛生及污染防治及環境檢測服務業,完全非生態顧問專業,本生態檢核報告書已有「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及「偽造文書」等違法之嫌。

面對如此高度生態敏感區域,交通局公路總局第四區養工處可說毫無作為,不但完全漠視省道公路工程生態檢核執行要旨:「為減輕公路工程對生態環境造成之負面影響,秉生態保育、公民與及資訊公開之原則,以積極創造優質之環境。」亦未與利害關係人充分討論提出開發與否的方案或提出對生態環境衝擊較小的可行工程方案,從可行性評估、規劃階段至目前的設計階段,根本未辦理生態檢核,更未落實公民參與,只是召開以路線說明為主的地方說明會(100年12月26日),完全未納入生態議題,亦未辦理生態檢核相關說明會,也未邀集相關人士,如生態背景相關人員,在地民眾辦理現場勘查,也未溝通可能的生態保育原則。

宜蘭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孫博萮呼籲行政院公共⼯程委員會應負起監督的責任,確實督促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處落實本工程性命週期,包含可行性評估、規劃、設計、施工維護管理等各階段應該執行的⽣態檢核工作:

⼀、生態資料蒐集(生物多樣性之調查報告、研究及保育資料,生態議題、現場勘查記錄生態環境現況等); 二、生態調查及評析(棲地調查、棲地評估、指認生態保全對象、物種補充調查、繪製生態關注區域圖,工程影響評估); 三、生態保育措施; 四、生態保育措施監測; 五、提出生態保育策略(迴避、縮小、減輕補償)。 六、資訊公開:各階段生態檢核資訊即時公開。七、生態檢核情形記錄。

除此之外,生態檢核應有審查機制;NGO、公民參與,像我本身就有佇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擔任生態檢核審查委員,第⼀河川局有在地諮詢小組會議,阮宜蘭環盟也有理事佇這個小組做委員有的工程毋免做環評,也會佇計畫核定階段開始,就針對地方工程需求,來確認生態敏感度、工程必要性及對環境的影響、疑慮等,請專家、學者和環保團體開會討論,像台2庚線延伸線這麼重大、破壞如此大的工程,不但生態檢核報告書是隨便亂做,而且完全無針對生態影響的審查機制,我認為這是非常嚴重的行政疏失,監察院應該主動來調查。

4-32 對鳥類族群有較大衝擊、有風箱樹、穗花棋盤腳、水社柳等稀有植物 。4-34 新闢道路穿越棲地與農田,將造成棲地切割、破碎、移動 阻隔。 5-9 切割跑馬古道次生天然林邊緣、礁溪山區附近重要鳥類棲地 ,依據相關環評資料,跑⾺古道沿線蝶類與鳥類物種豐富,且有多種保育類物種棲息,如大冠鷲、長尾山娘,地主說他看過藍腹鷴、鯪鯉lâ-lí (穿山甲),但是佇這本生態檢核報告書內⼀字攏無。 2-15甚⾄連土石流的資訊也不完整,可行性研究結論8-1有註明經過宜蘭037是高潛勢,也沒寫。

甚⾄佇3-12內,還公然炒地皮:「本計劃道路之興闢將⼤幅提升沿線居民土地使⽤之便利與價值,對鄰近地區可及性提升及所導致之土地增值是可預期的,計劃路線鄰近之⽤地皆可因此受益 ,為宜蘭縣境內帶來⼟地增值效益」,所以到底誰在這個路段可以受著好處? 講白就是地主,尤其是有大面積土地的財團 。2-21 本計畫部分路段將通過地下水管制區 。2-14 本區域地下水水位誠懸,為高水位地區,地下水多分布佇地表以下1~2米,尤其是會經過礁溪市區接近溫泉露頭(出水)的區段,對咱礁溪上重要的溫泉資源到底會產生什麼影響,完全無評估,我認為這是公路總局非常不負責任的做法。就阮知影,仝款是交通部下屬的單位,高速公路局的生態檢核就做了較完整,資訊公開也較有照步來,但是公路總局就是隨便亂搞,交通部的監督也是需要加強,監察院也應該來糾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