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GiveMe5 我不打小孩 家庭動起來

文/人本教育基金會

《因爲愛、學會愛》公益短片暨《親子動》發表會

人本教育基金會2006年起,在台灣響應舉辦430國際不打小孩日相關活動,今年是第17年。台灣的教養觀念一直在改變,更多非暴力的教養方式,在台灣許多家庭中創造美好的親子關係,讓父母更快樂,孩子也有更好的發展環境。

活動中,主持人邵大倫表示:

人本在台灣舉辦430國際不打小孩日活動,今年已經是第17年舉辦了。想當年17年前我還是學生,當時我們是被從小打到大的,而且學校跟家長聯手,一氣呵成。國小有一次因為說髒話,被老師捏著臉,直接打了一巴掌,那是我第一次被打巴掌,所以我就記住老師的名字,確實是在心裡面留下不可抹滅的傷痕。

以前,確實把體罰當作最方便的方法,可以最快讓小孩把嘴閉上的方式,但這不是最好的教養方式。我們的教養方式須要往前進,用讓父母快樂、對孩子友善的方式,不打小孩。

這次五個口號很好記,「Give Me 5停看聽說愛」:給自己五秒鐘,【停】止體罰.【看】見需求.【聽】懂對方.【說】出心聲.【愛】好愛滿,也有《愛的手冊》來提供父母更多和孩子對話的方法。希望大家一起來努力,讓台灣在「禁止家內體罰」的重要階段,一起凝聚共識。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表示:

大倫提到,2006年人本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響應國際活動,辦了台灣的第一場430不打小孩遊行,當時已有「打球不打小孩、打電腦不打小孩……」等口號。今年430能夠有這麼大的進展,推出影片、音樂、茶包等……要特別感謝偉門智威廣告公司的公益計畫,給我們很多夢想的勇氣。

當時到偉門智威,看到430不打小孩日的各種創意發想,不禁起雞皮疙瘩。怎麼這麼厲害!有這多年輕人都一起發想,要與社會、與家庭溝通不打小孩的理念。在看到Give Me 5的概念時,實在覺得這比人本教育基金會還人本,這麼貼近家長和孩子的需求,請大家給自己五秒鐘,來脫離打小孩的循環與鎖鏈。

我們成立30多年,從來沒有想過可以拍公益短片,畢竟媒體提到人本,多半是「人本執行長馮喬蘭怒批……」,但這次讓我們有機會,順著Give Me 5的概念,發展出《因爲愛、學會愛》公益短片。拍攝短片時,我們在現場看六月和檸檬的表情。又起了雞皮疙瘩,可以這麼細緻的演繹出家庭遇到的實際狀況。也很感謝義美和鐳洋科技的,協助讓影片可以順利拍攝完成。我們希望可以讓更多電視台播放《因爲愛、學會愛》公益短片,讓看影片的人有機會被觸動,有機會斬斷對家庭內暴力循環。

也感謝農村武裝青年、吳志寧、徐海景(瓢蟲叔叔)的支持下,讓我們能夠推出了《430親子動》音樂體操。我們也要感謝義美、家樂福基金會,全台灣家樂福超商、門市和義美的門市,都會成為430不打小孩基地。基地會貼上標章「不打小孩」,還會提供讓家長覺得「可以辦到」的不打小孩密笈,讓家長有信心:「我們可以不讓下一代承受我們身上的傷痕。」

我們第一次與茶日子談合作時,就感受到茶日子熱情的不得了,我們第一次見面就好像已經一起努力推動不打小孩很久了。

合作過程,人本滿滿感謝,有一句話說,養大一個小孩需要一整個國家的力量,在大家齊心齊力為小孩努力的工作中,我們深刻的一再感受到,愛是喚起愛的能力,也感受到愛的力量可以有這麼大。民間動員起來,帶動更多人參與,也提供愛的手冊提供給爸爸媽媽,對家長提供支援。不只民間,我們也期待政府動起來,提供更好的家庭教養支援,讓台灣這塊土地上,不論大人還是孩子,我們都可以活得更自由更自在。

擔任430國際不打小孩日公益大使的六月表示:

《因爲愛、學會愛》公益短片拍攝的那天,最會演的是檸檬,一到拍攝現場,就看到檸檬一直在演出哭喊的畫面,大概喊了兩、三個小時,才完成一分鐘的影片,非常的辛苦。

我們小時候也是被體罰,玩太久、考試不好、大人交代的事情沒做,都會被打。在學校,也曾經因為午休看漫畫被打兩個巴掌。

我覺得與小孩相處,要用愛為出發點。很多時候小孩的情緒沒有出口,我們只看到小孩在哭,但沒有看到後面小孩的原因。現代人都很匆忙,Give Me 5,給自己五秒鐘,真的需要練習。家長需要有時間停下來,讓小孩有空間說出自己的感受,用說替代哭,有一個情緒的出口。

台灣偉門智威廣告公司執行創意總監Lulu表示:

很高興可以跟人本合作。現代人其實壓力大,下班看到小孩看電視不洗澡,有時候就會脫口而出:「我數3秒喔!,你再不去洗澡我就……」。但其實冷靜下來,就會想說為什麼需要這個樣子呢?我下班有時候也會很累,想先看電視再去洗澡,或是電視演的正精彩,不想被打斷。這樣想想就有點後悔,會跑去跟小孩說點溫柔的話。小孩就會說:「媽媽好奇怪,剛剛在生氣,現在又假裝溫柔。」這樣看來,5秒鐘,說不定是給家長的機會,讓自己不會說出後悔的話。與人本合作,最大的收穫就是能夠向社會傳達,要學會如何好好愛孩子。

義美食品公司公共事務室沈慕牧表示:

感謝人本給義美機會,義美今年88周年,之前我們的公益活動,比較多注重在食品安全,這次和人本的合作,讓我們有機會擴展公益活動的範疇,為台灣家庭相處、教養方式的進展,出一份力。

鐳洋科技公司田居正協理表示:

沒有任何一件事情能比得起我們對孩子的愛和照顧。作為企業主,我們談到不打小孩的議題,有時候會聯想到家長的壓力問題。我們會利用公司政策及管理,讓員工有釋放壓力的空間和機會,比如說利用員工關懷,合理分配工作等方式。對鐳洋科技來說,打造幸福企業環境、讓員工發展才能、在職場上獲得尊重及壓力釋放,比較不那麼容易在家庭相處時暴怒,是一個重要的價值,我會持續往這個方向發展。」

茶日子Dae by Day翁啟倫執行長表示:

我也是兩小男孩的爸爸,昨天忍不住想要動手的時候,我想起來GiveMe5,停了5秒,沒有打下去,現場的氛圍一下子就改變,小孩覺得爸爸很有耐心,眼神也不一樣了,對家庭相處上,真的幫助很大,祝福大家日日是好日!」

家樂福文教基金會企劃楊文英副理表示:

家樂福2018年開始推動食物轉型,深信每個人都值得最好的!同樣的理念下,家樂福希望推動面對孩子,要有更多理解與耐心的理念,讓每位孩子都能獲得好的陪伴與對待。台灣314家,以及未來更多的家樂福門市,將成為430不打小孩基地,宣傳、鼓勵對孩子有更多耐心。家樂福祝福家家快樂又幸福!」

各界對更好的教養方式有所期盼,也以具體的行動支持父母、孩子,讓我們能夠推出《因為愛,學會愛 #GiveMe5》公益短片,特別感謝台灣偉門智威廣告公司的公益計畫,北猿影像有限公司,以及六月、楊鈞訸(檸檬)的支持,讓我們有機會以公益影片,來請大家記得「別打壞了愛」。

5/10在立法院,人本將舉辦座談會

我們深知推動「停止家內體罰」,真正關鍵重要的是,是相關配套措施。理念及教養方法的推動,以及政府提供友善育兒的資源與環境。父母需要支援系統,而國家政府有責任提供。所以我們想,在討論法條如何立定之前,先來討論相關配套要如何準備,因為這是現在就可以開始的工程。我們需要讓家長知曉,終止體罰並不是國家要剝奪父母管教的方式,而是全面支持家長使用更有效,不傷害自己、孩子、家庭的教養方式。

人本將在2022/ 5/10 上午10點至中午12點,於立法院紅樓301會議室舉辦「落實家內零體罰,政府該做什麼事?」國際座談記者會,將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立法委員,一同藉由友邦經驗,探討對家庭教育、家長支援體系的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