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公共轉型,專業治理,改革之始-回應華視董座專兼任問題新聞稿

文/華視企業工會

近日,輿論關注華視董座是否應循慣例,由最大股東公視基金會董座兼任。文化部長李永得先生05月25日發言:為了讓華視有更多自主權,認為華視董事長應為專任。華視工會尊重部長意見,但工會認為,若要推動華視改革,董事長專兼任與否,需有其他配套,否則徒勞無功!

  對於新董監事經營團隊,華視工會四大訴求

  1. 政府應買回華視剩餘民股、落實附負擔捐贈,完成華視公共化轉型。
  2. 新任董監事應有二分之一以上具備媒體、商業經營專業背景,並應公開遴選專業人才擔任總經理。
  3. 一級正副主管應採委任制,由專業人才擔任。公司應繼續與工會協商建立經理人委任制度。
  4. 新的經管團隊應與員工簽訂團體協約,保障員工權益。

  工會樂見文化部長李永得先生在0525日表態,為了讓華視有更多自主權,認為華視董座應為專任,允諾推動買回華視剩餘民股,支持華視完全公共化。工會認為主管機關也該依《無線電視事業公股處理條例》第14條規定編列附負擔捐贈,支持華視正常營運。最後,儘速推動華視公司與公視基金會資源整合,確立華視在公廣集團中的定位,才能有效發揮公共媒體職能。

  工會認為,無論董事長兼任或專任,只要華視「不公不民」定位問題與財務困境沒先解決,就無法從根本改變華視處境。華視加入公廣集團已過16年,卻仍有17%民間持股,無法如公視接受政府經費挹注,華視必須在自負盈虧的前提下,承擔公共媒體使命與限制,最後造成華視經營捉襟見肘、每況愈下的現況。

  華視工會呼籲,最大股東公視基金會應提名具有媒體實務、商業經營專業與經驗的華視董監事候選人,且人數不應低於華視董監事人數的二分之一。並且,華視新任總經理也應透過公平、公開的遴選程序,由具備媒體、經營專業,且富有溝通能力、勞權關懷的人士出任。工會也期盼,新任總經理任用各部門經理人選時,也應挑選專業人才。不要重蹈覆轍!公司並應繼續與工會簽訂團體協約,與員工站在一起,維持勞資雙方和諧,並肩打拚。

  工會長期推動經理人委任制未受重視,高階經理人肩負決策責任,無論自內部員工拔擢,或從外部遴選,都需要適當的報酬與退場機制。第二十三屆董事會也決議公司應與工會協商經理人委任制度,期盼新任董監事、總經理也能支持經理人委任制,讓專業人才帶領華視繼續前進。

  工會呼籲各界重視上述訴求,新任董監事、總經理、高階經理人應由專業人才擔任,帶頭推動公共化改革。同時讓員工有安定的工作環境及心情,如此,才能從根本改變華視問題,讓華視發揮應有的公共價值與職能,陪伴觀眾走向下一個五十週年。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