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喬友案彰縣府立碑有困難? 民間發起募資自己來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縣府消極立碑改革!民間自立展決心!」昨(11/7)日上午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彰化喬友大火殉職案家屬到彰化縣府召開記者會,痛批事發至今彰縣府消極處理立碑訴求,未來消促會與家屬將會發起募資活動,預計選址於彰化車站前市公所用地,立碑紀念喬友大火以及殉職消防員陳志帆。

彰化市長林世賢也表示,目前已和消促會、家屬完成溝通,藉由使用市公所用地立碑完全沒問題,也盼立碑行動能帶給民眾與公務人員相關警惕與省思。消促會秘書長陳彥凱指出,依據《彰化縣公園管理維護自治條例》規定,立碑事宜最後仍須由彰縣府核准才可施行。他表示民間已積極找出自主立碑方案,呼籲縣府勿在最後審核關卡變成「絆腳石」,影響彰化縣消防改革等進程。

彰化市長林世賢也表示,目前已和消促會、家屬完成溝通,藉由使用市公所用地立碑完全沒問題,也盼立碑行動能帶給民眾與公務人員相關警惕與省思。

三次會議沒共識   民間決定自主立碑

喬友大火發生於去(2021)年6月30日晚間,火勢歷時近9個小時,並波及位於同棟大樓作為防疫旅館的「百香果旅社」,總計造成4死21傷。其中死亡人員包括3名防疫旅館住客,以及彰化縣消防局東區分隊隊員陳志帆。案發後消促會與家屬極力奔走,訴求在彰化火車站前廣場設立紀念碑,並作為彰縣消防改革的基礎。

今年5月9日彰縣府找來家屬與協會稍做討論,由於後續未有相關會議邀請,家屬與協會在6月底發起靜坐抗議活動,終於換得縣府開會承諾(相關報導),也在7/7、7/26、10/31召開三次正式會議。然而三次會議仍無共識,縣府未回應家屬與協會提出的「火車站前廣場方案」,僅表示「東區方案」較佳,也就是立碑於陳志帆生前服務的彰化東區分隊即可。雙方未能進一步溝通並達成共識,日前(10/31)會議家屬與協會也以「退席抗議」表達不滿。

「這幾次立碑會議,縣府零準備、零溝通!」陳志帆的妹妹陳裔筑痛批,三次會議下來家屬與協會花費許多時間準備資料,分析各式方案優缺點,試圖與縣府及消防局溝通。但是對方不僅會議態度不佳,會前甚至沒有準備相關方案與內容,讓人相當失望。

這幾次立碑會議,縣府零準備、零溝通!」陳志帆的妹妹陳裔筑痛批,三次會議下來家屬與協會花費許多時間準備資料,分析各式方案優缺點,試圖與縣府及消防局溝通。但是對方不僅會議態度不佳,會前甚至沒有準備相關方案與內容,讓人相當失望。

陳裔筑認為,陳志帆本身是彰化人,同時也是彰化第一位殉職消防員,該案不僅是內政部第一次成立災調會著手調查的案件,後續監察院調查報告也指出行政部門相關疏失(相關報導)。他認為上述皆是「立碑」的條件,縣府也可透過立碑行動展現消防改革的決心。面對彰縣府與消防局的態度,陳裔筑指出,今年5月份相關會議縣府並沒有提出任何方案,然而後續未徵得家屬意見,即對外表示將提供「東區方案」作為立碑討論方向。實際上東區方案的細節是什麼?該如何執行?設立在東區分隊的哪一處?後續會議也未進一步討論。

「既然大家沒有交集,也不用浪費彼此時間。」陳裔筑表示一開始家屬與協會提出「火車站前廣場方案」時,縣府即指出該土地產權較為複雜,同時有市公所用地,也有縣府用地。為此家屬與協會也向市公所開會討論,並取得市公所同意,且市公所認為立碑屬於公益性質,願意全權配合。後續家屬與協會也將相關會議資料交予縣府參考,無奈縣府仍不願採納該方案,執意推動「東區方案」。

家屬與協會預計推動群眾募資,陳裔筑表示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將會公布詳細募資內容。包括:確切立碑位置、碑文內容、碑體材質、立碑費用、模擬圖等資訊。

彰縣府消防改革決心在哪裡?   跨黨派候選人齊承諾推動改革

陳彥凱表示,事發後家屬與協會即提出「真相、立碑、組工會」三項訴求,並多次向彰縣府提出「火車站前廣場方案」,認為立碑應以鄰近事發地點、人潮眾多處等進行考量才對。然而多次會議下來,縣府並無相關討論。

同時陳彥凱提到,彰化縣消防員長期面臨人力短缺等問題,服務人口比更是非直轄市排行榜第一名,顯見彰化縣急需推動消防改革等相關政策。陳認為立碑不僅能顯示縣府消防改革的決心,更是未來改善消防工時與人力的起點,可惜過程中未見縣府具體措施,以及討論立碑的誠意。

尤其喬友大樓被認定為危樓建築,日前展開拆除工程,陳彥凱呼籲縣府不要「今天公祭、明天忘記」,應更重視消防制度等缺失,加強改善相關問題才能避免重蹈覆徹殉職案。

消促會秘書長陳彥凱呼籲彰縣府不要「今天公祭、明天忘記」,應更重視消防制度等缺失,加強改善相關問題才能避免重蹈覆徹殉職案。

記者會尾聲,消促會提出「2022彰化縣議員候選人消防改革承諾書」,內容包括涉及加班費與補休的「實質補償」,以及合理工時、殉職立碑三大層面。消促會邀請現場出席的民意代表簽署,包括民進黨彰化縣議員莊陞漢、時代力量彰化縣議員吳韋達以及時代力量彰化縣議員候選人鄭宇焱,同時該承諾書另有6名彰化縣議員候選人表態支持並簽署。

縣府方則由消防局秘書蔡富彬出面受理陳情,蔡表示關於立碑一事,消防局工作小組要再參考其他縣市的做法,以及全國一致性等問題。對此陳彥凱表示,先前會議已讓消防局瞭解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案後續立碑狀況,並已建議彰縣消防局參考桃市府做法。面對陳的質問,蔡僅以「謝謝你」三字作結,並未進一步回應。

記者會尾聲,消促會提出「2022彰化縣議員候選人消防改革承諾書」,內容包括涉及加班費與補休的「實質補償」,以及合理工時、殉職立碑三大層面。

縣府方則由消防局秘書蔡富彬出面受理陳情,陳彥凱表示,先前會議已讓消防局瞭解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案後續立碑狀況。面對陳的質問,蔡僅以「謝謝你」三字作結,並未進一步回應。

【延伸閱讀】
殉職案發生沒多久,家屬爭取釐清真相
2021.07.13 喬友大火至今仍未釐清?   殉職消防員家屬、民團提三項訴求
2021.07.23 彰縣消防局召開喬友大火說明會   民團、家屬要真相
2021.07.28 喬友調查會延期、消防署稱為配合家屬參與   家屬:未收過通知
2021.08.03 喬友殉職案首次召開調查會   消促會籲開放家屬與秘書處列席
2021.11.03彰化喬友案事發五個月真相未明   民間籲王惠美出席晚會表誠意

今年5月,災調結果出爐、家屬持續爭取立碑
2022.05.02喬友案調查結果出爐   災調會列十點改善方向
2022.05.03喬友案殉職消防員家屬爭取立碑遭擺爛?   縣府承諾開會討論
2022.06.28喬友案家屬靜坐終換來開會承諾   籲各界持續關注立碑事宜
2022.07.01喬友案一週年   家屬籲彰化縣府出面負責並立碑紀念
2022.07.06喬友案仍無單位須負責? 家屬盼監委糾正行政機關
2022.07.20監察院提喬友案報告   糾正彰縣府並籲政院重視基層心聲

關於家屬的心聲與消防現況可以看這裡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26集:火神為何流淚(上):罹難消防員家屬悲憤要真相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27集:火神為何流淚(下):數十條消防員的生命能換來平安?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