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彰化喬友案事發五個月真相未明 民間籲王惠美出席晚會表誠意

照片來源/截圖自消促會直播畫面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今(11/3)天上午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偕同喬友大火殉職消防員陳志帆的家屬,以及臺灣鐵路產業工會、時代力量黨籍彰化縣議員吳韋達、時代力量彰化黨部主任鄭宇焱、民進黨籍彰化縣議員候選人楊子賢,共同來到彰化縣府前召開記者會,要求彰化縣長王惠美表態是否出席明(11/4)天喬友殉職案晚會

6月30日晚間彰化火車站附近喬友大樓發生火災,歷時9個多小時撲滅火勢。該起火警波及位於同棟大樓作為防疫旅館的「百香果旅社」,總計造成4死22傷。其中死亡人員包括3名防疫旅館住客,以及彰化縣消防局東區分隊隊員陳志帆。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指出,距離殉職案至今已將近5個月,然而彰化縣府並未提出具體檢討內容,並以「刑事調查不便公開」等理由拒絕。

吳韋達也提到,喬友殉職案發生後他不斷在議會質詢縣府,是否提出相關改善與調查內容,但縣府也以「偵查不公開」、「資料已交由中央」等理由回應。吳韋達認為縣府回應相當荒謬,即便刑事調查有相關規定以至於無法公開,然而行政相關調查彰化縣府應盡速完成且向大眾公開說明,善盡行政部門的職責,無奈彰化縣府仍不願回應。

吳韋達進一步指出,日前(10/14)高雄發生城中城大樓火災,事發兩周後高雄縣消防局等各行政單位也已彙整行政調查報告。日前(10/29)吳韋達也在議會質詢中以城中城大火為例,要求彰化縣府應盡速公開相關資料,但仍未獲正面回應。當天內政部消防署也發布新聞稿指出,彰化縣府仍應針對喬友大火衍生問題與議題進行事故事實調查,基於權責製作並公告相關調查報告。針對消防署新聞稿內容,彰化縣府也以新聞稿回應,會在最短時間內公布喬友大火的行政調查報告。

時代力量黨籍彰化縣議員吳韋達(右一)也提到,喬友殉職案發生後他不斷在議會質詢縣府,是否提出相關改善與調查內容,但縣府也以「偵查不公開」等理由回應。(照片來源/截圖自消促會直播畫面)

朱智宇痛批,消促會、家屬、民代屢次向彰化縣府要資料卻吃閉門羹,如今中央消防署要求地方政府應主動公告相關資料,更顯彰化縣府事發至今的處理態度過於消極。他強調,高雄縣府針對城中城大火,約兩周時間即給出行政調查報告,反觀喬友案至今連殉職消防員陳志帆的受困時序資料、未來彰化縣府要如何管制危樓等規劃內容都沒有。尤其事發至今三場縣府與殉職消防員家屬的說明會,皆是消促會與家屬努力向縣府爭取才召開,朱智宇表示整個過程未見縣府誠意。

針對喬友案的實際調查狀況,吳韋達指出,透過資料採集、影片檢視等即可發現喬友案相關疑問,包括喬友大樓三、四樓梯間並無安全門裝置,導致火勢不受阻擋且不斷向上蔓延,以及三樓內部有許多廢棄泡棉等易燃物,導致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然而相關疑問縣府也未予以釐清及公開說明。同時,網路上流傳陳志帆「被落單」導致殉職等資訊,實際上吳韋達進一步詢問當時與陳志帆同行的消防員,發現火災當時無線電訊號無法傳回一樓,再加上陳志帆氣瓶用盡,因此才與同行消防員協調並由對方出去向外求救,過程中該名消防員也因濃煙與高溫等因素,甚至掛在窗戶上三、四個小時才獲救。

針對上述狀況,吳韋達認為彰化縣消防局應進行澄清,破解網友的流言蜚語才對,然而實際上也未見消防局相關行動。面對喬友案至今真相未明的狀況,消促會與陳志帆的家屬將在明(11/4)天舉辦追思晚會,要求王惠美或是副縣長等相關人員應出席晚會,回應大眾訴求並表達誠意。無奈記者會尾聲,即便抗議群眾已走到縣府門口,要求縣府內正在為活動致詞的王惠美出面說明,但縣府最終僅指派秘書陳俊南及秘書長賴振溝出面受理陳情,並未多做回應。

記者會尾聲,即便抗議群眾已走到縣府門口,要求縣府內正在為活動致詞的王惠美出面說明,但縣府最終僅指派秘書陳俊南及秘書長賴振溝出面受理陳情,並未多做回應。(照片來源/消促會提供)

【延伸閱讀】
關於喬友大火你可以看這裡……
2021.07.13 喬友大火至今仍未釐清?   殉職消防員家屬、民團提三項訴求
2021.07.23 彰縣消防局召開喬友大火說明會   民團、家屬要真相
2021.07.28 喬友調查會延期、消防署稱為配合家屬參與   家屬:未收過通知
2021.08.03 喬友殉職案首次召開調查會   消促會籲開放家屬與秘書處列席

消防員究竟有沒有得到保障?歡迎看這邊……
今日公祭   明日忘記?|消防員權益議題公庫總整理
【外稿】《火神》結局後   誰仍在意殉職消防員家屬是否得到真相?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