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喬友案仍無單位須負責? 家屬盼監委糾正行政機關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昨(7/6)天上午由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喬友案殉職消防員陳志帆的家屬在監察院召開記者會,並提出兩項訴求,包括監察委員應糾正彰化縣府相關疏失,同時針對事發當時彰化縣府消防局代理局長邱聰佳與建設處代理處長陳威宏的行政調動有所疑慮,尤其邱聰佳與陳威宏原先提出自請離職,隨後縣府將兩人回任職位,僅分別調職為消防局副局長以及建設處副處長,對此協會與家屬要求監察院進行相關調查。

消促會秘書長朱智宇指出,事發當時監察院也主動介入調查,然而協會與家屬之所以仍來監察院陳情,主要是事隔一年後內政部災害事故調查報告也已出爐,但未有任何單位遭懲處。為避免彰化縣府後續避重就輕,盼監察院進行相關釐清並要求行政機關檢討及糾正。

7月6日上午由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喬友案殉職消防員陳志帆的家屬在監察院召開記者會,並提出兩項訴求。

朱智宇進一步提到,內政部災調報告已明確指出彰化縣府多項疏失,且因縣府疏失導致業者違規營業等,然而至今僅有彰縣府消防局出面回應相關訴求,其他橫向聯繫有所疏失的單位包括衛生局等,皆無出面回答相關質問。朱智宇強調,如今相關報告已指出行政機關有所疏失,實際上竟無任何機關需要負責,此舉令協會與家屬深感離奇。尤其報告出爐後能進行監督的方向僅剩三大層面,包括彰化縣議員等民意代表、內政部災調會要求列管的單位,以及監察院。朱強調協會與家屬立場並非揪出犯錯的人,而是希望監察院糾正行政機關的錯誤,並針對彰化縣公共安全相關改革有所助益。

「今天來到監察院,是希望藉由社會大眾與監察院力量,讓這件事回歸正常軌道。」陳志帆的妹妹陳裔筑提到,一年前陳志帆為搶救喬友大火英勇殉職,直到一年後災調會報告結果出爐,眾人才得知原來縣府層層疏失導致消防員冒險衝進火場。他呼籲社會大眾必須瞭解彰化縣府在該起事故涉及三大局處、四大疏失的狀況,以及各局處失能導致業者違規經營,才導致殉職的局面。

「今天來到監察院,是希望藉由社會大眾與監察院力量,讓這件事回歸正常軌道。」陳志帆的妹妹陳裔筑提到,一年前陳志帆為搶救喬友大火英勇殉職,直到一年後災調會報告結果出爐,眾人才得知原來縣府層層疏失導致消防員冒險衝進火場。

陳裔筑希望各界持續關注喬友案,並瞭解目前家屬爭取立碑紀念陳志帆的訴求。尤其在立碑方面,日前協會與家屬不滿縣府消防局消極因應,發起突襲與靜坐活動,後續彰縣消防局也答應今(7/7)日召開第二次立碑會議(相關報導)。然而前(7/5)日傍晚,彰縣消防局臨時通知陳裔筑,預計7月6日上午召開立碑會議的會前會討論,並要求消促會與民意代表不要出席。

陳裔筑指出,不僅會前會的安排過於臨時,且與預計在監察院召開記者會的時間相衝突,再來則是消防局提出「協會與民代不可出席」此要求也讓家屬深感不滿。消防局也向陳裔筑表示,目前僅有「東區分隊外設置公共藝術」此方案可討論,此舉更是令家屬不滿。陳裔筑提到,在日前(5/9)第一場立碑會議當天,消防局代表人員雖也提出該方案,但僅以「此方案為個人意見」輕描淡寫帶過,就連後續的會議紀錄也未提及該方案。

然而靜坐抗議那幾天,彰化縣府向媒體表示曾提出此方案但未獲家屬同意,陳裔筑對此說法極為不滿。他強調,如今消防局已在二次立碑會議前,開宗明義表示僅有此方案可討論,那他也已明確回應不會接受。一來是因為縣府起初即未積極提出方案,二來是縣府也未針對該方案進行積極討論,如今竟要強迫家屬僅能針對該方案進行討論。面對立碑風波與縣府造成的相關紛爭,朱智宇強調:「『立碑』或還原真相的『調查報告』,都是消防員公共安全改革的一環!」

編按:關於喬友案

喬友大火發生於去(2021)年6月30日晚間,火勢歷時近9個小時,並波及位於同棟大樓作為防疫旅館的「百香果旅社」,總計造成4死21傷。其中死亡人員包括3名防疫旅館住客,以及彰化縣消防局東區分隊隊員陳志帆。

【延伸閱讀】
殉職案發生沒多久,家屬爭取釐清真相
2021.07.13 喬友大火至今仍未釐清?   殉職消防員家屬、民團提三項訴求
2021.07.23 彰縣消防局召開喬友大火說明會   民團、家屬要真相
2021.07.28 喬友調查會延期、消防署稱為配合家屬參與   家屬:未收過通知
2021.08.03 喬友殉職案首次召開調查會   消促會籲開放家屬與秘書處列席
2021.11.03彰化喬友案事發五個月真相未明   民間籲王惠美出席晚會表誠意

今年5月,災調結果出爐、家屬持續爭取立碑
2022.05.02喬友案調查結果出爐   災調會列十點改善方向
2022.05.03喬友案殉職消防員家屬爭取立碑遭擺爛?   縣府承諾開會討論
2022.06.28喬友案家屬靜坐終換來開會承諾   籲各界持續關注立碑事宜
2022.07.01喬友案一週年   家屬籲彰化縣府出面負責並立碑紀念

關於家屬的心聲與消防現況可以看這裡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26集:火神為何流淚(上):罹難消防員家屬悲憤要真相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27集:火神為何流淚(下):數十條消防員的生命能換來平安?

消促會秘書長朱智宇強調:「『立碑』或還原真相的『調查報告』,都是消防員公共安全改革的一環!」

記者會結束後,消促會與陳裔筑步入監察院陳情。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