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彰縣消防局召開喬友大火說明會 民團、家屬要真相

照片來源/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6月30日彰化喬友大樓火災造成4死22傷,死亡人員包括3名防疫旅館住客,以及彰化縣消防局東區分隊隊員陳志帆。日前(7/23)彰化縣消防局針對陳志帆殉職案召開說明會,然而會前限制參與人數引發家屬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不滿。後來消防局雖開放家屬及更多人員參與會議,但陳志帆胞妹陳裔筑表示,仍有諸多疑點待釐清。

陳裔筑指出,當天消防局承諾會在一周內補齊相關資訊,待家屬與消促會看完資料後另訂第二次說明會時間。尤其喬友大火發生至今究竟真相為何?除了地方舉辦的「說明會」,中央主責的「調查會」預計8月3日召開。

消促會理事翁立思指出,以行政程序上來看,說明會由地方消防局辦理,調查會由內政部主導且與會者必須簽署「保密條款」,兩項會議基本上分頭進行互不影響。而說明會的用意形同在調查會真相結果出爐前,也讓家屬有更多瞭解真相的機會。

6月30日晚間彰化火車站附近喬友大樓發生火災,歷時9個多小時撲滅火勢,總計造成4死22傷。其中死亡人員包括3名防疫旅館住客,以及彰化縣消防局東區分隊隊員陳志帆。對此,彰縣消防局以黑白網頁畫面向陳志帆致敬。(截圖自彰化縣消防局網頁

說明會前消防局以防疫為由限制家屬出席人數   家屬:這是公務會議而非群聚活動
召開說明會前,彰縣消防局以疫情為由,認為不可五人以上室內群聚,指出由於消防局人員皆屬於「辦公」性質因此人數不受限,並限制陳家與消促會出席人數。對此陳裔筑翻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守則,他向彰縣消防局表示,「說明會」屬於公務會議而非群聚活動,再加上說明會需要喬友大火當天第一線各消防分隊也出席,才能明確說明與瞭解現場狀況。

原先彰縣消防局回應未必會找大火當天入室搶救的各消防分隊出席,即便相關人員出席也未必能實際參與討論。至於是否放寬家屬與消促會參與人數?當時消防局表示需再向衛生局進一步討論。後續陳裔筑也提出「協議」,假使未能開放家屬名額,消防局必須同步進行實體會議與視訊會議,讓陳家其他親戚也能共同瞭解狀況。

經陳裔筑多次爭取後,消防局決定開放名額,最終陳家共有5人以及消促會1人出席,並邀集喬友大火當天各分隊相關人員出席,總計約30-50人參與會議。

7月13日由陳志帆的妹妹陳裔筑,以及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共同召開線上記者會,呼籲彰化縣府與彰化縣消防局應針對該案公開真相,並立碑警惕後世。同時也要求總統府、勞動部等單位能針對「消防員組工會」提出相關修法回應。(截圖自直播畫面

說明會資訊多缺漏   家屬主動出擊找答案
針對當天會議狀況,即便消防局提供「搶救報告書」等資訊,陳裔筑認為仍有多項爭議待解決。像是相關資料中包含「時序表」,時序表必須記錄不同時間點現場救援與人員狀況。陳裔筑指出,部分時序表的紀錄時間間隔長達半小時,當他詢問當天那半小時到底發生哪些事情時,也未能獲得完整回應。

尤其以當天現場狀況為例,由於當時火場是一個立體四面空間,因此依據鄰近不同路段與方向劃分為:臨近三民路區域的「第一面」、鄰近住宅區的「第二面」、鄰近中正路的「第三面」,以及鄰近另一側住宅區的「第四面」。陳裔筑指出,有時火災現場不只一名指揮官,為避免指揮官無法「面面俱到」,會分配多名指揮官掌握火場不同面向的火勢狀況。但當他詢問是否有不同指揮官駐守不同面向時,依舊得不到相關回應。

同時,火災現場若有消防員受困在內,必須加派RIT人員(Rapid Intervention Team,火場快速救援)進入現場搶救消防人員。喬友大火當天面對陳志帆受困在內的狀況,現場也有指派RIT人員入室搶救,但當陳裔筑進一步詢問,當天究竟是哪一個時間點接到陳志帆受困資訊?RIT人員派出時間點又是什麼時候?以及入室搶救的多支隊伍中有哪些屬於RIT成員?RIT人員是否確實接收到「搜救陳志帆」等相關指令?RIT人員是否知道陳志帆的位置與情況?類似問題同樣也未獲回應。

面對上述情況,陳裔筑認為必須進一步釐清究竟是指派任務者產生問題,還是現場另有其他狀況。甚至當他詢問RIT人員是否清楚瞭解要入內搶救的是民眾還是陳志帆?說明會現場也未能給予他完整回覆。

照片來源/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檢調不公開、資訊未透明   家屬、消促會要求消防局補齊資料
當天代表消促會出席的翁立思也提到,像是火災現場的無線電譯文、飯店和路口監視錄影畫面以及行車記錄器影像等「通訊資料」,消防局以「檢調偵查不公開」為由,表示無法提供詳細資訊。

然而以過往殉職案的處理經驗來看,上述通訊資料確實偶爾會發生配合檢調單位不公開的狀況,但實際上也取決於地方消防局與檢調單位的溝通態度等,並非所有資料都是「絕對無法公開」。

同時,翁立思指出,基本上火災事故結束後,第一線基層消防人員會被要求撰寫報告內容,然而說明會當天也未見完整資訊,因此家屬與消促會也要求消防局應提供更多資訊。

說明會當天家屬與消促會皆要求消防局需再補齊資料,消防局也承諾會在一周內整理完,待家屬與消促會看完資料後擇期再召開第二次說明會。

【延伸閱讀】
關於喬友大火你可以看這裡……
2021.07.13 喬友大火至今仍未釐清?   殉職消防員家屬、民團提三項訴求
2021.07.28 喬友調查會延期、消防署稱為配合家屬參與   家屬:未收過通知

消防員究竟有沒有得到保障?歡迎看這邊……
今日公祭   明日忘記?|消防員權益議題公庫總整理
【外稿】《火神》結局後   誰仍在意殉職消防員家屬是否得到真相?

消防員為什麼要組工會?請看公庫系列投書
【投書】別再將我們的命讓別人決定|我是消防員,為什麼不能組工會?-1
【投書】勞資權力不對等   消防員的職安別再殉職換改革|我是消防員,為什麼不能組工會?-2
【投書】團結的力量—基層消防員連署與捕蜂抓蛇回歸|我是消防員,為什麼不能組工會?-3
【投書】讓我們成為彼此的後盾—缺乏保障的消防制度吹哨者|我是消防員,為什麼不能組工會?-4
【投書】陪伴消防員走完回家的每一哩路|我是消防員,為什麼不能組工會?-5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