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喬友殉職案首次召開調查會 消促會籲開放家屬與秘書處列席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6月底彰化市喬友大樓火災事故造成4死22傷,其中關於彰化縣消防局東區分隊隊員陳志帆殉職案的「調查會」原訂7月22日進行,隨後延期至7月28日並再改期至今(8/3)日上午終於正式展開。調查會開始前,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與陳志帆胞妹陳裔筑召開記者會,共同提出兩項訴求,包括應開放殉職消防員家屬,以及基層消防團隊秘書處全程列席參與調查會。

消促會秘書長朱智宇強調,爭取「秘書處列席」是為了協助擔任調查委員的消促會成員整理相關資訊。尤其消促會成員大多為基層消防員,配合值班48小時等消防勤務,實際上休息時間有限,為能順利參與調查因此需要秘書處協助。

至於爭取「家屬列席」的部分,陳裔筑提到,部分資訊需要透過中央調查會層級才能進一步釐清,為了更接近真相因此爭取列席,同時也希望消促會秘書處能偕同參與。朱智宇強調,「列席」僅是聆聽、整理並瞭解會議資訊,必須主席同意才能發言,甚至不能參與任何決議,然而就連這一點點訴求內政部都無法答應。

記者會過程中,朱智宇及陳裔筑簽署「保密切結書」,象徵若列席參與會議絕對可比照其他委員遵守相關規範。然而正式會議開始前,內政部僅開放委員與陳裔筑入場,並未同意朱智宇偕同入場。陳裔筑表示,會議現場陳述完相關意見後,他隨即被要求離開會議室,完全無法進一步瞭解委員討論的內容。會議召集人、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也在會中向陳裔筑承諾,未來將會兩周召開一次會議,持續釐清全案真相。

記者會過程中,朱智宇及陳裔筑簽署「保密切結書」,象徵若列席參與會議絕對可比照其他委員遵守相關規範。

調查會「龜速」、屢次延期拿家屬當擋箭牌?   家屬陳述意見結束即被要求離開

喬友大火案相關調查目前有兩個面向,分別由地方主管機關、彰化縣消防局召開「說明會」,以及由中央內政部負責「火災事故調查會」(簡稱調查會、災調會)。7月23日彰縣消防局已舉辦第一次說明會,陳志帆胞妹陳裔筑與其他親戚也參與會議討論。然而關於中央主責的調查會原訂7月22日進行,從7月22日延期至7月28日,再延期至今日總算如期舉行。

面對調查會龜速、屢次延期的狀況,消促會也在7月28日到內政部抗議。當時內政部消防署災害搶救組長莫懷祖出面表示,因配合家屬出席才二度延期。然而陳裔筑表示,直到開會前僅收到彰縣消防局轉述的開會資訊,從未接獲任何一份「正式公文」或開會通知單。甚至前一日(8/2)晚間約莫七、八點左右,陳裔筑收到彰縣消防局來訊詢問:「你們明天會有幾個人來調查會?」要求陳提供名單。

陳裔筑強調,整起案件由消促會人員陪同參與才能更加釐清問題,無奈當他把朱智宇列入家屬出席名單,對方表示朱是消促會人員,且消促會已由副理事長李宗吾擔任調查委員,朱無法再代表家屬偕同出席。然而今日實際進入會議現場,原先陳裔筑以為有機會聆聽彰縣消防局報告內容,並針對報告內容提問。實際上陳裔筑直接被安排在其他休息室,僅有陳述意見時間可參與會議,說明完意見即被要求離開。

「我們(家屬)打從一開始訴求就很明確,希望能完整列席參與調查會,並參與發言。」陳裔筑表示相關訴求早已在7月15日陳志帆告別式時也告知內政部長徐國勇,並屢次發布新聞稿等資訊表達訴求,然而始終未獲得中央正面回應,甚至必須自行千里迢迢從彰化北上參與會議,最後僅能「陳述意見」,根本無法完整參與調查會。

「我們(家屬)打從一開始訴求就很明確,希望能完整列席參與調查會,並參與發言。」陳裔筑表示相關訴求早已在7月15日陳志帆告別式時也告知內政部長徐國勇,並屢次發布新聞稿等資訊表達訴求,然而始終未獲得中央正面回應,甚至必須自行千里迢迢從彰化北上參與會議,最後僅能「陳述意見」,根本無法完整參與調查會。

陳裔筑認為,中央調查會可能針對喬友大樓的建築管理與使用管理等進一步釐清,與彰縣消防局說明會著重的「消防現場」內容有所不同,他認為必須透過調查會相關專家學者說明才能更全面地瞭解該起事故脈絡。然而當他在陳述意見的同時詢問能否針對調查會內容提問,反被建議「保留空間給委員」,甚至建議他可將相關疑問透過消促會調查委員李宗吾轉述,由李帶入會議討論。

對此,陳裔筑認為相當荒謬,尤其李宗吾身為調查委員必須簽署「保密條款」,本不該向外人透漏調查狀況,同時更應秉持中立客觀態度進行調查。如今內政部竟建議陳裔筑可透過李宗吾轉述問題等,無疑是違反內政部自己的保密條款法規,以及破壞調查委員的專業。同時,當陳裔筑詢問調查會第二次延期時,內政部是否以「家屬參與」為由當擋箭牌?主席陳宗彥回應「溝通有誤」導致此局面,更令陳裔筑倍感荒唐。

記者會過程中,朱智宇及陳裔筑簽署「保密切結書」,象徵若列席參與會議絕對可比照其他委員遵守相關規範。

以前殉職調查會可列席旁聽現在卻不行?   內政部是否體諒基層消防員並尊重家屬?

面對家屬無法連列席旁聽的狀況,本案調查委員之一的消促會代表李宗吾說:「大家看過消防員電視劇『火神的眼淚』,應該不難發現殉職案背後其實是『家屬的眼淚』。」他反問,既然家屬遲早都要瞭解真相,究竟內政部為何不開放家屬列席旁聽?由於李宗吾本身也曾擔任2019年台中大雅殉職案調查委員,他提到當時會議開放消促會秘書列席參與,也讓家屬列席旁聽,如今這些條件卻被內政部拒絕。

李宗吾以自身為例,由於基層消防員人力不足且業務繁忙,他前一天上班整日直至凌晨1點多才休息,今日為配合出席調查會5點多即由雲林北上。即便今日以他以「公假」為由不用出勤,然而由於基層消防員人力不足,導致仍必須請休假中的同仁協助上班,才能維持整體分隊正常運作。李宗吾指出,此會議中,他與陳裔筑都不是北部人,必須特地從中南部北上,然而會議時間居然安排在早上九點半,實在令人費解。

尤其基層消防員值班48小時才能休息24小時,在平日長工時與高壓力的工作狀態下,李宗吾認為讓消促會秘書處一如往常列席調查會,甚至進一步整理資料等並無不妥,也確實能分攤他的壓力,讓他身兼調查委員與基層消防員不致分身乏術。他認為「是否讓家屬與消促會秘書處列席」應由調查委員做出決議,而非內政部單方面否決相關訴求。

面對家屬無法連列席旁聽的狀況,本案調查委員之一的消促會代表李宗吾說:「大家看過消防員電視劇『火神的眼淚』,應該不難發現殉職案背後其實是『家屬的眼淚』。」他反問,既然家屬遲早都要瞭解真相,究竟內政部為何不開放家屬列席旁聽?

朱智宇也進一步提到,像李宗吾這樣來自基層團體的調查委員,其實是所有調查委員中「工時最長」的人,甚至必須利用己身下班時間研究該調查案。為配合內政部擅自兩度延期開會,李宗吾已調動該月假期數次,每一個基層消防分隊中只要有一人異動假期,即有可能影響其他同仁的假期與生活。然而內政部僅方便己身行事,無形間設立許多隱形門檻,讓基層人員就算想參與調查也面對許多困難,甚至無法讓秘書處列席協助統整資料。

尤其針對家屬的部分,朱智宇強調,過往殉職案相關調查會議都會發公文正本給殉職消防員家屬,弔詭的是本次會議內政部口口聲聲說要邀請家屬,卻連一紙公文都沒有。對此內政部消防署接受公庫電訪時回應,公文通知僅發給調查委員,因此家屬的部分確實交由彰縣消防局協助轉達。

至於家屬未來能否列席參與調查會?消防署表示本次邀請家屬出席源自於調查委員想聆聽家屬「陳述意見」,未來由於調查會將針對殉職原因進一步釐清,涉及火場等專業內容,因此除非調查委員有特殊要求,否則不太會再邀請家屬出席。

即便會議中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向陳裔筑承諾,未來會安排每兩周開會一次找出真相。但消促會也強調,喬友大火案為《消防法》修法後的第一起調查案,盼內政部能落實調查責任與進度,盡快釐清真相。

消促會秘書長朱智宇強調,過往殉職案相關調查會議都會發公文正本給殉職消防員家屬,弔詭的是本次會議內政部口口聲聲說要邀請家屬,卻連一紙公文都沒有。

【延伸閱讀】
關於喬友大火你可以看這裡……
2021.07.13 喬友大火至今仍未釐清?   殉職消防員家屬、民團提三項訴求
2021.07.23 彰縣消防局召開喬友大火說明會   民團、家屬要真相
2021.07.28 喬友調查會延期、消防署稱為配合家屬參與   家屬:未收過通知

消防員究竟有沒有得到保障?歡迎看這邊……
今日公祭   明日忘記?|消防員權益議題公庫總整理
【外稿】《火神》結局後   誰仍在意殉職消防員家屬是否得到真相?

消防員為什麼要組工會?請看公庫系列投書
【投書】別再將我們的命讓別人決定|我是消防員,為什麼不能組工會?-1
【投書】勞資權力不對等   消防員的職安別再殉職換改革|我是消防員,為什麼不能組工會?-2
【投書】團結的力量—基層消防員連署與捕蜂抓蛇回歸|我是消防員,為什麼不能組工會?-3
【投書】讓我們成為彼此的後盾—缺乏保障的消防制度吹哨者|我是消防員,為什麼不能組工會?-4
【投書】陪伴消防員走完回家的每一哩路|我是消防員,為什麼不能組工會?-5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