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病房助理人每日照護20病患 北市聯醫卻稱「人力充足」

文/北市聯醫工會

原標題:病房助理人力不足 工作爆量 每日照護20病患! 北市聯醫稱「人力充足」 睜眼說瞎話?!

2/23上午,北市聯醫工會與仁愛院區的「病房助理」齊聚醫院門口,手拉布條高喊口號,要求醫院立即補足數個月來欠缺的人力,以改善病房助理嚴重過勞的問題!由於基層照護人力嚴重不足、必須身兼多工、甚至一位病房助理同時照護20位病患,能提供給病患的照護品質越來越差。工會嚴正譴責,北市聯醫遲遲不願補足人力,除了造成基層勞工身心俱疲、越來越多人離職之外,更是罔顧病患安全!

記者會全程直播

【病房助理泣訴 忙得像陀螺,卻被要求共體時艱!醫院濫用我們的慈悲與善良!】

今日十多位仁愛院區病房助理現身記者會,表達長期過勞所累積的憤怒。仁愛院區資深病房助理胡小姐說明,病房助理的工作相當繁雜,包辦病房內所有病患的入出院接待、鋪床單、紀錄病患進水量與排出量、補充衛材、教導家屬翻身換尿布,若病患屬於無法自理、卻沒有家屬也沒有自聘看護的「全責病患」,病房助理還須為其翻身、擦澡、餵食、換尿布。此外,由於醫院的「傳送員」人力不足,醫院還要求病房助理推床送病人去做檢查、開刀、往返洗腎等等。胡小姐聲淚俱下表示,「病房助理每天忙得像陀螺一樣,沒時間吃飯喝水上廁所,院內的病患家屬都看在眼裡、疼在心裡,醫院卻把人力不足的爛攤子互相推託、心存僥倖、人力挖東牆補西牆,要求我們共體時艱」。胡小姐沉痛呼籲醫院立即補足人力「請不要再濫用我們病房助理和護理人員的慈悲與善良」!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吳承恩理事進一步說明,北市聯醫病房助理人力原本就已緊繃,加上疫情影響部分人員離職,再加上北市聯醫參加衛福部照護司「住院整合照護計畫」導致全責照護病人增加,工作負擔越來越重,一位病房助理要照護高達二十位病患,竟成為常態!雪上加霜的是,北市聯醫仁愛院區的「傳送員」人力更加不足,病房助理甚至需額外負擔傳送工作,令人匪夷所思!種種因素下,病房助理操勞負荷已超過極限,而院方遲未增聘人手,人力更因勞動環境惡化加速流失。

吳承恩理事更對北市聯醫處理此案的態度,表達強烈不滿。吳承恩指出,工會多次要求與醫院協商、精算人力,醫院卻從未正面答覆,反而召開三場座談會「傾聽基層的聲音」,在座談會中,護理主管一度威脅病房助理會因衛生局不補助而失業,甚至表示「人力比都是一比五、怎麼會有問題」。醫院為緩解病房助理的憤怒,針對「額外進行傳送工作」發放獎勵金,其他訴求如制定明確照護比、若人力不足則關床等,皆無實質上改變。
醫院宣稱的照護比1:5,指的是「每五床病患聘僱一名病房助理」,意思是「病房助理24小時工作、通通不休假」的狀況下才是1:5。實際上第一線人員要輪三班、還有勞基法保障的休假,經此推算後,實際上1位病房助理平均要同時照護14位病患。而仁愛院區病房助理人力嚴重不足,實際上的照護比高達17、甚至20都是常態。吳承恩痛訴,請醫院不要再玩文字遊戲,欺騙病房助理與病患家屬!立即回應工會訴求:補足人力!明定照護比!明確劃分工作內容!

【北市聯醫回應人力充足 睜眼說瞎話?!】

北市聯醫今日於媒體回應「醫院評鑑未規定綜合醫院急性病房需配置照護輔佐人力,亦未訂定照顧比,疫情的關係雖然人力流失但並無不足……院方感謝同仁全力配合執行相關業務,另也持續加強員工關懷與溝通,未來人力若有不足,影響政策推動,期待政府及各專家,給予指導共同解決」。

工會在此表達最強烈的譴責與困惑,病房助理照護比高達1:20、傳送員流失高達四成,都是鐵錚錚的事實,醫院宣稱「並無人力不足」,究竟是意指病房助理照顧的是幽靈?還是醫院認為1:20仍是合理工作量?!病房助理需要的不是關懷或「表面上傾聽員工心聲」的溝通,而是醫院的具體作為,補足人力的具體計劃與成效!

蔣萬安市長在競選期間喊出「聯醫新增長照五百床」政見,據所知,醫院目前也正如火如荼的安排相關規劃。然而,基層照護人力從哪來?目前北市聯醫「急性醫療」的照護人力都無法補足,遑論新增長照業務所需的醫療工作人員?此外,蔣萬安市長已上任兩個月,直至兩天前才終於確定衛生局長人選。臺北市衛生局作為北市聯醫的主管機關,監督醫院聘僱充足人力、避免醫療人員操勞負荷,亦是衛生局的責任!北市聯醫工會呼籲新任衛生局長陳彥元局長,立即介入處理!

【照護司莫再卸責!全國照護政策 需充足人力 明定照護比】

北市聯醫病房助理人力不足、工作量節節攀升的因素之一,是醫院參加照護司「住院整合照護計畫」後,需要「全責照護」的病患數量越來越多。
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理事羅運生表示,照護司從去年底開始試辦「住院整合照護計畫」,目的在為減輕家屬負擔,但對於基層醫療人員超額進行照護工作的問題,照護司卻沒有擔負起推動政策應負的責任,只是一昧推卸責任,雙手一攤、要求醫院自行管理。羅運生呼籲,衛福部照護司應立即介入,設置申訴管道機制與監督機制,讓基層人員遇到困難時能及時獲得協助。此外,照護司應該要求醫院明確計算實際照護需求量,以此推算需要聘僱病房助理或照服員的人數,而非讓既有人力去承擔無限增加的工作量。因此,照護比的上限的規範,就非常重要。

嘉義市照服員職業工會監事盧湘羚有多年進行照護工作的經驗,盧湘羚說明,照護是非常細緻的工作,每天早上醫師查房前都要刷牙洗臉,為病患擦澡要準備衣服、床單、端熱水到床邊、從頭到腳擦拭,至少要四十分鐘。管灌餵食時也至少要三十分鐘,進行反抽,避免進食速度太快導致病人不適嘔吐。此外,病人病況的細緻變化,也需要照服員觀察、報告,才能及早發現。盧湘羚質疑,如果同時照護太多病患,能在每位病患身上花的時間很短,要如何無法注意到病人的需求?照服員不是千手觀音,醫院高層應該盡速補足人力。

中華民國家庭照護者總會副主任張筱嬋說明,當家人生病住院,家屬往往得花高額費用聘請看護,或自己請假照顧,增加經濟壓力,也讓沒有照顧經驗的家屬備感焦慮。因此家總致力推動照護司舉辦「住院看護納入健保」制度(住院整合照護計劃),也肯定醫院積極參與、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然而,人力是這個計畫的成敗關鍵,人力充足與否與勞動條件等因素將影響到照顧品質,甚至醫病關係等,環環相扣,不可忽視。因此呼籲醫院補足人力,也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該要監督追蹤。

【我過勞 你過橋!補足人力沒煩惱!】

北市聯醫工會重申我們的訴求,請醫院補足病房助理人力、明訂照護比並嚴格審查全責病患資格、明確劃分工作內容並補足傳送員人力!

此外,北市聯醫工會也嚴正呼籲,臺北市衛生局做為主管機關,更應該善盡監督醫院的責任、避免血汗醫療一再發生!而衛福部照護司應立即在「住院整合照護計畫」中,明訂照護人力比,避免將政績建在立基層醫療人員的血汗之上!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