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失信於家屬與員工,交通部未記取教訓|太魯閣列車出軌事故兩週年

文/臺灣鐵路產業工會

2021年的今日,臺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行經花蓮段,由於撞擊邊坡滑落工程車造成出軌,造成49人死亡、213人受傷,當中亦有2名台鐵司機殉職,為我國近年國重大運輸事故,本次事故後政府提出臺鐵公司化作為改革方案,總統蔡英文對外表示首要將解決安全問題,再談營運模式調整,然而公司化推動迄今臺鐵有準備邁向安全了嗎?

臺鐵局自事故後提出多項有關安全方面在制度改革、訓練、風險管理與效能提升的承諾,並同時以推動公司化作為改善組織文化。

產工認為自太魯閣事故後至現在公司化推動,政府失信於受難家屬,不僅對家屬訴求設立外部監督單位,並納入受害家屬的承諾至今未落實,更是失信於長年為臺鐵第一線打拼的基層員工,對攸關臺鐵能否落實安全制度的人力問題,交通部亦毫無意識到公司化衝擊下,千名員工離退下造成的人力不足,以及更為嚴重的斷層問題。

在組織結構調整上,更是顯現對安全的忽視,未來預計裁撤宜蘭運務段,或恐失去以段為指揮決策中心的指揮應變,使得未來宜蘭區災害事故緊急應變時,關鍵應變人員仍在東部、北部,不利於防救災應變。

產工自2016年成立以來,多次要求行政院、交通部應重視臺鐵人力不足、普遍低薪導致的留才問題與運輸安全密不可分,以及兩次出軌事故後標準化訓練的急迫性,並指出臺鐵需擴大基層參與,開放產工參與以積極面對第一線需求。

太魯閣事件兩週年,產工未曾忘記改革的初衷,將持續以各項行動爭取臺鐵員工與旅客權益,也沉痛的呼籲交通部別再漠視公司化衝擊對鐵路安全的影響,積極面對工會訴求,別再製造下一場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