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台中市府只滅火、不抽薪 ​ 再度包庇資優班狼師、不普查

文/人本教育基金會

去年8月,本會揭發臺中某國中資優班名師性侵女學生事件:臺中市性平會5月初才開會討論是否受理,而行為人黃校長卻自稱4月底就知悉被投訴;不僅如此,「每個」被訪談的證人,事後都會接到黃校長的電話施壓!這難道不是有人洩密?而臺中市府不僅洩密,甚至拒絕全面普查,企圖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引起社會譁然。

透過民眾協助,本會陸續找到另兩位受害人;在輿論及教育部的雙重壓力下,臺中市府不得不指示學校普查。而普查過程中,臺中市府甚至喜孜孜地召開記者會邀功,聲稱「找到第四位受害人」,企圖洗白過往的負面形象,殊不知本會早已協助該受害人提出調查申請,實際上並無第四位受害人。

後續兩件性平事件經學校調查後,分別成立性侵害及性騷擾情節重大;調查報告建議解聘終身及解聘四年。目前為止,雖已成立三件解聘案,但臺中市府顯然只想滅火,不肯抽薪,到現在還是不肯追究洩密責任。不查洩密,就等於暗示官僚體系可以繼續包庇惡行!

又有資優班狼師!
日前,本會又接獲申訴,臺中某公立高中楊姓物理退休老師涉及長期猥褻及性騷擾女學生,三位受害人彼此不認識且相隔數屆。因此本會發函要求市府及學校全面普查,但至今未收到回函。據了解,臺中市府指示學校「自行決定是否普查」,此舉等同放棄行政指導權,任憑學校處理,於是學校性平會便以門牌整編、不易送達為由,決議不必普查。最終,這三案皆僅成立性騷擾,對於受害人提出遭猥褻部分的證人及證據,調查報告竟隻字未提,實在令人不解。 本會雖已協助兩位受害人提出申復,但有鑒於過往臺中市府伸出黑手介入案件、只想滅火的行徑,我們對申復案是否成功,極不樂觀,更別提全面普查了。從經驗可知,臺中市府如果沒有外來的輿論監督壓力,就只會裝傻和擺爛!

楊姓物理教師侵犯手法
楊師是資優班的物理教師,在外設有私人補習班,人稱「補教界的愛因斯坦」。 被投訴內容包括:

1. 藉故碰觸女學生
楊師利用女學生到他個人辦公室問功課,或在補習班時,以關心為由,一邊講話一邊握住或撫摸女學生的手、手腕及肩膀;如果學生是站著,楊師是坐著,便趁機撫摸女學生的膝蓋、腰、大腿及臀部。

2. 學生若無明顯抗拒,便加重侵犯程度
若學生對摸手沒有明顯的反抗,楊師便趁女學生寫作業時,碰觸女學生身體,或利用伸懶腰動作,手順勢往下觸摸女學生的胸部、下體,然後發出興奮的聲音。

3. 設局在補習處猥褻
某女學生遭楊師性騷擾後會避免與其接觸,但楊師以補課為由,要求女學生到補習班。該生原以為是多人共同補課,到場才發現僅有自己一人,楊師便趁機從後方環抱女學生,撫摸胸部及下體,並發出奇怪的呼吸聲。女學生擔心自身安全,不敢過激反抗,只得微微撐開手臂阻擋,並說家人就在樓下等她,但楊師仍未停止,持續撫摸數分鐘才放手。該生離開補習班時,還因為過於驚恐、走路不穩而跌下樓梯。

避重就輕的調查報告
縱使三名受害女學生指證歷歷,但楊師僅承認摸手、膝蓋及肩膀,辯稱「拍手、摸肩是關心學生」、「拉手是為了教導物理的右手定則(安培右手定則)」,否認有環抱學生、觸摸胸部與下體,於是調查報告只採信楊師承認的範圍,僅認定性騷擾成立。也就是說,即便有不只一位受害人遭猥褻,她們的相關證詞都不被採信,相關證人也未被訪談。 對此,受害人覺得非常受傷,他們好不容易鼓起勇氣講的話,卻不被相信、真相無法被還原!好不容易鼓起勇敢站出來揭發,卻碰到層層阻礙!

校內公認的狼師
有女學生去找楊師時,在門口偶遇學姊,學姊特別提醒:「去找楊師時,不要穿裙子,要穿長褲」;也有學生以色狼形象的漫畫人物來諷刺楊師;某受害人在接受性平調查時表示:曾向前班導反映被楊師摸大腿、腰及臀部,班導驚訝地說:「楊師怎麼現在還有這種習慣?我以為他已經沒有這種壞習慣了…楊師喜歡白白淨淨的女生,他有一個特定的喜歡類型。」甚至爆料也曾有實習教師遭楊師性騷擾。由此可見,楊師長期性騷擾、猥褻學生,在校內早已不是秘密,但校方始終不願正式面對和處理。

教育局與學校要當狼師的共犯結構?
早在去年某國中資優班性侵案爆發時,教育部便已函釋臺中市府,要求對該資優班性侵害事件「擴大調查」。

本件情節類似,遭指訴內容亦涉及性侵害,全面普查不僅是為了找出潛在受害人,使其有機會為自己發聲,讓政府得以提供相關資源稍加彌補,更是為了使不同受害人間之證詞,互為補強證據;再者,學姊暗示學妹不要穿裙子找楊師、曾有教師也遭楊師性騷擾等,可知尚有許多潛在受害人,臺中市府卻不肯全面普查,到底是害怕什麼?臺中市府不敢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寧願裝作沒有其他受害者存在,顯然都是校園性侵害的共犯結構!

楊師在該校退休後,陸續在多所私立中學任教,臺中市府難道不擔心楊師繼續性騷擾或猥褻其他女學生嗎?

不查是誰洩密、不追究失職、不全面普查,臺中市府能保證本案以及其他案件都沒有疑慮嗎?

為此,我們嚴正要求:
臺中市教育局應立即要求學校擴大調查,全面普查楊師任教過的學生,並承擔所有受害人後續法律扶助及心理諮商等費用。
臺中市政府應立即調查某國中資優班性侵事件洩密責任,並公布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