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411集|身體不適、心情不好怎麼辦? 「聽你說」如何解決移民工身心難題?

文 / 鄭綺元

《燦爛時光會客室》多次討論外籍移工在制度、移民法規上面臨的問題,也關注失聯移工的處境與原因。不過,除了制度上的困境,移工在日常生活中也面臨諸多問題,包括生病時該去哪就醫?身心狀況不佳時該找誰傾訴?「聽你說移民工法律暨公共衛生諮詢平台」成立於2020年初,由張韶韻和越在嘉文化棧創辦人蔡崇隆、阮金紅共同成立,提供移民、移工、與新二代免費的法律、醫療、諮商服務。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邀請「聽你說」共同創辦人張韶韻分享還在國外求學的她,為何要返台成立這個平台?移工在日常生活中面臨那些身體與心理的問題?當這些問題發生時,他們又是如何處理?

與越在嘉合作 關注移民移工日常生活

張韶韻在美國念人類學博士,平時關注於移民移工問題,也因身在國外,對於移工處境能感同身受。學校提供一筆經費讓學生從事社區工作,她在2019年的夏天認識了阮金紅導演,知道越在嘉文化棧推動東南亞移民交流,因此提出合作邀請。越在嘉創辦人蔡崇隆認為,越在嘉平時協助移工們處理生活上的問題,但法律、醫療、諮商服務較為缺乏,若可以設立平台提供這類服務,也許可以解決一些問題。

👉🏽 歡迎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podcast頻道 Youtube頻道

張韶韻說,一個台灣人遇到身心問題時,不一定會去尋求幫助,更何況是人生地不熟的移工、移民們更不知要找誰幫忙。不過,「聽你說」也發現推廣平台並不簡單,不是提供免費資源就會有人詢問。成立初期,本以為會有許多人需要服務,但卻發現預約表單沒有人填,得透過「越在嘉」的人際網絡協助宣傳。張韶韻表示,這類平台的經營需要長期的信任關係,最早的個案便是阮金紅的一位新住民姊妹,打離婚官司時身心俱疲,透過「聽你說」協助提供心理與法律諮詢,陪伴她走過生命的低潮。

生體不適、心情不好該怎麼辦?

生病就該到醫院去看醫生?但這對移工來說並不容易。移工的工作時間較長,除非特別請假,才有機會去醫院。若是偏鄉工作的移工不論是就醫或買藥都不方便。

張韶韻說,移工生病通常選擇忍耐,也有人會求助同鄉、認識的台灣人陪同看病,最後的抉擇才是尋求仲介的幫忙。不過,仲介未必都會積極協助移工的健康問題,在「聽你說」接觸的個案中,有位有疝氣的移工吃了止痛藥沒效,轉而向仲介尋求幫助,但仲介卻要求收取高額費用,突然要移工掏出一筆錢看病是不小的負擔。張韶韻也說,當然不能將仲介一概而論,也有不錯的仲介,但仲介的收費沒有一定的標準,移工也缺乏相關資訊,也沒有多餘的錢,因此不太會尋求仲介的幫助。

張韶韻表示,宗教及朋友可以提供移工心靈的慰藉,例如他們會到清真寺或教堂禮拜,或是在放假時與同鄉聊天排解壓力。不過,移工的同鄉、朋友並不多,在台灣的可以傾訴與紓壓的管道比較少,若是與同鄉、友人爭吵,關係反而更為緊張,這和留學生在異國遇到的情境相似。張韶韻也提到,有位看護與被照顧者的關係不好,被照顧者生病後,心情受到影響,壓力反而發洩在看護身上,加上語言與文化的隔閡,雙方更容易發生摩擦,這是長照過程中需要去協調的地方,此時若有專業者提供協助諮詢也許會讓事情更順暢。張韶韻認為,儘管台灣的諮商師也許會因語言的差異,無法做到完美,但卻能幫助移工說出心理的不開心。

新二代加入 創造團隊新視角

「聽你說」也加入「新二代」的成員擔任志工,在團隊中「新二代」分享自我認同的過程,以及因「身份」遭遇到的問題,提供團隊不一樣的觀點,也助於相關工作的推行。

張韶韻說,新二代的心理諮商師與類似背景的當事人經驗較為接近,更能感同身受對方的處境,協助走出心理的困境,但有趣的是,陪伴的過程中,諮商師也不斷回看、反思自我的成長歷程,梳理自身經歷與家庭關係,反而讓自己更能面對原有的認同問題。新二代夥伴加入「聽你說」團隊不僅能帶來新的觀看視角,也是自我培力的過程。

不過,張韶韻也表示,並不是所有新二代都樂意分享自身的經驗,她也說,每個人在面對自己的身份時,有很多不同情緒與方法,不一定要大聲說出自己是誰才是叫身份認同,可以有自己的選擇。節目最後管中祥建議,可以到「聽你說移民工法律暨公共衛生諮詢平台」上去自聆聽移工、移民、與新二代的故事,更加了解他們的想法與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