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富察與我在八旗出版的書-2023富察回台灣系列講座

文/聲援富察工作小組

「我了解你們的業績壓力,但請你把這次的事件,當作未來為自己、家人留一條路,積功德的機會。」

「我了解你們現在的政治狀況,在你們的新領導人上任之後,派系之間產生了各種 ——講客氣一點——『競爭』。我知道你們像交通警察開罰單一樣有額度壓力,每一個季度要抓幾個思想犯。」

知名評論家范疇周六(3日)下午在「2023富察回台灣系列講座」活動中,態度嚴肅地隔空向偵辦台灣八旗出版社總編輯富察案的中國國安人員喊話,他特別舉出當年看守柏林圍牆的東德警衛面對的道德情境:

「當時最有名的一句話:我知道你是聽命行事的。你如果不聽命令,災難就落在自己身上。這些我們都能理解。但你即使被下令開槍,你可不可以把槍口抬高一寸?」

周六(3日)下午的活動,是「2023富察回台灣系列講座」系列的第一場,由作家范疇主講「富察與我在八旗出版的書」。對於富察遭到中國國安單位留置,可能被控「煽動分裂國家」罪名。范疇直言,台灣人常常「自以為有藍綠」,但事實上在中國的權力結構下, 看待台灣人是不會分「藍」、「綠」、「紅」的,如果中共有這種區分,那「林彪不紅嗎?劉少奇不紅嗎?為什麼都被鬥爭?」

范疇強調,富察不是第一個在中國失蹤的台灣人。舉一個不太為人知的例子:一位台灣的大學教授,立場可以說是「正藍營」,他個人和藍營上層領導人的關係,是不用先約就可以直接拜會的。但這樣立場的教授,在大陸失蹤後,家屬遍訪藍營大老或者和對岸關係好的學者,沒有人願意出面為他向對岸說項。最新的情況是他刑滿出獄,卻至今無法出境回到台灣。「台灣人請你把你的幻覺收起來,不要以為在共產黨的腦子裡有紅、藍、綠的區分」。范疇說。

范疇說,自己在台灣出了十本書,九本由八旗出版社出版:而且全都由富察自己編輯。他稱許富察是一個工作狂,但從來不唱「自由」、「民主」、「法治」這種高調。他選擇在台灣生活,「就是選擇了一種生活方式,很簡單的選擇,而這種生活方式恰巧在台灣這個島上」。

對於台灣政府和民眾,范疇認為對於富察的情況,台灣應該做出一個是非的選擇。包括台灣人要怎麼樣的生活方式?要什麼樣的政治制度? 甚至,在少子化已經成為國安問題的今天,眼見著年輕一代很多人不願生養孩子,但富察這樣一位外來的女婿,替台灣一生就是兩個孩子,「我們要用什麼回報人家?」范疇呼籲,台灣政府該不該修改移民法規,甚至訂立難民法來改變中國人必須自己回中國去放棄戶籍這種落後又危險的規定?「這是非常嚴苛的問題」。

圖片:聲援富察工作小組提供

圖片:聲援富察工作小組提供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