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 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全臺第一本「鯨豚傷疤圖鑑」!分析鯨豚體表傷疤瞭解海洋環境中的威脅原因

文/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簡稱黑潮)發布全臺灣第一本「鯨豚傷疤圖鑑」,呼籲大家共同關注鯨豚遭遇的威脅!黑潮為了更瞭解經常活動於東部海域的鯨豚所遭遇的威脅,經由照片辨識方法(Photo-ID)分析50隻花紋海豚體表傷疤,並進一步調查出人為活動造成的傷疤類型,結果發現花蓮海域的花紋海豚身上傷疤可能與漁業活動、船舶活動或海洋廢棄物關係密切。黑潮將分析成果與生態插畫家合作,製作成容易理解與閱讀的圖鑑,希望讓更多人從鯨豚體表傷疤瞭解鯨豚遭遇的威脅。

花紋海豚身上的傷疤是怎麼來的呢?

黑潮表示會選擇花紋海豚(也稱瑞氏海豚)進行分析,主要是因為花紋海豚在東部海域目擊機率高,而花紋海豚出生時灰黑的體色,隨著成長中玩耍、打鬥、獵食等過程受了傷在癒合後就會變成淺色的傷疤,因此透過清楚的照片即可辨識出個體(Photo-ID)。

國外已有許多研究者透過Photo-ID方法,進一步從鯨豚身體上的傷疤推測造成傷害的原因,而主要形成傷害的原因多跟人們在海上的漁業、船舶活動,或海洋廢棄物有關。黑潮執行長林東良表示:「藉由傷疤分析,我們能更瞭解鯨豚可能遭受到的環境威脅為何,與受威脅的個體比例有多少,也能更深入思考,未來劃設鯨類保護區後要如何制訂合適的經營管理規範。

盤點花蓮海域花紋海豚的傷疤與受傷原因

黑潮彙整數篇國外研究發表後,大多將鯨豚體表傷疤分為自然與人為兩大類,自然的傷疤像是跟同伴玩耍和打鬥、追捕獵物、遭遇鯊魚攻擊等,而人為造成的傷疤則多以漁業活動、船舶活動和海洋廢棄物影響所致。而本次分析最希望能夠瞭解,經常於花蓮海域目擊的花紋海豚體表傷疤有多高的比例是遭受人為威脅所致?因此整理出11種人為傷疤與可能受傷的原因如表一。

表一、人為傷疤種類與示意圖

黑潮鯨豚保育研究員胡潔曦表示:「在分析的花紋海豚中,有38%身上有出現疑似人為活動所留下的傷疤,而這些傷疤主要出現在鯨豚身體中後段的背側,包含背鰭。並以背鰭前端切口(Fc)、與身體上的線狀勒痕(Gn)為最大宗,而根據黑潮整理的文獻描述,這兩種傷疤成因與漁業網線纏繞或是船舶螺旋槳可能有密切關聯。」 為了要進一步確認花蓮本地漁業對鯨豚的潛在威脅,黑潮也訪談了幾位花蓮在地目前或是過去曾操作相關漁法的討海人。

表二、花紋海豚人為傷疤盛行率(盛行率=出現特定傷疤的花紋海豚個體隻數÷50隻花紋海豚)

人為傷疤辨識示意圖

「大目流刺網」與「延繩釣」是花蓮海域需要持續關注的漁法!

圖二、擱淺之花紋海豚多處有疑似因遭到漁具纏繞或被割斷的切口,傷口經灰階處理。

黑潮經由訪談花蓮在地漁民的討海經驗,瞭解到花紋海豚時常被抓旗魚、曼波魚的「大目流刺網」纏繞或割傷,此類傷痕可能遍及全身,其中在背鰭和尾幹留下纏繞的痕跡尤其多,本次分析的花紋海豚中就有36%身上有出現疑似刺網留下的傷疤。受訪漁民更提到過去曾有目擊刺網誤捕飛旋海豚、偽虎鯨、弗氏海豚與小抹香鯨屬的鯨豚,而多數遭誤捕的鯨豚最後都因無法至水面上換氣而死亡。

另外,花東海域經常使用的「延繩釣」漁法,在本次分析的花紋海豚中有4%的個體被指認身上有疑似受到「延繩釣」割、鉤傷的傷疤。討海人分享提到因早期魷魚、透抽價格較便宜,較常被用作餌料,由於花紋海豚主要以頭足類生物為食,就有可能因捕食餌料而中鉤,在掙脫後會在嘴角或唇邊留下缺角的傷疤。或遭延繩釣主繩纏繞,使背鰭遭受切割變得不完整、或導致尾幹損傷,嚴重可能影響游泳能力不利於捕食獵物。

身上有疑似受到繩索纏繞痕跡的花紋海豚

保育鯨豚減緩人為威脅的方式多元,落實管理才有機會走向永續。

黑潮從鯨豚調查為開端,長年關注鯨豚保育、海洋保護議題,近年有感於海域利用、海洋產業發展迅速,但對於海洋生態卻缺乏長期調查與監測,黑潮執行長林東良提到:「為瞭解鯨豚保育的成效,現階段黑潮透過鯨豚生態調查期望留下基礎數據,做為未來實證決策的重要依據。」經由調查成果提出保育政策或保護區經營管理的策略與建議,當管理落實,則需要持續監測,評估是否有助於保育,或是需要調整管理機制。

本次黑潮藉由傷疤圖鑑的發布,希望讓更多人、政府單位一起瞭解與關注特定漁業活動、船舶觀光活動對鯨豚生態造成的威脅,但林東良強調:「瞭解人為威脅原因後,禁止相關漁法、活動絕對不是唯一解方。國外亦有相關研究正在努力嘗試透過閃光燈、蜂鳴器等設備避免漁法誤傷鯨豚,或是在鯨豚熱區限制船舶航行速度等方式來避免、減緩對鯨豚的威脅。永續的管理應以人與環境共好為前提,找到能夠和平共處的方法。」

為鯨豚創造一片海洋綠洲

為了替東部海域的鯨豚守護一片健康的海洋環境,能免於人為威脅與人類和平共處的「綠洲」,黑潮自2021年展開了「海洋綠洲:東海岸鯨類保育計畫」,透過調查花蓮海域經常目擊的飛旋海豚與花紋海豚在東部海域繁殖、覓食、休息等重要棲息地,以及主要的人為威脅原因,希望真的能有機會將保育鯨豚的綠洲創造出來。

執行海上調查所費不貲,也因此要累積長期的鯨豚生態資料很不容易,這次的研究感謝海洋保育署、花蓮縣政府的經費補助,整體計畫也受到多家企業、團體的贊助,能有階段性的成果都需要設法讓更多人一起認識東部海域的鯨豚生態。因此,這次黑潮與玉子日記合作繪製花紋海豚傷疤圖鑑,提供民眾於線上瀏覽,也歡迎學校單位、老師於教學上多多利用。目前初步結果說明東部海域相關的漁業活動對鯨豚有潛在影響,至於影響的程度和確切成因仍需進一步探討,也需擴大追蹤更多不同年齡層的花紋海豚個體,黑潮將於未來持續關注。延伸閱讀

  1. 揭開鯨豚傷疤的秘密──花紋海豚體表傷疤分析
  2. 海洋裡的社交圈──揭開花蓮海域花紋海豚的社會網路
  3. 海洋綠洲──東海岸鯨類保育計畫
  4. 歡迎AI同學加入Photo-ID計畫,請工人用智慧多多照顧喔!
  5. 以身體紀錄東海岸──「大頭仔」過往23年的變化
  6. 花紋海豚二三事
  7. 老朋友「來」了! 辨識鯨豚 身體日記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