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TPASS倉促上路,旅客基層全受害,王部長自我感覺良好?

文/臺鐵產業工會

「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自6/15開賣,據報約有18萬人次加值月票方案,今日是TPASS方案迎來首日上班日,但一上路就問題叢生,產工已收到各地回報開放TPASS運作相關問題,諸如:車長的掌機無法辨別旅客的悠遊卡有沒有設定Tpass,無法判斷是否需補票或是逃票、走一般通道或專用通道因系統辨識問題造成誤扣、無法刷卡、異常無法進出等。

面對上路首日亂象,王部長卻表示感覺的順暢,產工認為是自我感覺良好!

因此產工將各地收到的狀況綜整為3大問題,請交通部盡速檢討,別再造成營運負擔:

1. 設備及系統倉促上路:為因應TPASS月票,臺鐵局開發「電子票證四合一加值機」整合台鐵定期票、電子票證、TPASS月票,然而刷卡設備就位時間不一、系統遲至上周才倉促啟用,甚至有部分功能尚未開通,員工需要同時操作新舊系統服務,更由於倉促上路導致系統未完全測試穩定、設備為整合,旅客走錯通道、誤扣款及票證辨識異常狀況頻傳。(通道未整合請見留言)

2.教育訓練不足,放生員工自行應變:新系統上路前理應進行員工教育,以應變緊急情況或初步問題排除,然而在交通部倉促上路下,僅有對部分員工進行系統教育,也未有實際操作,而且對於現場狀況排除,並未提供任何應對流程,完全放生員工自行與旅客說明,或自行拍照聯繫應變中心。

3.人力不足:為因應TPASS月票,臺鐵局設置專用通道,並號稱派專人引導,然而各站人力本就不足,所謂專人引導無非是抽調早已短少的人力,或聘僱部分工時人員頂替,相關衍生人事成本是否由交通部補助還是台鐵自行吸收也不清楚。

交通部倉促上路求表現的結果,造成交通部得利、旅客員工雙輸的局面,而全台旅客困擾不便,其情緒也轉移到第一線台鐵員工身上,衍生旅客糾紛,造成營運成本提高,交通部責無旁貸。

產工要求交通部應盡速彙整各站需求,兩周內解決票證系統問題。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