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消費, 社運發電機

【聲明】OURs:三黨716均簽署居住正義訴求 囤房稅應優先通過,其他承諾也要立刻開始

文/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7/16凱道行動中,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均有黨團或總統候選人出席回應。各黨於現場對居住正義四項訴求[1]的回應,OURs已經進行統整(見附件),並正式針對各政黨提出以下呼籲:

一、「中央囤/空屋稅」:優先處理,爭取最後一個會期通過

        由於下個會期乃本屆國會「最後一個會期」,基於「屆期不連續」原則,能夠於本屆國會通過修法的法案客觀上有限。且民進黨雖未出席本次行動,但亦提出「囤房稅2.0」版本,因此「囤房稅改革」為朝野最大共識。

比起「選上才要做」的支票,公民更想看到的是你們「現在就開始推動」的行動與決心,才能證明你們的「承諾」含金量到底有多少。OURs呼籲:「朝野各黨下個會期應優先處理囤房稅,盡速提出真正有效的囤房稅版本並三讀通過,不要等到選後!」

二、「社宅輪候制」:不涉及修法,各縣市與國家住都中心,立刻準備進行轉軌

        新北市市長、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於行動現場正面回應並支持「社宅輪候制」;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2]與賴品妤、莊競程等民進黨籍立委[3],亦於行動前對「社宅輪候制」公開表示支持。

        社宅入住機制由「抽籤制」轉軌為「輪候制」,乃地方政府以及興辦單位的權責範圍,亦不涉及中央法律修正,不受「屆期不連續」影響。既然藍綠均支持輪候制,OURs呼籲:「藍綠執政的縣市與國家住都中心,立刻開始準備進行輪候制的轉軌機制設計,也不要等到選後!」

三、「租屋透明化」、「改革區徵與重劃」:先召開修法公聽會,收集改革意見

        「租屋透明化」、「改革區徵與重劃」同樣涉及中央修法,受限於「屆期不連續」原則,實務上可能難以於本屆國會改革完畢。

但即便無法於本屆國會改革,也不意味各黨「什麼都不用做」。OURs呼籲:「在下個會期各黨應積極透過公聽會、研討會等方式,收集改革建言與實務建議,為下一屆國會的改革打穩基礎。」

【OURs表示:說到要做到,立刻動起來,並提出完整住宅政策】

        OURs強調,出席行動並公開簽署訴求書,便是對全民的承諾。比起「未來選上再做」,公民更期待你們在最後一個會期的決心展現。下一個會期OURs也會積極接觸這些做出承諾的政黨與候選人,要求他們「具體兌現」。

另外,居住正義面向廣泛,本次居住正義的四大訴求亦無法全數含括。OURs呼籲各黨亦應盡速提出整體性的住宅政策方案,以供選民參考檢視。

附件:各政黨出席代表,現場回應與簽署訴求整理表

政黨/候選人出席代表口頭正面回應簽署完整訴求
台灣民眾黨黨團張其祿、邱臣遠、陳婉惠、賴香伶(全數發言)未提及居住正義四項訴求四位委員均完整簽署居住正義四項訴求
侯友宜與

中國國民黨黨團[4]

侯友宜(發言)、游毓蘭、洪孟楷、羅明才、溫玉霞、李德維、李貴敏、徐巧芯、洪佳君、林國春、葉元之、林金結、涂權吉、牛煦庭、蔣欣璋、陳偉杰、黃心華、李眉蓁、鍾易仲正面回應「租屋透明」與「社宅輪候」

 

沒有提到「中央囤/空屋稅」與「改革區徵重劃」

侯友宜代表總統候選人簽一份;游毓蘭代表黨團簽一份。

 

均完整簽署四項訴求內容。

時代力量黨團王婉諭(發言)、邱顯智、陳椒華(發言)正面回應「中央囤/空屋稅」與「租屋透明」

 

沒有提到「社宅輪候」;「改革區徵重劃」則是要求廢除區徵

三位委員均完整簽署四項訴求內容。
柯文哲柯文哲(發言)正面回應「中央囤/空屋稅」與「租屋透明」。

 

沒有提到「改革區徵重劃」;社宅表示應該咬緊牙關持續,但未正面回應「輪候制」

完整簽署四項訴求內容。
[1] 一、開徵中央囤/空屋稅,引導空屋出租使用;二、採行社宅輪候制,監督政府積極推動;三、推動租屋透明化,可設籍、抵稅、領租補;四、改革區徵與重劃,必須供給平價住宅

[2] https://reurl.cc/ZWMdlp

[3] https://reurl.cc/kXvb8K

[4] 據了解侯友宜與中國國民黨黨團,自願表示共用同一時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