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文物健康檢查工作坊 永恆保存人權文物 見證白色恐怖歷史

文/國家人權博物館

國家人權博物館為保存人權文物,見證白色恐怖珍貴的歷史記憶,分別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國立臺灣文學館等北、中、南地點,邀請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參與「人權.文物再現:翻轉乘載歷史的文物」文物健檢工作坊。今(19)日活動率先於景美園區登場,約四十位受難者前輩及其家屬、教育工作者等攜帶老照片、書信、手稿、判決書、畫作、工藝品等文物共襄盛舉,一同延續人權文物為當代社會承載的生命故事。

人權館館長洪世芳感謝諸多政治受難者前輩及家屬的響應,並表示透過文物健檢工作坊,珍稀的人權文物得以妥善保存,傳承無形的歷史記憶。活動亦邀請政治受難者黃賢忠前輩之女黃新華女士,藉由分享父親遺留的遺書,揭示其家庭感人至深的故事:1952年6月18日黃賢忠前輩因牽涉客家政治案件「義民中學案」被判處死刑,當日即遭槍決,其遺書長期淹沒於國家檔案之中,60年後才交到女兒黃新華手中,而遺書當時的收件人,即黃新華女士的母親、舅舅、叔叔與哥哥,多已年邁或凋零。母親同樣被判刑、在獄中出世的黃新華女士分享史料背後的故事,深刻凸顯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庭的艱辛與堅韌。

除了專業修護團隊為帶至現場的珍貴文物進行細心的整理與保護,工作坊也邀請「藝流文物維護工作室」專業修復師陳宜柳,為參與者介紹居家文物保存的基本觀念,說明博物館文物的保存維護,也提供實際動手參與的環節,讓前輩及家屬體驗開窗夾裱,延續紙質文物的壽命;修護團隊更為受難者前輩及其家屬們詳細介紹文物捐贈到博物館後的整飭流程,並導覽人權館典藏庫房,一窺人權文物入藏的面貌。

人權館表示,「文物健檢工作坊」不僅為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提供文物保存的學習機會,更彰顯人權館對於保存人權文物重視與承諾。每一件留存艱難的人權文物,都述說著受難者獨有的生命故事,而透過專業的典藏及整飭修復,為臺灣社會保存威權統治時期的受難者見證,建構人權歷史的公共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