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連署】搶救青潭國小老麵包樹 訴求老樹原地保留與人行空間雙贏

文/社團法人台灣樹人會、新北市看守土城愛綠協會、桃園護樹聯盟、雙和護樹聯盟、城南老樹巡守隊、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大員水文化復興社… (與在地愛樹民眾聯合發起連署)

連署頁面

雖然之前七月原以等勢幹理由砍除的計畫已終止,依據7/25六位樹保委員會勘決議:「樹木現狀健康良好無安全疑慮、風險極低,建議現地保留建議不移植」青潭國小校方也公告原地保留。但在7/30的說明會、8/9的會勘,仍有美潭里長及不少民眾,不認同老樹原地保留,主張為了人行道空間,應該移除老麵包樹,有些主張也無事實驗證基礎、過度美化移植的技術有所進步。部份老師甚至以播出錄音訪問學生問「掃落葉辛不辛苦好不好掃?」學生回答「不好掃!」來佐證,激動認為掃落葉很辛苦不好掃,做為移除老麵包樹的理由。人類作為生態的一份子,尊重樹木生態就是有落葉產生,種樹享受遮蔭抗暖化淨化空氣的好處,掃落葉本就是享受生態相對的義務。「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在教育場域,以落葉作為移植樹木理由,實在是缺乏生態觀念,十足的負面教育示範。

我們護樹團體「護樹也是護人」,並不認為護樹就非要犧牲人行道空間,可以有護樹也護人的兩全其美方案,不管是巷道增加畫設人行標線、機車斜排讓人行道舖面拓寬加上側面入水等方案都可考慮,也爭取到民代也支持(正在評估)的學校圍牆退縮一公尺方案,即可以在樹木旁留設出符合法令標準120公分寬人行空間,達到護樹原地保留與學童安全的雙贏方案。

我們必需嚴正提醒,老樹的移植死亡風險極高,護樹團體長期監督公共工程與新北市的諸多樹木,上千上萬截頂修剪、斷手斷腳式粗暴移植,未依妥善養根期程與適當季節移植,許多樹木銀行根本成為樹木墳場,「老樹移植形同砍樹致死」一直都是現在進行式,建議除非萬不得已不要朝移植方向考慮。

我們在地居民與護樹團體6/21召開記者會訴諸社會,暫時停止了原定7月4日的移除作業,也依據新北市繁瑣的樹保申請作業,提出了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的樹保申請,正等待樹木保護委員會的審核。但面對部份民眾的恨樹言論,老樹的原地保留仍待護樹人大力踴躍發聲

我們訴求兼顧老樹原地保留與確保學童安全人行空間的「護樹也護人」雙贏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