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身心障礙

質疑5年480億計畫不符CRPD精神 障礙者團體至衛福部抗議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由數個障礙者團體組成的「臺灣障礙者黑紙革命聯盟」12月12日至衛福部門口抗議,指出行政院今年九月核定「身心障礙照顧服務資源布建計畫(113-117年)」,投入超過480億元預算欲改善服務資源不足的問題,但該計畫違反CRPD「由障礙者直接參與決策」的精神,要求應直接與障礙者團體討論再決定運用方式,並提出建置「個人福利帳戶」、「自立生活中心」應由障礙者團體營運等訴求。

到場的身障團體代表僅約十人,警方卻派出超過40名警力,並提前將廣大的人行道用拒馬圍堵到只剩一人通行大小,導致使用電動輪椅的障礙者只能驚險通過,以免掉落至與路面有段距離的車道。

「出來陳抗表達不滿不是吃飽沒事幹,我們在家也沒吃飽」,黑紙革命聯盟召集人林君潔感嘆,都2023年了還是很多障礙者因為服務不足一天只吃一餐,或控制喝水量避免上廁所,搭公車怕被拒載、走在路上怕跌倒,一般人生活中的小事換做障礙者就需要很多服務支持,但使用這些服務又很貴,而障礙者根本連出門工作或受教育的機會都沒有,難以負擔高昂服務費用。

「如果國家提供的法定服務只是表面擴大預算,實則對障礙者幫助有限,我們很難相信錢真的花在刀口上」,黑紙革命聯盟發言人莊棋銘指出,衛福部提出的計畫內容只提及機構從業人員人事費、機構建置費,預算編列也看不出如何達到120萬多名身心障礙者切身相關的生活支持,更缺乏民間參與、監督的管道。

林君潔批評,政府一邊喊著要遵守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另一邊卻花預算建置更多剝奪障礙者自主的機構,而不是將預算用在提升障礙者自主性上,相當自相矛盾。

警方提前將廣大的人行道用拒馬圍堵到只剩一人通行大小,導致使用電動輪椅的障礙者只能驚險通過。

訴求「個人福利帳戶」讓錢花在刀口上

「障礙者不是一個無能或是被幼兒化、被照顧的對象」,莊棋銘強調身心障礙者是一個權利的主體,無論是政府提供法定服務或社會支持都應以人為本,把障礙者當作成年人去尊重。他批評,政府只把CRPD當作神主牌,實際上從未落實,無論是去年衛福部提出的「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或此次的布建計畫,都忽視民間長期倡議的「障礙者政策參與」與對障礙者的直接支持,如「個人福利帳戶」、「降低法定服務/輔具自付額」等。

聯盟訴求建置「個人福利帳戶」制度,一次性評估個別身心障礙者在長照、人力支持、服務、輔具、交通等各項需求後,直接將現金或社福點數匯入該帳戶,讓身心障礙者可依照個人需求合理配置各項福利服務,將經費真正花在刀口上。

患有重度腦性麻痺的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孫嘉梁分享自身經驗,並請個人助理代念發言稿。他表示,今年5月使用「新北長照交通統一預約服務系統」預約車隊,系統上顯示預約成功,本來滿心歡喜以為終於找到對「言語障礙者」友善的預約管道,卻在隔天收到車隊電話表示「當日無車」並要求他到系統上取消預約,顯示系統根本是做假的。

「政府既然要將社福外包,何不直接外包給『福利需求者』呢?」孫嘉梁批評,政府花了這麼多人民納稅錢,把長照服務交給民間業者承辦,但顯然缺乏監督才會亂象叢生,若能建立「個人福利帳戶」制度,讓服務使用者自行選擇如何運用社福資源,不只可以降低行政流程的資源耗損,還可以讓資源發揮更大的效益。

孫嘉梁(左二橘衣)批評,政府花了這麼多人民納稅錢,把長照服務交給民間業者承辦,但顯然缺乏監督才會亂象叢生。

障團:自立生活中心由障礙者經營才符合CRPD

針對衛福部預計至2028年前在全台建置25處「自立生活中心」,聯盟強調應由障礙者本人營運之障礙者團體(Disabled People Organisation,簡稱DPO)負責營運,以符合國際上對於自立生活中心的定義與要求。

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自立生活主任Yukih Pupuy(尤奇‧普佩依)表示,每個縣市至少有一個自立生活中心是好的規劃,但仍需以障礙者本人的意志作為主導,中心應由過半數障礙者負責營運。他指出,許多從業人員對於障礙者「自立生活」的想像不足,導致與障礙者發生衝突而無法好好合作,由DPO主導則可避免此問題。

缺乏獨立申訴監測機制 要求身權法修法落實CRPD 

現行《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已超過15年未修,去(2022)年衛福部提出部分條文修正案送交行政院審議,行政院於去年六月送交立法院審議,但由於政院版條文與民間期待落差大,且修法過程倉促引起民間抗議,目前該草案仍躺在立法院中。

聯盟訴求衛福部針對《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草案應全面逐條檢視,修法程序應提供民間積極討論與參與的空間,此外要求政府應檢討「社福民營化」政策,要求承辦單位提供積極性的社區生活支持,並建立良好的監督機制。

「不是一次而是每次參與,到最後的決策都要有我們障礙個人和團體的參與」,林君潔指出,政府推行與身心障礙者有關的政策都只找執行單位如縣市政府或友好團體參與會議,身為利害關係人、最直接被服務提供的身障者時常被排除在外,十次會議中可能只參與到兩次,導致最終推行的服務無法真正滿足障礙者需求,甚至造成更多限制。

林君潔表示,由於相關社福法令不夠完善,缺乏獨立申訴和監測機制,還出現政府球員兼裁判的情況,導致障礙者求助無門,甚至得透過司法訴訟才能取得服務的正當性跟權利,因此聯盟要求政府建立獨立的申訴管道及監測機制,一旦單位違反或偏離CRPD精神時,應有管道糾正和輔導。

由左至右依序為Yukih Pupuy(尤奇‧普佩依)、莊棋銘、林君潔。

最終衛福部派員接收陳情書,會後發布新聞稿回應。針對計畫內容及預算,衛福部表示資源布建計畫將執行「減輕家庭照顧者負擔」、「擴增社區式服務」、「擴增多元化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服務」及「改善服務人力之勞動條件以留才久任」四項策略,在「擴增社區式服務」策略中包含「強化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五年預計共投入30億元,預算經由立法院審議,而計畫將透過社會福利績效考核、各項服務之輔導與評鑑等建立監督機制。

針對「個人福利帳戶」訴求,衛福部表示目前各項社會福利制度是以現金補助及實物給付並行。現金補助項目包括生活、健保費、房屋租金補助等,而生活補助即是讓民眾彈性運用於日常生活所需。實體服務部分則包含交通接送、人力支持、日間照顧服務等,依障礙者個人需要調整。

【延伸閱讀】
2022.12.05 身權法修法意見交流會排除障礙者?民團發起黑紙革命

#玉姊案
2023.03.16 身障者個人助理時數訴訟結果出爐 民團籲新北市府勿再上訴
2023.02.09 首宗身障者個人助理時數行政訴訟 民團:讓障礙者活得像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