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全教總公布2023年度教育金驢獎

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全教總今天公布「2023年臺灣十大教育新聞」,並同時選出三位年度金驢獎,分別是:

1.令老師心灰意冷的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

2.反向推校務評鑑的彰化縣政府。

3.干預教育的惡質民代。

得獎理由:

1.鄭新輝

     臺南市教育現場近年來表面上得獎不斷,教育「亮點」多,然而隱藏在教育政策的推動及光鮮亮麗的成績背後,其實來自主政者對教育現場的壓榨與教師專業的不尊重,更讓第一線教師與學校更承受著來自教育局偌大的壓力。

    舉例而言,今年暑假,臺南市教育局鄭新輝局長在校長會議中公開點名十多所國中的會考成績不如預期,進一步展開「會考減C及提昇學力計畫」,並要求由新課綱辦公室主導進行輔導團入校諮詢陪伴計畫,在沒有配套措施又不尊重教師專業與需求的情況下,強制推動差異化教學,打亂學校既定課程與成長研習規畫,強制入校輔導,引起臺南市教育界軒然大波,此種為學校貼標籤,不尊重教師專業的作法,不只基層教師與行政人員反彈,更受到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強烈抨擊,要求裁撤新課綱辦公室,然而臺南市教育局仍一意孤行,堅持執行,並無適度調整做法,視民意如無物。

    其次,今年臺南登革熱疫情嚴重,各校教師配合積極防疫,然而教育局的諸多防疫作法,包含「登革熱檢核表」、「因疫情請假之學生,學校必需安排線上學習」、「於校園內查獲陽性孳生源,或教職員工生確診登革熱經疫調後確認其感染源來自學校,將對相關人員予以行政處分」等,加諸在學校的非屬教師專業工作,飽受基層教師反彈,經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發新聞稿後,方才略作修正,然而至今仍持續發放檢核表,未見調整。

    猶記得10年前鄭新輝擔任高雄市教育局長時曾獲頒本會年度金驢獎,10年後的今日,鄭新輝推行教育政策依然堅持己見,上述僅僅只是以臺南市教育局堅持已見、無法接納基層教師意見的近況舉例,事實上臺南市教育局強制推動課室英語認證、布可星球、課程博覽會、差異化教學、PBL探究教學等,諸多政策的推動美其名是為了讓教育更多元,但是對於基層教師而言,普遍認為是在配套與資源不足的情況下要求各校配合實施,不僅不尊重教師專業,更淪為教育政策的提款機,頗有「一將功成萬骨枯」之勢,也因此這幾年臺南市校長甄選人數逐年下滑,對於這些現象,臺南市教育局鄭新輝局長實在難辭其咎,必須為此負責,再次實至名歸獲得金驢獎這項「殊榮」,企盼臺南市教育局鄭新輝局長應多傾聽民意,敞開心胸與教師組織溝通,在政策推動上才不會閉門造車。

2.彰化縣政府

    備受爭議的教師評鑑計畫,在各界強力要求檢討下,教育部終於從善如流,自106學年度起,就將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轉型為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

    詎料,彰化縣政府竟反向宣布將校務評鑑法制化,且將從112學年度起全面推動辦理,完全無視彰化縣中小學校長、教師群起抗議,無視中央、全國其他地方教育主管機關紛紛揚棄評鑑管考思維,朝行政減量、尊重現場專業,以提升學校教育品質,縣府教育處甚至宣稱評鑑有賞無罰、不會增加學校負擔云云,完全不食人間煙火。

    全教總認為,彰化縣此舉形同大開教育專業倒車,要求縣府立即檢討改進,在開學前宣布停止此一勞民傷財又無實益的校務評鑑計畫。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彰化縣教育處宣稱評鑑計畫係依彰化縣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評鑑辦法辦理,惟前揭辦法係根據高級中等教育法訂定,明顯漠視法治、借屍還魂,試問,彰化縣教育處是根據高級中等教育法來推動國民教育嗎?縣府教育法規之研議粗糙至此,教育處竟然還準備大張旗鼓當作推動全面性校務評鑑的依據,僅此一端,建議彰化縣長王惠美先加強對縣府教育處之管考,避免錯誤政策禍及彰化國教。

    全教總強調,教師素質才是影響教育品質的關鍵,一度曾是國際教育顯學的教師評鑑制度其實早已退燒,以2016年3月在德國柏林舉辦的2016 年國際教學高峰會議(International Summit on the Teaching Profession,ISTP)為例,討論主軸為「教師專業進修與成長:創造達到卓越學習成果之優質教學」,與會各國聚焦的不是如何評鑑教師,而是如何尊重教師專業自主、強化教師專業地位、支持學校、教師對提升教學品質的策略與作法、減少行政部門干預、引進教師組織參與教育決策。

3.惡質民代

    今年同樣列名金驢獎的民代干預教育事件,接連發生在新北市、臺中市及桃園市,針對更改段考成績、學校校安通報事件處理方式提出要求;若訴求未果,則要教師、校長率所有主任一起至議會備詢,意圖用政治力施壓學校。諸多法令皆明示議會質詢對象為官員,故要求非公務員的教師、具有教師身分的主任至議會備詢,除凸顯出負責制定法令的民代不懂相關法、意圖曲解法令外,也想把議場當作秀舞台,博取聲量、完成選民所託。

    更有甚者,2019年時任高雄市市長的韓國瑜,在高雄市議會備詢時,還同意議長「未來只要是高雄市公務人員,不論哪一黨議員認為必須質詢,都能夠請他們來備詢」的要求;在事後受訪時,韓市長甚至表示:「領高雄市政府薪水的4萬8000多位公務人員,遇到議會調來質詢的時候當然要到,包括老師、清潔隊員等都要接受議會監督。」而今年的桃園市政府及教育局,亦同樣淪為民代打手,配合市議員黃敬平質詢,發文要求校長率所有主任至議會備詢。

    對於上述亂象,身為教育主管機關,未能捍衛教育人員專業尊嚴與校園民主,反而淪為民代幫兇,實在難辭其咎。有鑑於本案引發教育現場高度共鳴,特將年度教育「金驢獎」頒給惡質民代,企盼民代能理性問政、教育局當全體教育人員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