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非要長勤也發生集體請假、影響航班,政府才會呼籲長榮集團跟子公司員工好好談嗎?

文/台灣機場地勤產業工會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12月13日表示因爭取結構性調薪20%和外站津貼6美元,將針對長榮航空發起罷工投票,12月1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罷工投票啟動時程,前任桃園市長、現任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日前公開呼籲:「長榮應該跟機師有更好溝通,尋找更大共識,不要放棄對話,交通部跟民航局要非常密切與長榮聯絡,希望能促成雙方達成共識。」,長榮航勤員工希望偉大的行政院、交通部、民航局可以看見,不只機師,長榮集團也應該跟各部門員工、子公司員工要有更好溝通。

長榮航勤因勞動條件低劣導致人力嚴重不足,今年元旦期間,因為年終獎金只領一個月,和母公司的年終獎金三個月落差過大,嚴重的差別待遇變成導火線,數百位長榮航勤員工自發性請、休假,演變到影響航班,許多長榮航勤員工也發現原來長榮航勤企業工會一直被主管霸佔,不為基層爭取,遂發起加入工會連署,才終於爭取到長榮航勤加發激勵金給基層員工。

長榮航勤基層員工的主張很單純,航班作業是各部門共同來完成,高營收、高淨利是全集團共同的成果,子公司的同仁不應該被差別待遇,年終獎金基數和年度調薪作業理應和母公司一致。這個主張非常卑微,因為長榮集團目前年終獎金是用本薪計算,子公司同仁的薪資遠低於機師、也低於其它母公司的員工,甚至有部份基層員工的本薪和基本工資差不多,就算基數一致,實領數額也比母公司員工低,對稅後淨利達歷史新高的長榮航空集團來說,並不是很難達到的要求。

臺灣機場地勤產業工會和長榮航空企業工會,一再呼籲年終獎金和年度調薪作業應集團一致,並盡速提供具體方案來協商,但長榮航勤員工看到的是,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直播12月14日勞資會議現場,資方代表竟然是用「沉默當作一種溝通」,讓基層員工看到都非常生氣。臺灣機場地勤產業工會強烈呼籲,請偉大的行政院、交通部、民航局立刻要求長榮集團應該跟子公司員工好好談、處理年終獎金和年度調薪作業要集團一致,而不是等到跨年連假又上演集體請假、影響航班的風波,再來呼籲長榮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