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居民反對「芳苑陸域風電開發案」 批未評估畜牧、農地及人民影響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彰化「芳苑地區陸域風力發電開發計畫」預計在彰化沿海重要潮間帶「永興海埔地」及內陸田間設置13座風機,引發在地居民反彈。

12月15日下午環境部召開專案小組第3次審查會議,多位居民在會議現場及電話連線輪流發言,述說風機廠商資訊不夠公開,許多在地居民都不知道「風機要蓋我家旁邊」,且風機運轉恐影響候鳥棲息地,風機低頻噪音及眩影影響人民生活,也會影響在地命脈養殖業及畜牧業等意見。多數環委也認為開發單位環境因應對策及在地溝通做得不夠,結論明年3/31前補件再審。

保護生態棲息地對策不明確 沒有內陸風機與周邊住宅、畜牧業之距離

「彰化芳苑地區陸域風力發電開發計畫」預計在永興海埔地養殖專區蓋10座風機、內陸農地蓋3座。本案先前經過第445次環評大會審查時認為,本區有著豐富生態的潮間帶濕地及重要野鳥棲息地,建議進二階審查,開發單位將原計劃27部風機減少到13座風機,會議決議退回專案小組續審。

開發單位力能電力、星台電力公司籌備處是由在地企業力麗集團、台汽電集團、台灣風電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經營。開發單位說明風機葉片最大直徑117公尺、高度最高110公尺,海埔地風機距離有門牌之民宅保持250公尺以上,農地風機範圍內有少數工廠及畜牧場,對250公尺內受影響具門牌之建物及不具門牌但有居住行為之住宅,給予適當補助、隔音窗等措施降低噪音影響。

然而環委們最在意的當地鳥類大杓鷸、大濱鷸、黑嘴鷗、小燕鷗等生態調查結果,開發單位僅表示以永興海埔地北側、已開發風機的漢寶濕地監測資料來看「影響不明顯」,或受風機影響甚微等;對於當地反彈聲浪或資訊不公開等問題,表示曾在110年8月及112年8月進行兩次民意調查,仍有7成意見領袖反對。

芳苑農民洪新䒴表示,風機進駐芳苑不只這一案,還有多家風機廠商選中這裡,已經陸續在當地召開說明會。但是風機廠商對於當地人根本溝通不良,常有相關利害人或地主未被通知參加說明會。芳苑居民李國忠則表示,他去參加風機開發說明會時幾乎都是廠商人員比居民多,甚至直到開會前12/9到當地現勘時問基地範圍的畜牧業者,還有人不知道風機要蓋在他們隔壁。

彰化環盟主任吳慧君批評環評大會時已經要求業者要加強溝通,開會前一週到當地現勘時還有養殖戶不曉得本案,竟然有風機點位離畜牧場最近55公尺,一旦發生風機倒塌,畜牧場可能全毀。範圍內的畜牧業者林總元正是開會前幾天才得知蓋風機的消息,他很擔心設立風機將嚴重影響當地居民賴以生存的畜牧業,更會影響農民養殖及耕作的空間。

吳慧君表示,內陸風機25、26點位的500公尺內有17座畜牧場、右邊還有密集住宅區,27點位除了離工業區很近,鄰近也有4座畜牧場。以國外風機調查對禽畜影響,距離越近可能有牛乳產量減少、綿羊繁殖力下降及小羊存活率下降等情形,芳苑是畜牧業重鎮,環評書沒有看到任何對畜牧業的評估及影響,且國外與台灣飼養方式不同,或許芳苑區域的畜牧業會被風機影響的更嚴重。

李國忠在現場播放一位彰化漢寶阿嬤在風機開發說明會上的控訴影片:「當初風機插起來我才發現,住家附近不到200公尺就有一隻風機,我現在面對風機一直轉、發出轟轟轟的噪音無法睡覺,現在廠商要在台17線離我家800公尺地方還要繼續設置風機,要把我害死嗎?我已經快活不下去了。」

吳慧君實地勘測,芳苑沿岸風機的葉片直徑105公尺、輪轂高度72.5公尺,比本案風機小一點,眩影超過200公尺,距離500公尺都聽得到噪音,本案機組更大,影響範圍更遠。

芳苑農民洪新䒴

芳苑居民李國忠

運轉中的陸域風力發電 已產生不良影響

漢寶村村長鄭鵬豐則說明漢寶村近年風機營運後的狀況,包含內陸種菜作物成長緩慢、收成不好,風場過於密集使得音波重疊、噪音更大及增強低頻磁場,居民得忍受眩影及震動,另外風機機艙曾漏油造成文蛤、白蝦污染及暴斃,挖管工程也造成路面下陷。

吳慧君表示,本案有4支風機點位與漁電共生示範區開發位置重疊,未來就變成「上面風機、下面光電」的狀況,應審慎評估生態加乘負面效應,否則現在談的減輕對策無法配合。

吳慧君也提醒,風機會造成漏油污染,且非機組故障也會有漏油問題,原因在於「北中火、南六輕」造成非常多油污及懸浮微粒卡在風機葉片跟外部,當下雨或濕氣重就會有油污落入魚塭,請業主評估卻說不是故障造成而不予處理,將造成環境污染。

吳慧君認為如果引發在地居民抗議圍場,讓業者無法進行開發、損失更大,因此前期溝通很重要。「台灣地狹人稠,風機進駐內陸將對人民造成嚴重影響,懇請委員建議刪除內陸3隻風機。」

依據彰化環保聯盟整理,除本案外還有「和苑風力發電廠計畫」,籌備中的達德公司開發的「福漢風力發電廠」、「鋐威風力發電計畫」,總計約有50座風機想在芳苑鄉養殖區及內陸農田區域進駐。洪新䒴要求環委應對芳苑區域所有進駐的風機廠商做整體評估,「這個環境可以容忍這麼多風機嗎?」

 

影響西部沿海潮間帶豐富生態 內陸評估也不完善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護署代表表示,開發單位沒有依照先前環評大會445次會議結論修正,本案開發基地是保育鳥類大杓鷸、大濱鷸、小燕鷗、黑嘴鷗等及沿海生物的棲息地,彰化縣政府也認為生態上具有不可取代性質,建議開發單位評估設置在永興魚塭的必要性和不可替代性,或鄰近範圍的替代棲地,迴避保育類鳥種出沒處,評估風機間距500公尺的可能性。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護署代表提到本案因應鳥類的降載機制是以撿拾鳥類屍體及蝙蝠為條件,似乎比較被動,建議參考其他風場案件,設立鳥類雷達監測系統,監測鳥類來時預先降載或停機,尤其本案位於鳥類出沒熱區,應研擬最快發生因應的緊急條件。

幾乎所有環評委員皆認為本區還有設置光電問題,開發單位應評估風電與光電的疊加效應。

環委陳裕文表示,內陸的3支風機客觀條件來看跟永興海埔地性質不一樣,區位相差較遠,建議內陸是不是要納入本次開發案或另案處理。

環委劉小蘭提出開發單位未說明農地風機基座對現有農地及對周邊影響。環委李培芬聽取民眾意見後,建議開發單位對於畜牧業、養殖業等非人部分影響應找過往發生案例做適當評估,對民眾影響則是必須釐清風機跟最近民宅距離、低頻噪音等問題

環委張學文則提到,彰化沿海區域「真的是鳥類天堂」,環評大會審查時就是擔心本區域未來若插滿風機,加上漁電共生區域將變成不適合鳥類棲息的地方,也是一度建議要進二階環評審查的主要理由。張學文說除了生態、鳥類很重要,人也很重要,他曾聽民眾表示澎湖風機的風切聲「晚上跟鬼叫一樣」應避開住家。

環委陳美蓮則說聽到民眾意見多數是開發單位對於資訊不夠公開跟溝通管道不足,恐怕將造成很大的阻力,開發單位應持續努力納入地方關係人意見。

會議結論是請開發單位在明年3/31前補正再審,應評估不設置陸域風機25、26、27之可能性,就開發基地北側鄰近漁電共生示範區對環境及生態之疊加影響納入評估,補充基地臨近魚塭、畜牧業、農地之影響,補充基地500公尺內文蛤養殖區、畜牧業、 工廠、民宅等受設置風機可能產生之眩影、低頻噪音、風機機艙漏油、倒塌補充綜合影響評估,並加強環境監測及因應處理措施。

生態保育方面建議圖示呈現大杓鷸、大濱鷸、黑嘴鷗、小燕鷗等保育類物種及稀有種蝙蝠之棲息地點,評估基地設置後對上述物種及棲地之影響,並據以強化保育措施。蒐集國內外陸域風機對養殖業畜牧業等影響及減輕對策資料,加強在地溝通等。

只可官方自行直播 不許民眾手機拍攝

環評會議前民眾有程序問題,彰化環境保護聯盟主任吳慧君要求用手機直播會議過程,環評主席官文惠說明依照環境部內部旁聽規則,規定不得錄音錄影,環評委員陳裕文則表示環境部的直播畫面品質不差,民眾應可直接擷取,不同意參與會議民眾另外自行錄音錄影。

芳苑居民李國忠則說,在台北資訊都很流暢,但是在芳苑鄉地處偏遠,資訊不流通,當地人根本都沒接收到風力發電開發案相關資訊,尤其各廠商開發說明會的訊息永遠都發布在網路上,如果多一個臉書直播,可以讓更多人知道資訊。最後主席請環境部人員協助提供官方直播連結給參與民眾。

吳慧君為委員禁止民眾錄音錄影的想法感到遺憾,他認為民眾用手機直播是需要利用不同平台即時讓資訊公開,不是每個人都知道環境部直播網址,尤其彰化環盟長期關心地方環境議題,經常在臉書平台直播,即時讓許多人線上參與,一定是有助於資訊公開,期盼政府部門能夠取消此限制。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