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反對危險老舊核電延役 427反核佔領十週年再上街頭

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2014年4月27日,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為了終結核電,也為呼應林義雄先生的絕食行動,舉辦反核遊行,五萬人走上街頭,佔領台北車站前的忠孝西路,就地展開和平靜坐行動,訴求「終結核四,還權於民」。過程中,即使被暴警鎮壓、水柱強制驅離,眾人仍不撤退,經歷無比漫長的一夜,直到第二天清晨,才終於獲得當時的馬政府承諾核四停建。

今年是反核佔領忠孝西路行動的十週年,也是核四宣布停建的十週年,國內三座老舊核電廠的運轉執照皆已屆期除役或即將屆期,並依法進入除役執行或準備階段。豈料本屆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羅智強、邱鎮軍、蘇清泉於上任就提修改《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意圖為老舊核電開後門解套,事隔十年,為了呼籲立法院不應草率修法,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宣告公民必須再上街頭,4月27日週六下午三點,將在立法院正門前舉辦集會活動,重現當年佔領道路的「公民不核作行動」,徵求300位公民行動者,當天一起到立院正門口,在中山南路上靜坐並模擬核災演習表達訴求,阻止不當修法!

台灣綠黨發言人王彥涵表示,台灣綠黨跟全球數百個綠黨已經堅定反核數十年了,社會必須清楚的知道核能發電是不符合永續原則,而且違反社會正義的不定時炸彈。過去幾年來不管是福島核災以及能登半島地震等天災,或是發生俄烏戰爭這樣的人禍,大家一個感到緊張的是核電廠會不會出事,是不是有核輻射外洩。從社會正義的角度來看,在台灣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找到核廢料終極的處置方法,因此導致對於原住民族,以及宜蘭、花蓮、台東、屏東甚至蘭嶼等東部地區居民的社會上、區域上及族群上的不正義。1970年代國民黨政府,當時它們偷偷欺騙達悟族人民把核廢料偷偷運到蘭嶼上,2002年政府第一次承諾要把低階核廢料遷出蘭嶼,到現在二十多年還沒有遷出去。所以我們想要詢問在核電廠選區的這些立委,請問他們要如何處理核廢料?請問他們蘭嶼的核廢料甚麼時候才要遷出?如果沒辦法回答這些問題,怎麼還敢來提案核電廠的延役。

台灣基進秘書長吳欣岱提醒,地緣政治的風險我們也不得不考慮到。烏俄戰爭仍在進行中,烏克蘭境內最大、也是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結核電廠就曾成為俄國攻擊的目標。而基進過去揭露的中國攻台計畫中,也有核二和核四的相關攻擊佔領內容。而回過頭來,台灣南電北送、區域不平衡和電網的脆弱才是多次停電的主因,而非去延役不穩定的核電廠。
最後,吳欣岱強調,能源議題在台灣一向被拿來作為政治攻防的內容,引用的資訊和論述常常充滿誤導。但核災是小島不能承受之重。台灣基進一向主張以非核、減煤、永續三大方向為首的能源政策,搭配國家戰略考量,是台灣唯一的出路。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秘書長何語蓉說明,十多年前,我只是一個平凡媽媽。那時候會上街頭一起去反核電,是因為在現場有很多的公民團體,他們不斷不斷再說核電的危險。作為一個母親,其實要的非常簡單,就是希望我的小孩,還有小孩長大以後,他所在的環境能夠跟我一樣可以享有自由跟綠樹。但是這十多年來,我從場外一起參與反核電的人,再到2013年的反核大遊行在全台灣有25萬人上街,我們立刻被公民運動給震撼了。我相信一個運動不是少數幾個團體就能造成的,還要更多平凡的家庭一起站起來關心。

只是我們從來沒有想過環境運動跟反核運動是一場非常漫長的戰役,2013年我還是背著我的小孩一起走過那場遊行,現在我的小孩已經高中、大學,再過幾年我就要當阿嬤了,我還要繼續站在街頭,繼續抗爭讓核電不要再延役,希望台灣成為沒有核電的國家。我希望這件事情可以在我們這個世代就終結,希望我的孩子不用世代上街,為了核電辛苦的上街,我也希望現在立法院的三大政黨,可以一起拿出良心守護孩童,還有世代的環境正義,不要讓危險的老舊核電繼續延役。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有些擁核者以此次花蓮地震,核電廠正常運作,主張核電廠「耐震」。然核一二廠均已在停機除役階段,此次地震,核一廠有3,500公升核廢水溢出用過燃料池,核二廠爐水淨化系統幫浦也一度跳脫 ;唯一運轉中的核三廠,此次地震位於震度相對較小的區域;回顧20061226日晚間的恆春地震,核三廠2號機曾由運轉員手動急停。核一二廠緊鄰山腳活動斷層與大屯火山群、核三廠更有恆春活動斷層通過,意圖延役高風險區位的老舊核電廠,是對國民強加核子事故風險,希望主張延役的立委,早日收手;也希望重視核安的立委站出來反對延役。

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祕書長楊順美強調,「延役」不是紙上作業提出申請,寫寫書面「核安老化管理方案」、「安全分析報告」就可以,核能電廠延役需要時間檢查所有管線設備,更新或升級,除了三廠都有長斷層經過附近,核一廠與核二廠用過燃料棒已塞滿冷卻池,停機的反應爐心內用過燃料棒無法退出,根本沒有絲毫延役空間。核三廠的反應爐和蒸氣產生器都在圍阻體內,如果延役想要享有優良的熱交換效率與運轉安全,就必須更換蒸氣產生器。

只有切開圍阻體才能取出並更換蒸氣產生器,更換後再復原圍阻體。核電設施如蒸氣產生器並沒有現貨,客製化設備至少需要四五年時間製作,更換還必須有能切開再回封圍阻體的工程技術團隊。實際延役作業,五年遠遠不夠。核電延役必須處理的機組老化檢查、設備更新的專業問題,不能因政治立場輕鬆帶過。

沒有辦法處理無處可退、無處可放的用過核燃料棒,沒有辦法避開活動斷層,是台灣核電廠無法延役的現實。所以不要用政治凌駕專業、不顧核電廠的窘困現實,而讓全民承擔因老舊核電廠延役產生的核災風險。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目前「老舊危險核電不延役」的連署已有96個團體共同參與連署,並已寄連署書邀請各政黨的立委加入,勿忘日本曾因大地震與海嘯,導致福島核災的歷史教訓,立委應以人民安全為最優先考量,在尚未釐清臺灣社會可承擔的風險與成本,也未得社會共識前,立法院絕對不應草率修法,擅改核安專業審查機制與審查年限,讓危險老舊核電延役,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將在427日之前公布立委連署名單。

「老舊危險核電不延役」連署主張:

一、在老舊核電廠的核安疑慮未釐清前,在核廢料尚未有解決路徑前,老舊核電不應延役。

二、行政院、經濟部、核安會,依據國際最嚴格的標準,提出核電安全分析、地質風險評估等報告,向社會充分揭露延役的風險與成本,依循最嚴謹的核安把關程序,並提出核廢料處理對策,進行社會溝通。

三、立法院各黨派及委員放下意識形態,為人民把關核電延役的風險與成本,並啟動核廢處置立法。

記者會出席團體代表:台灣綠黨發言人王彥涵、台灣基進秘書長吳欣岱、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秘書長何語蓉、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祕書長楊順美、野薑花公民協會理事黃坤松、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青年綠人協會

427反核電延役 佔領行動】時間地點公佈

時間:2024/04/27(六)15:00~17:00   地點:立法院正門前(中山南路一號)

為了反對核電延役,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已在今年三月份舉辦三次記者會反對,並展開連署,但至今提案立委仍未放棄此案。因此,我們將在427日再上街頭,在立法院前集結抗議,展開「佔領道路行動」。號召反核的你一起加入我們,阻止不當修法!

想要加入我們,一起反對核電延役嗎?
成為不核作公民行動者:https://reurl.cc/mrEYNA
成為當日行動的志工:https://reurl.cc/54YRE6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2013年309全國廢核大遊行,北中南東共有超過22萬人上街要求終結核四、核電歸零。遊行結束後,數百個民間團體為串起台灣自主的公民社會力量,共同組成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