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

拆樂生,文建會只撥款無監督

funbirth12反對不當拆遷重組,樂生急列暫定古蹟

樂生至監察院陳情

指文建會未依法審查古蹟

em black 徐沛然
苦勞網實習記者, 苦勞網特約記者

12 月8日一早,青年樂生聯盟至監察院陳情,委請堅察院儘速調查文建會對樂生院古蹟審查工作的怠惰失職,面對星期三將再次動工的工程,樂生青年表示憂心,而監察院值日委員程仁宏只回應:「本院也對本案相當關心,目前有委員正進行調查中,將會加快腳步」,而無法給與其他具體的承諾。

在陳情過程中,青年樂生聯盟代表許博任提出了幾個主要問題,依照一般的程序,建物應經文化主管機關召開古蹟審查會議,確認古蹟資格後,再行規劃。如今在文建會跟台北縣文化局並未召開古蹟審查下,工程單位就先行施工。許博任質疑,這狀況根本違反古蹟審查程序。另外,在11月24日台北縣政府發出的公文中,僅提及將強制拆除非保留續住區內「需拆除」之建物,公文中未提到非保留續住區異地重組建物,但卻傳來在本週三(12月10日)工程單位將先行動工原本屬於非保留續住區內異地重組的貞德舍,此動作又再次違法。

青年樂生聯盟提供監察院一份樂生院工程計畫書。對於需拆遷異地重組的建物,計畫書中僅規劃了拆除、保存兩部份,卻沒有重組的計畫,不但沒有提到該怎麼重組,對於將在那邊重組都毫無規劃。而青年樂生聯盟也質疑在異地重組後,建物本身的歷史意義是否能夠隨之保留?

對於青年樂生聯盟所提出的種種疑問,監察委員多次表示監察院對樂生院的特別關心之情,只是面臨星期三再次動工的現實,現場眾人想要聽到更清楚的答案:「如果星期三動工的話,委員是否將到場關心,或是有任何動作嗎?」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