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運

野學者講堂-抗暖化運動~從高雄講起

活動名稱:野學者講堂-抗暖化運動~從高雄講起

活動時間:2008. 11. 26(六)1900~2100

活動地點:高雄市城市光廊(五福路與中山路交叉口)

活動講者:地球公民協會-李根政老師

本次的「野學者講堂」,是從環保議題切入,了解集遊法的重要性為何。藉由講者所提供的紀錄片,可以了解到過去高雄後勁居民,面對政府與財團為了各自的利益而官商勾結,造成後勁居民必須面臨到生存環境上的威脅,並將這些居住於偏遠地區的少數民眾,視為經濟發展的犧牲者,這不僅是漠視偏遠居民的生存權利,也是造成當地環境破壞的主要原因。

為了爭取人們最基本的環境人權,走上街頭成為當時居民對抗政府、財團的方式,因此,集會遊行可以說是讓弱勢族群得以發聲的一個管道,亦是憲法保障人民的基本人權之一。然而,今日的集會遊行法卻與此背道而馳,檢視現有的集遊法,不論是「許可制」、「行政刑罰」、「解散命令」等,在在都是會造成弱化社會運動的可能。

集會遊行的必要,就是希望政府能夠正視人民的心聲與訴求,而不是讓集會遊行成為曇花一現的活動,以至於難以發揮影響力,因此,集會遊行必須發揮「賦權」的效用,才能夠讓弱勢族群有抵抗的機會,讓人民有監督政府的權利。是故,李根正老師認為修改集會遊行法可說是當務之急,不但其關注的環保議題,可以透過集會遊行的力量,喚起人們與政府對於環境保護的重視,也是將政府權力下放給人民的重要方式。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