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小記者的私房間

《小記者的私房間》新聞「價值」?

文/小記者

「妹正不正?」、「年紀輕不輕?」、「有沒有很露?」「沒有的話你可以閃了。」這一串玩笑話下來,你看到了甚麼?這就是主流媒體對於新聞價值的判斷,建立在點閱率上的新聞觀,沒有甚麼重要,只有「妹!妹!妹!」

你我都知道,在近年來的新聞呈現中,這已經不是甚麼新鮮事,隨處可及的標題充斥著「正妹XXX」,年紀輕輕面容姣好的女大生因一時貪念偷了條褲子,跟為了生活不得不鋌而走險的中年男性選擇到超商偷麵包果腹,何者重要?怎樣算是新聞?

這一切的判斷基礎就只有「點閱率」,隨著點擊次數不斷攀升,紅色字卡一個個向上翻新,又突破了新的里程碑,「哇!點閱率多的好新聞!」我們被宰制在躍動的數字中,好像又陷入「AC尼爾森」的收視率陷阱中,到頭來為人津津樂道的收視調查,卻逐漸扼殺各式特色節目,最終反而讓整體製作環境來到懸崖邊緣,節目也變更加媚俗,並且同質化。

我們對新聞的判斷已經不是:「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 ,反而變成「名人、名車、名狗、甚至名媛」,有名的,做就對了!那周遭生活的小細節呢?我們難道是為了名人而與社會接軌的嗎?點閱率高了,廣告就來了,錢也進口袋了,但我不知道,真正的新聞價值哪裡去了。

標籤: